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1-3月观察中国大陆的情势报告

作者:看中国记者郑小崴报导 发表:2006-04-26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行政院陆委会于4月24日第169次委员会议,就中国大陆内部的情势、经济、社会问题、就业压力以及对外关系等,以一月到三月的观察提出报告。报告中指出,腐败、滥权和贫富差距两极化是中国大陆民众关注的3大社会问题;中共政府法制工作及解决贪腐问题的能力,仍与人民代表的期待有所差距。

报告内容重点摘要如下:

(一)内部情势:矛盾尚未解决又面临5个新问题

中共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十一五规划纲要”。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自承经社发展长期累积的矛盾尚未解决,现阶段又必须面临5个新问题(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仍然偏高、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的不良后果开始显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未获解决、安全生产形势严峻),以及政府职能转变滞后、政府人员形式主义、腐败现象严重等问题。

温家宝强调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维持中国大陆内部稳定与和谐仍为首要之务。“两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分获78.07%及81.67%支持,低于其他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为98.86%,十一五规划纲要为97.37%,社经发展报告为94.47%,预算执行情形报告为87.17%),显示中共政府法制工作及解决贪腐问题的能力,仍与人民代表的期待有所差距。

中共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连续3年(2004、2005、2006)以“一号文件”宣示农业政策,期统筹城乡发展,缓解发展失衡、分配不均问题,消弭潜在的“政治暴发力”对政情稳定的重大威胁。

社会方面:抗争、犯罪案件去年8万7,000起,同前增长6.6%

2005年中国大陆群众抗争、公共安全及交通安全事件频传,全年公安机关立案侦察的妨碍公务、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扰乱公共秩序犯罪案件8万7,000起,平均每天240起,同前增长6.6%;全年共发生3,300多起煤矿事故,导致5,986人死亡,全年乡镇个体煤矿发生死亡事故超过2,500起,死亡近4,500人;全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50,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达18亿8,000万元人民币。贫富及城乡差距持续扩大,城市居民收入最低的20%人口只拥有全部收入的2.75%,仅为收入最高20%人口拥有收入的4.6%,城镇居民和农民收入比例为3.22:1;农村发展滞后,仅乡、村2级政府,每个县平均欠债2亿5,500万元人民币,以2,100个县计算,中国大陆各乡村债务总规模高达5,355亿元人民币,县级债务的规模很可能比这个数字还要高。

腐败、滥权和贫富差距两民众关注的3大社会问题

2005年全年城镇需要安排就业总量约2,500万人,但只能提供1,400万个工作,2006年新增劳动人口达1,700多万,普通大学院校毕业生达413万人,大专和高职毕业生就业形势尤其严峻。治安恶化,警力严重不足,其中治安最差的深圳宝安,平均每名警员要管理2,700多人,远超过国际标。居民安全感下降,中国大陆居民社会治安安全感连续3年呈现下降趋势,2005年得分为3.53分,低于2004年的3.62分,更低于2003年的3.66分,农村居民安全感大幅度的下降。民调显示,腐败、滥权和贫富差距两极化是中国大陆民众关注的3大社会问题。

经济方面:经济成长率达9.9% 城乡消费差距仍大

中国大陆仍维持高速成长率(2005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为人民币18兆2,321亿元,经济成长率达9.9%),但城乡消费景气差距仍大(2005年全年城市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04年成长13.6%,县之成长率为12.8%,县以下之地区成长率则仅为10.8%),农村消费能力仍较为低落。

2005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成长27.2%,投资增长规模仍相当庞大,若增速未能减缓,将不利经济健全发展;2005年全年之外贸总额1兆4,221.2亿美元,同比成长23.2%,惟贸易摩擦加剧,短期内恐难获得大幅缓解;中国大陆即将兑现加入WTO的承诺,外资的引入能否成为中国大陆经济长期成长的根本动力,有待观察;中国大陆2005年全年的顺差首度超越1,000亿美元(1,018.8亿美元),累计外汇存底亦超过8,000亿美元,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骤增。


(二)对外关系:与俄贸易面临问题 与日关系低迷

美中关系方面,美国连续发表“4年防务评估报告”、“2005年全球各国人权纪录报告”及“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引发双方在贸易、战略、人权等议题上之争议;俄中关系方面,除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外,双方仍未能在远东石油管道修建方面达成具体协议,去年底中国大陆吉林石化大量“苯”外泄流入松花江事件亦余波荡漾,普丁甚至在中俄工商论坛开幕典礼明确点出两国贸易结构面临一些严重问题。

日中关系方面,由于小泉参拜靖国神社、日本质疑中国大陆不透明性快速增强军力、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领事自杀、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最低会费建议、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对新版高中教科书的审定结果引发领土争议等事件,双方龃龉不断,关系低迷徘徊。


看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