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惹超女,她们是老虎屁股

作者:在水一方 发表:2006-05-06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我熟悉的时统宇老师在超女最热的时候,抛出"收视率是万恶之源"一说指批超女,但结果反倒被超女们反攻倒算,甚至上升到精英文化知识分子的人格与良心问题,此举已经让我感觉到超女与超女们的厉害,简直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刘忠德先生批超女一事,让我看,他老人家拿出宝贵的时间关注超女,并对超女的负面影响说出自己的看法,其出发点首先是善的,超女确实助长了“一夜成名”之风气,对青少年的审美趋向和价值取向都有一定的不良影响,超女虽不是万恶之源,但难逃助纣为虐之嫌。

不过马上就有号称80后的人出来如此义正辞严地反驳,而且言语之中含针带刺、冷潮热讽、软中带硬,感觉颇为不爽。

本人虽为70年代生人,但也与80年代甚为接近,周围不少朋友也多为80之人,但总感觉反驳之文倒像接近90年代人所为,大有小愤青之感觉。相信这种人之语也不被同龄人所认同,装嫩之言何足为信。

此时以小犯上正弥漫着整个文艺界,前有韩白之争,恶毒的人身攻击让人想起弑父的俄底浦斯,也让人不知天高地厚的井底之蛙,如今对超女的任何批评都有可能使自己成为火药桶,而药芯就抓在超女们的手中,何时点燃只是时间问题。

前面的贴子我已经说过,超女对中国电视节目理念的发展是有贡献的,但超女对中国社会的影响显然其消极意义大于积极意义,如何对待超女,如何对待超女们,这是当前的一个难题。

想想去年超女的最热时期,整个楼道全是超女的歌声,那时的媒体,无论什么媒体,都都是超女的花边,无处不在。想想如今超女频出遭打之音,实在应了一句话“树大招风”。可以说,是媒体将超女带上的高峰,也是媒体将超女带上了“高处不胜寒”之地。中国电视节目胜衰的一个规律就是盛极而衰,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影响大,关注大,官方的管制就严,一严就衰,越严越衰。像焦点访谈、艺术人生全是如此的命运轨迹。

超女也是如此。与其它节目不同的是,它火爆的速度就是太快了,快得让全社会晕眩,这样下去遭遇诽议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全社会要清醒,超女们也要清醒,不要把自己当作老虎屁股,想想刘老绝无害人之心,只有治病救人之意,也就不必如此尖刻了吧。

(阿拉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