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祖误区:敬死不敬老

发表:2006-04-06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明时节雨纷纷,

不孝儿女去上坟,

祭文做给活人看,

生前死后不一样。

清明节是祭祖的日子,扫墓大军声势浩大,可我依然十分关注活着的老人的命运。老人在社会上显得越来越多余,所谓尊老敬老也只是履行公务而已,你看那祭拜人流里,究竟有多少孝子贤孙?

老是可怕的,倘若儿女孝顺一点,老人活得舒心一些,反之,则死得更快。其实,人老了,最需要的是亲情助力,这一点城市老人的日子明显难过,城市逆子的手段远比农村逆子苛刻,农村逆子再逆也能呼得来,至少还有左邻右舍的关照,而多数城市老人就没有这个福份。邻居进进出出,一般也只是哼哼哈哈点点头,有时根本不说话。如果只把目光停在几张钞票上,放着年轻人不教育,让传统精华悄悄流失,那是一种无可挽回的失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城市是门面,公民的道德素质是关键,忽略了长幼有序,人道主义,这日子也不会安宁。

敬奉祖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特色,那种流于时尚的“敬孝”总有猫哭老鼠的味道,是做给活人看的,当然也不排除迟到的忏悔。如果缺少正确引导,这样下去也容易落入误区,即:敬死不敬老。应该说,活着孝敬父母才是真。

无论将来的社会有多富裕,只有当尊老敬老成为时尚,老人才有日子过,也才有社会的真正和谐。说到底老人问题是个大问题,生不敬死不孝,那人生的意义究竟何在?

每当我在公交车上看到一些老人站在车里,身旁的小年轻就是不让座时,我真的感到脸红、愤怒,这椅子上坐着的不就是未来的中国人吗?!一个小小细节体现出一个民族的素质,而素质教育不仅仅是从孩子抓起,更要从成年人抓起,从尊重家里的老人抓起,试想:一个在家不懂得尊重父母长辈的人,能在公交车上给一个不相识的老者让座吗?

奉劝天下儿女,赶快尽孝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