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来媳妇的甜酸苦辣

发表:2006-05-02 2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国各地的打工妹来到上海,她们中的一些人成为了上海的媳妇。由于在家庭条件、生活习惯、文化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她们能融入上海人家的生活吗?这里的生活是她们预想中的吗?

  “两地婚姻”,外来媳妇成为新上海人

  近几年来,随着上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户籍政策的松动,上海“两地婚姻”(特指男女当事人一方户籍为上海市的,另一方为外省市的)的数量呈大幅增加态势。 2004 年“两地婚姻”已占全市婚姻登记总数的三分之一。上海作为一个开放的城市,城乡人口流动性将长期存在,“两地婚姻”和异地婚嫁是社会发展的一种现象。两地婚姻家庭这一群体的状况如何,与上海构建和谐社会及提高人口素质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

  据了解,1991 年“两地婚姻”结婚登记数只有 5211 对,占全市婚姻登记总数的 5.4% ; 2004 年,达到 39734 对,占全市婚姻登记总数的 32.2% 。因此,预计未来 5 年其占全市结婚登记总数的比例,可能会突破 40% 。

  外男沪女模式的“两地婚姻”中,上海姑娘嫁给了学有所长、事业有成的外来女婿,双方文化程度高,就业层次也较高,家庭经济情况好,双方对已建立的家庭很珍惜,因此多数家庭的婚姻较为稳定。

  而沪男外女模式中,许多打工妹都成长于贫困家庭,外地的打工生活开阔了她们的眼界,她们不再愿意回老家结婚,但事实上许多打工妹在大都市里很难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由于“贫贫结合”,男方在城市里本来就是弱势群体,他们有几种类型:家境底子薄、年龄偏大、残疾、身体不太健康的或是“吃过官司”。而外来媳妇又较多来源于外省市农村,一般无职业技能,加上文化程度等因素,难以找到较稳定的工作。其中有些婚姻基础不牢,属于速配型。有的外来女性急于“脱贫”而无条件嫁人,用青春赌博明天,婚姻具有功利性、草率性;有的外来媳妇把婚姻当成跳板,在上海生活一段时间后,熟悉了环境,就“另攀高枝”;上海也有少数患有疾病或遗传缺陷的男青年,亲朋好友帮着欺骗,外来媳妇知情后,导致家庭破裂;有的双方都是残疾人,生下的子女也是残疾人,造成家庭负担很重,婚姻家庭也存在着不稳定因素。

  即便是嫁入上海人家,等待打工妹的还有许多关口。如夫妻感情、婆媳关系、家庭经济、住房条件、户籍、社保医疗、与家庭成员是否融洽、就业关、邻里关系,还有世俗偏见和打工妹自卑的心理等。如果哪天其中的一关出了问题,打工妹处理不好就会给她的未来生活和婚姻蒙上阴影,甚至是“毁灭性”的打击。

  难过婆媳关,抱着孩子逃回老家

  来自河南郑州某镇的李娜(化名),在上海闵行区的一家公司工作。有一段时间,公司的电脑老是出故障,于是请来一个姓李的电脑工程师维修电脑,李娜负责接待他。几次接触后,双方产生好感。恋爱期间,李先生是瞒着自己父母的,生怕他们反对。到了 2004 年底,双方决定结婚前,李先生回家告诉了父母,遭到极力反对,经过李先生“拼命”抗争,父母同意了。小两口结婚后,住在自己贷款买的房子里,与李先生父母也相安无事。不料,李娜生下一个儿子后,李先生父母非常喜欢孙子,事事抢在前面,整天把孙子抱在手里,冷落了坐月子的儿媳妇。

  刚做母亲的李娜得不到公婆的照顾,连抱自己儿子的机会也没有,而且在育儿的理念上与公婆发生很大冲突。她既委屈又着急,说话难免“忘了分寸”,由此引起婆媳关系的紧张到恶化,后来甚至于反目,婆婆竟逼着儿子和她离婚,同时把李娜赶出了家门。

  李先生夹在“三夹板”中,开始不停做和事佬,后来实在是拗不过母亲,只能提出与李娜离婚。但得知女方在哺乳期内,男方不能起诉离婚,所以只能拖到以后再说。李娜对先生的做法非常伤心,她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 2006 年 2 月 20 日 上午 8 时许,她事先叫了辆出租车停在李先生家附近。之后,走进了家门,婆婆当是小保姆买好莱回家,没有太注意,李娜一把抱起儿子跑出家门,跳上车子直奔火车站,连夜坐火车回了老家。孙子不见了,婆婆后悔了,整天催儿子去找儿媳妇。

  自古以来,在处理家庭矛盾中,婆媳关系是其中难题之一。如果处理不好,轻则影响家庭和睦,严重的会导致家庭破裂。李娜的结局,我们现在还无法预料,但我们希望经一过段时间,她们婆媳通过冷静思考,互相尊重,互相理解,重新回到和睦的家庭中来。

  离婚后再婚,“婚龄”是不能连续计算的

  喻芳(化名)今年 31 岁,皮肤白皙,打扮时尚,说着一口流利的上海话,嘴里还会时不时蹦出几句“洋话”。她现在从事的是一份创造时尚元素的美容美发师工作,有相对稳定的客源。一来是她的手艺好,二来是她嘴甜人缘好,所以她每天的工作很忙,双休日时也会忙得同时打理几个“脑袋”,剪发、造型、烫发、染发忙得不亦乐乎。忙是忙了点,但有一份不错的收入,使她感到付出这点辛劳还是值得的。

  她从事这项职业已有 12 年。想当初,她初中毕业后,从老家安徽来到上海找工作。一开始她在一家小饭店里做服务员,每天工作时间长,没有休息天,本来工资就给的很少,每月到发工资的时间,老板还会找一大堆理由扣工资。她一赌气不干了,经打工时认识的小姐妹介绍,来到一家歌舞厅做服务员。不料,第一天晚上上班时,就有一个喝得醉醺醺的顾客对她动手动脚,当时吓得她跑出了歌舞厅,连押给老板的押金也不要了。之后,她到处打工,始终找不到满意的工作。

  有一次,她在无意之中听说美容美发师的工作不错。于是,她就跑到江苏南京的一所美容美发学校学习。经过一段时间,学校推荐喻芳去了一家美容美发院工作。一天,她接待了一个 30 多岁的先生,这位先生对她的手艺十分满意。之后,他经常来到美容厅,点名让喻芳理发。时间一长,喻芳知道这位先生姓毛,上海人,还没结婚,自己开着一家公司,经常到南京来做生意。毛先生也直言不讳地告诉她,他喜欢喻芳。

  喻芳觉得双方的身份和地位相差悬殊,两人恋爱是不可能的,只当普通顾客对待他。随着双方交往深入,她看出毛先生是真心喜欢她,也就接受了这份感情。 1995 年 5 月,两人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喻芳来到了上海淮海路上的一家美容美发厅工作。此时,她感到很幸福,工作相对稳定,收入又不少,而且老公很疼她。最令她和老公高兴的是,结婚一年后,她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宝宝。

  坐完月子后,她觉得女人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她想马上回去工作,老公也支持她的想法。于是,她就从家乡找来了一个 20 多岁的姑娘到家带孩子。有一天晚上 7 点多,店里的客人比较少,喻芳就提早回了家,平时她要工作到晚上 9 点下班。打开房门时,家中一幕让她惊呆了:老公竟然与小保姆睡在自己的卧室里。

  事后,老公一再保证并苦苦哀求,喻芳虽然伤心欲绝,但最终原谅了他。这次“意外”事件,还是让双方的感情产生了隔阂。又过一段时间,老公称生意很忙,开始很晚回家。刚开始,喻芳并不介意,但后来喻芳听说了不少关于老公的风流韵事。于是,她几次下决心要与老公摊牌----两人离婚。但是,她发现自己有一个软肋,尽管自己的经济条件不错,但是一个“外来妹”,没有上海户口。根据有关户籍规定,外来媳妇要取得上海户口,就必须与老公的婚姻年满 15 年。

  现在已结婚好多年了,离婚后不一定能找到理想的人,而且“婚龄”又必须重新计算。

  喻芳左右为难,时常在无人时流泪,天天掰着手指过日子。就这样一转眼,她的“婚龄”已有 11 年了。她对记者说道,我再熬 4 年多,等报好了上海户口,我就重获“自由身”了。接着,她调侃道:“唉!实在没办法,‘婚龄'不能像工龄一样,失业后再就业,工龄是可以连续计算的。”

  记者问她:为了取得上海户籍,苦苦熬了那么多年,这个代价如何来计算。喻芳闻言后,眼眶中顿时涌出了泪水,抽泣起来……

  日子过得平淡充实,却有些担忧

  陆红(化名)今年 42 岁了,到上海已有 12 年了。她本来在浙江宁波某乡镇企业做财务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给她介绍了一个在上海工作的男朋友。介绍人讲上海男人体贴又会做家务。于是,她到上海相了一次亲,一看对方 35 岁左右,在一家工厂做车工。男方当时讲每月有 1500 多元的收入,人又老实。小陆对他的印象不错,便确定了恋爱关系。

  两年后两人结了婚。 1997 年底,他们有了一个孩子,小陆辞去乡镇企业的工作,到了上海生活。由于没有上海户口,文化程度又不是很高,所以一直找不到固定的工作,好不容易找个临时工工作,但劳动时间长,而且经常会受气,老板随意扣工资,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小陆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走进了当地的居委会。居委会的包阿姨仔细地询问了她的情况,推荐她参加居委会组织的电脑学习班。当得知她以前做过财务,又热心推荐她去自己朋友的公司做收银员。

  小陆对记者表示,现在的工作相对稳定些了,心情也舒畅了许多。和许多外来妹相比,她们有些人还没地方住呢,可我还有 13 平方米的住房,虽然房子破旧,一家三口和婆婆挤在里面,好在与婆婆相处得不错。而且孩子学习成绩优良,还是班级里的中队长。因此,她家的生活很平淡却很充实。想想外来妹中不少人比我过得差,我心里还是很平衡的。

  小陆对记者说道,她现在已考取助理会计师,同时还通过自学考试取得大专学历。 2006 年春节前,上海在招考社工,她很想参加考试,但没有户口只能作罢。她已经嫁入上海 12 年了,要等到 3 年后才能申报上海户口,那时她已 45 岁了,要找到稳定的工作更困难了,也更难以享受到养老、医疗保险等待遇,这些使她非常焦虑。她想请记者呼吁一下众多外来妹的共同心声,单位招工时不要只招有本地户口的,我们只求劳动时间稳定,生活稳定,不要随意扣除我们的收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