大二女生体验生活 擦皮鞋感受人情冷暖

发表:2006-03-27 1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擦个鞋还挺复杂的嘛!

专盯别人脚上的皮鞋!

先生,要擦鞋吗?

验 者:梁海鹰

年 龄:18岁

职 业:大学二年级女生

体验任务:海口街头擦皮鞋

体验时间:2006年3月25日

体验地点:公园路、玉河路等路段

小巧的身材,齐腰的长发,在海口一所师范类学校读大学二年级的梁海鹰,今年刚满18岁。本报蓝周刊 “体验”栏目深深吸引了她,她主动报名,并宣称可以体验任何角色。

尽管勇气可嘉,但当本报决定让她体验一回擦鞋匠时,她还是犹豫了一阵,用她自己的话说,“接到任务后一夜都没睡好。


场景一

天上掉下个大学生徒弟---擦鞋师傅乐了

要想干好工,必得先学艺。

海口公园路边,一溜有七八个擦鞋摊位,这里的擦鞋师傅称得上是“业界资深人士”。上午10时许,梁海鹰来到这里,决定跟一位姓彭的湖北师傅拜师学艺。

懂事的小梁一边甜甜地叫着师傅,一边谦逊地说着自己的意图。

天上掉下个大学生徒弟,又这么乖巧,彭师傅的脸上笑开了花,表示一定会“倾囊相授”,并马上进行了演示。

彭师傅告诉小梁,擦鞋看似简单,其实很有技术含量的。第一步要用脚擦卡在鞋帮内,以免鞋油弄脏客人的袜子。随后要在鞋上涂去污剂,用海绵擦拭,清除污垢,这是把鞋擦亮的基础。基础打好后,开始上鞋油,将鞋油擦均匀后,再打一层蜡,最后用布条反复擦拭,叫做“抛光”,抛光完毕,才算彻底完工。

【师傅教得用心,弟子学得仔细。都说态度决定一切,彭师傅说,就冲着小梁谦虚的态度,她今天的表现肯定差不了。】

场景二

学艺初成师傅设关考验---女孩过关笑了

看着小梁一招一式已经像模像样了,彭师傅决定让小梁小试牛刀。这时,来自陕西的陈先生主动表示愿意当一回小梁的“实验品”。

出师前的考验到了。小梁低头弯腰,小心翼翼地为陈先生擦着鞋。几分钟后,鞋擦好了。陈先生看着崭新如初的鞋面,微笑着点点头。小梁也长长出了口气,高兴地笑了。

“可以出师啦。”

到单打独斗的时候了。行人从身边匆匆走过,小梁想招呼客人过来擦鞋,但口张了几次,就是开不了口。倒是一旁的彭师傅急得不行:“小梁,你倒是喊啊。”

“大叔,擦鞋吗?”小梁红着脸终于喊出声来 ,行人摇了摇头走开了。又有两位穿皮鞋的男士过来,小梁接着又喊,可这次人家居然连看都没看一眼,这让我们的体验者多少有点尴尬。

随后,小梁又拦住过往的几批行人,甜甜地叫人家来擦鞋,结果却没揽到一宗生意。出师不利的小梁不好意思地吐了吐舌头。

【看来这招揽擦鞋的生意也不简单,没两把刷子还真上不了场。】

场景三

女孩坏了“行业规矩”---同行大姐火了

出师遇挫,小梁反而放开了,只要有人走过来,她都满脸含笑地打招呼:“老板,擦鞋吗?”态度之真诚,令人感动。

一位骑摩托车的先生受到了小梁的感染,把车停下来,伸出脚,成了她的第一个顾客。好不容易等来第一笔生意,小梁格外重视,使出刚才学会的全部招数,全神贯注地擦起来。客人显然很满意,末了给了1元钱。

但小梁还来不及高兴,和彭师傅在一起的一位女摊主已满脸阴沉地大声训斥起来。她认为,小梁收一元钱,破坏了这里的规矩,这里从来都是每双鞋收3元的。这个女摊主还一个劲地催小梁快离开,别影响了自己的生意。

女摊主的态度很伤小梁的心,她默默注视着过往行人,显得心事重重。

【干什么都是不容易的,小姑娘,要挺住呀!】

场景四

进驻茶馆再遇热心师傅---女孩受感动了

路边摆摊等客难,又遭人排挤,小梁决定主动出击,到人员集中的大茶馆里,来个“上门服务”。

告别彭师傅,她来到玉河路的“恒昌海南传统茶店”,这里喝茶者众多,生意应该好做。在这里,小梁遇到了另一位擦鞋的大姐。这位师傅姓骆,也来自湖北,她长期在这家茶店擦鞋。和先前在公园路遇到的那位拉长脸的女摊主相比,这位骆大姐的善良和热心让小梁非常感动。骆大姐不仅主动提供工具,还耐心细致地给小梁做示范,教她擦鞋的技巧。

小梁提着擦鞋箱在茶店里转,不时低头观察着客人的鞋,看到皮鞋有些脏的客人,就礼貌地上前询问“要不要擦鞋”,已没了当初的羞涩和胆怯。

不一会儿她就接到了生意,弯着腰为客人脱下皮鞋,又给客人换上拖鞋,小梁的表现像模像样。拿着客人的皮鞋在店外擦时,好心的骆师傅不时给予指点。

【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小女孩也挺幸运的嘛,再遇好心师傅。】

场景五

擦七双皮鞋挣了十元钱---直叹不容易呀

小梁揽了几笔生意后,骆师傅也帮忙擦起来。观察了一会儿后,小梁好像突然发现了什么:原来和骆师傅擦的皮鞋相比,自己擦的鞋缺少亮度。同时,擦一双皮鞋下来,自己满手弄得都是黑乎乎的鞋油,而骆师傅的双手却干干净净。

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小梁很有感慨。对此,骆师傅笑着分析说,她干这行已10多年了,熟能生巧。她告诉小梁,干什么都有学问,只要用心,最后都能学好。

体验快结束时,小梁算了一下,一上午下来,擦了7双皮鞋,挣了10元钱,真不容易啊!不过,小梁对善良又热心的骆师傅深表感激,拉着她的手说:“师傅,咱们合个影吧。”

一番体验下来,18岁的梁海鹰颇有感触。她说,第一个感触就是感受到了人情的冷暖。有些人眼里只有钱,少了人情味,冰冷冷的,更别说去主动帮助他人了。而有些人则充满善意,愿意帮助别人渡过难关。她说,社会是个大舞台,今后走上社会后,她会像骆师傅那样,乐于助人,与人为善,让别人感受到温暖。

她第二个感受就是赚钱不易,辛辛苦苦擦了一上午皮鞋才挣了10块钱,以后她会更珍惜父母的劳动,珍惜父母给的血汗钱。


南国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