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米高空上的奇葩 走近第一代空姐(图) 第一代空姐曾隶属于空军 空嫂令旅客更安心

作者:陈道林/孙红良/郑新民/闫晗 发表:2006-05-13 1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

在南航湖北公司,有12位美丽的空中天使,年龄都在40岁以上,仍然在蓝天白云之间飞翔。

她们是湖北民航第一次面向社会招收的空姐,如今已是不惑之年,虽然青春渐渐地远去,但美丽依然,不同的是,她们多了一份成熟、干练。

微笑、亲情、细心、蓝天。空嫂,是万米高空上的一支奇葩。

他们曾隶属于空军

“不知不觉日子过了一个轮回。”何素琴说:“我是18岁当上空姐。女儿今年也当上了空姐,也是18岁。”

何素琴今年44岁,身着白色淡装的她,嘴角甜甜的笑,看上去却不到40岁。

何素琴回忆起当年的情形:“1980年,中国民航由‘军用制’转为‘民用制’。当年10月,湖北民航首次在武汉市招收10名空中乘务员,我很荣幸地过了关。”她说,“当时是按空军飞行员的标准来招收空姐的,我记得体检的时候,要坐轮椅转圈圈,考验你的平衡技巧。”

46岁的施锦娟资历更老,现在是客舱部副经理,儿子今年已经上大二了。“我也是18岁当上空姐的,不过当时是应征入伍。”1978年冬,当33名上海女兵乘坐火车抵达广州白云机场时,施锦娟面对眼前的一切充满了新奇。

这是民航部队唯一一次面向社会招收“空姐”,也是最后一批通过征兵录用的“空姐”。施锦娟清楚地记得,当年自己的体检表上,写着“空降兵”字样。

“现在空姐没有以前那么神秘了,不过,向往这份职业的女孩子越来越多。”施锦娟介绍,对空姐的形象要求历来比较苛刻,比如要求五官端正,脸上没有疤痕、斑点,肤色比较亮丽,没有色素牙,牙齿排列整齐,身体太胖或者太瘦都不符合标准。学历一直都要求高中或者中专以上。

“这么多年来,除了这些不变的东西之外,录用标准变化其实挺大的。”施锦娟说,“当时我们体检,视力要求裸眼1.5以上,现在只要0 .5就行,可以戴隐形眼镜嘛。身高标准则由原来的1.60米以上提高到1.62米以上。”

在施锦娟看来,最大的变化在于,现在录用空姐更看重她个性是否适合,心理素质好不好,通常要求热情、善良、语言表达能力强。以前可能对仪表更关注一些,现在强调招空姐不是选美,而是挑选最适合的人,脸上凶巴巴的或者冷冰冰的“美人”是不受欢迎的。

20年前,拎着开水瓶倒水

“你可能想像不到,20多年前,飞机上不提供餐食和饮料。”施锦娟告诉记者,“20多年来,民航的变化太大了。”

施锦娟回到了20多年前。在苏制的立-2小型客机上,坐满18位乘客,空姐只有她一个。飞机呼啸着上了云端,施锦娟清点了一下机供品,茶叶、糖果和香烟,然后开始分发。旅客们有的闭目养眼,有的吃起了糖果,偶尔也会有人划燃火柴点燃香烟(当时,飞机没有密封舱,是允许抽烟的)。接下来,施锦娟拎着开水瓶又忙乎开了,挨个为旅客倒水。

“现在,这些都成了记忆。”施锦娟说,如今,空姐推着餐车,旅客自选各种饮料、餐食,成为客机上最为常见的情景,香烟则永远地在客舱内消失了。

20多年前,施锦娟所在的武汉独立飞行中队(现南航湖北公司的前身),飞行机组不到40人,空中乘务员17人,南湖机场清一色48座以下的小飞机。航班更是屈指可数,当时只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三条省际航线,每周2-3班,跟现在每天9-13班、用波音大客机执飞简直不能同日而语。省内航线也只有宜昌、恩施两条,每天一班。

空嫂令旅客更安心

20多年过去了,施锦娟有过无数次难忘的飞行。

2004年执行武汉-曼谷航班,飞机降落的过程中,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突然晕倒在客舱过道上,她的老伴和女儿顿时六神无主。施锦娟立即组织几名空姐进行施救。以她的经验,在不知确切病情的情况下,不能移动病号的身体,空姐们一边掐病人的人中穴位,一边采取用冷毛巾擦洗、吸氧等急救措施。落地30多分钟后,这位女士终于苏醒过来,脱离了危险。

说起这些往事,客舱部党支部书记田丽芳深有感触地说,面对空中的各种紧急情况,需要空姐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心理学知识和护理保健知识,这些都是需要用时间来打磨。

田丽芳不止一次听旅客说起,机组上有一二名空嫂,旅途更安心一些,她感到非常宽慰。她说,在人们的想像中,空姐是一碗青春饭,是美丽、漂亮的代名词。其实,空姐完全可以当作一份终身职业,我们的退休年龄是50岁,在民航发达的欧美国家,祖母级的空姐屡见不鲜。

高空劳作,想不瘦都难

上下班没有规律,吃饭、睡觉没有固定的时间,节假日不休。飞无时、餐无点。44岁的田青一口气说出这么多空姐不为人知的辛苦。

当今女士最时髦的话题,非瘦身莫属了。你知道空姐是怎样保持身材的吗?施锦娟娓娓道来:

减肥都是分周期的,而我们的周期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相关。一年中,民航运输会出现4个运输高峰,即春运、“五一”、暑运、“十一”。这4个时段是民航业最繁忙的,也是我们减肥的最佳时期。

就拿武汉飞深圳这样的中短航班来说,1小时30分钟的飞行时间,按照公司规定一般要配一次正餐或点心,为旅客添加两次饮料。我们曾粗略地统计过,一个航班满员158人,就按150来计算的话,每人加两次饮料就是300杯,乘务员要上下端举不少于300次。为每一位旅客送餐或点心,那就要弯腰300次,每一个环节都不能缺少。而且这么多的工作要在90分钟内全部完成,除起飞、下降的20分钟,留给我们的不过70分钟而已。这还不算清洁洗手间、发送报纸、进行安全检查等等琐碎的事情。

一个航班飞下来,乘务员个个都会大汗淋漓,这与一场90分钟的有氧运动又有什么差别呢?而这种“有氧运动”我们一天要做4次。每天1000多次的手臂上下平举和1000多次的弯腰,想不瘦都难。

还有一个瘦脸秘诀,就是运动脸部----微笑。有人曾做过统计,每位空姐平均一小时要微笑60次。据说,人的一次微笑可以运动脸上20多块肌肉。在许多人的眼里,我们工作轻松。可是在万米高空中人们运动1小时所消耗的体力是在平地上的4倍。这么大的工作量,比吃什么减肥药都见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