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某中学成绩差学生须多缴费 家长吃不消

发表:2006-04-02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各级学校“乱收费”情形严重。甘肃省永靖中学要求全校四成以上成绩较差学生缴交“管理费”;不过,对每人年均收入仅人民币一千一百多元的永靖县民来说,四百元的管理费让许多家长大感吃不消。

中国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报导,老秦是永靖县农民,一家六口靠种地维生。他的女儿小青在永靖中学上高中二年级,上学期小青的成绩不错,在全年级排名中进步七十多名。

不过,当小青兴高采烈地将这个消息告诉老秦时,老秦不仅不高兴,反而狠狠地骂了女儿一顿。

他表示,虽然小青成绩进步了,但依照学校的通知,小青除了要缴一般的学杂费,还要另外缴交四百元“管理费”。

根据永靖中学的收费标准,七百四十四名高二理组学生中,成绩排名五百四十八名以下的学生须缴管理费;三百二十名文组学生中,九十五名以下的须缴管理费,须缴交管理费的学生占全校总人数的百分之四十四点五。由于永靖县是贫困县,对许多学生来说,管理费是很沉重的经济负担。

永靖中学学生小玲说,成绩不好就要缴费的制度,让她的家庭一度陷入困境。虽然她这学期成绩不错,不用缴交管理费,但若下个学期表现不佳,需要另外缴费,她可能选择退学。

小青也表示,既然无论怎么努力都要缴交管理费,,让她在父母心里永远是个没有进步的孩子,“不如不学了,到外面去打工,自己闯一闯。”对于学生反弹,永靖中学校长张荣林表示,管理费是一种激励机制,目的是激励排名较差的学生好好努力,也具有“罚款”的意味。

张荣林强调,这项制度对学生“肯定有伤害”,“很可能他就失去上学的机会”。不过,社会原本就不公平,收管理费一来可以补充校方办公经费的不足,二来可筹措学校的发展资金,整体来说,还是很成功的机制。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