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米高空上的奇葩 走近第一代空姐(圖) 第一代空姐曾隸屬於空軍 空嫂令旅客更安心

作者:陳道林/孫紅良/鄭新民/閆晗 發表:2006-05-13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

在南航湖北公司,有12位美麗的空中天使,年齡都在40歲以上,仍然在藍天白雲之間飛翔。

她們是湖北民航第一次面向社會招收的空姐,如今已是不惑之年,雖然青春漸漸地遠去,但美麗依然,不同的是,她們多了一份成熟、幹練。

微笑、親情、細心、藍天。空嫂,是萬米高空上的一支奇葩。

他們曾隸屬於空軍

「不知不覺日子過了一個輪迴。」何素琴說:「我是18歲當上空姐。女兒今年也當上了空姐,也是18歲。」

何素琴今年44歲,身著白色淡裝的她,嘴角甜甜的笑,看上去卻不到40歲。

何素琴回憶起當年的情形:「1980年,中國民航由『軍用制』轉為『民用制』。當年10月,湖北民航首次在武漢市招收10名空中乘務員,我很榮幸地過了關。」她說,「當時是按空軍飛行員的標準來招收空姐的,我記得體檢的時候,要坐輪椅轉圈圈,考驗你的平衡技巧。」

46歲的施錦娟資歷更老,現在是客艙部副經理,兒子今年已經上大二了。「我也是18歲當上空姐的,不過當時是應徵入伍。」1978年冬,當33名上海女兵乘坐火車抵達廣州白雲機場時,施錦娟面對眼前的一切充滿了新奇。

這是民航部隊唯一一次面向社會招收「空姐」,也是最後一批通過徵兵錄用的「空姐」。施錦娟清楚地記得,當年自己的體檢表上,寫著「空降兵」字樣。

「現在空姐沒有以前那麼神秘了,不過,嚮往這份職業的女孩子越來越多。」施錦娟介紹,對空姐的形象要求歷來比較苛刻,比如要求五官端正,臉上沒有疤痕、斑點,膚色比較亮麗,沒有色素牙,牙齒排列整齊,身體太胖或者太瘦都不符合標準。學歷一直都要求高中或者中專以上。

「這麼多年來,除了這些不變的東西之外,錄用標準變化其實挺大的。」施錦娟說,「當時我們體檢,視力要求裸眼1.5以上,現在只要0 .5就行,可以戴隱形眼鏡嘛。身高標準則由原來的1.60米以上提高到1.62米以上。」

在施錦娟看來,最大的變化在於,現在錄用空姐更看重她個性是否適合,心理素質好不好,通常要求熱情、善良、語言表達能力強。以前可能對儀錶更關注一些,現在強調招空姐不是選美,而是挑選最適合的人,臉上凶巴巴的或者冷冰冰的「美人」是不受歡迎的。

20年前,拎著開水瓶倒水

「你可能想像不到,20多年前,飛機上不提供餐食和飲料。」施錦娟告訴記者,「20多年來,民航的變化太大了。」

施錦娟回到了20多年前。在蘇制的立-2小型客機上,坐滿18位乘客,空姐只有她一個。飛機呼嘯著上了雲端,施錦娟清點了一下機供品,茶葉、糖果和香菸,然後開始分發。旅客們有的閉目養眼,有的吃起了糖果,偶爾也會有人劃燃火柴點燃香菸(當時,飛機沒有密封艙,是允許抽煙的)。接下來,施錦娟拎著開水瓶又忙乎開了,挨個為旅客倒水。

「現在,這些都成了記憶。」施錦娟說,如今,空姐推著餐車,旅客自選各種飲料、餐食,成為客機上最為常見的情景,香菸則永遠地在客艙內消失了。

20多年前,施錦娟所在的武漢獨立飛行中隊(現南航湖北公司的前身),飛行機組不到40人,空中乘務員17人,南湖機場清一色48座以下的小飛機。航班更是屈指可數,當時只開通了北京、上海、廣州三條省際航線,每週2-3班,跟現在每天9-13班、用波音大客機執飛簡直不能同日而語。省內航線也只有宜昌、恩施兩條,每天一班。

空嫂令旅客更安心

20多年過去了,施錦娟有過無數次難忘的飛行。

2004年執行武漢-曼谷航班,飛機降落的過程中,一位50歲左右的女士突然暈倒在客艙過道上,她的老伴和女兒頓時六神無主。施錦娟立即組織幾名空姐進行施救。以她的經驗,在不知確切病情的情況下,不能移動病號的身體,空姐們一邊掐病人的人中穴位,一邊採取用冷毛巾擦洗、吸氧等急救措施。落地30多分鐘後,這位女士終於甦醒過來,脫離了危險。

說起這些往事,客艙部黨支部書記田麗芳深有感觸地說,面對空中的各種緊急情況,需要空姐有豐富的社會閱歷、心理學知識和護理保健知識,這些都是需要用時間來打磨。

田麗芳不止一次聽旅客說起,機組上有一二名空嫂,旅途更安心一些,她感到非常寬慰。她說,在人們的想像中,空姐是一碗青春飯,是美麗、漂亮的代名詞。其實,空姐完全可以當作一份終身職業,我們的退休年齡是50歲,在民航發達的歐美國家,祖母級的空姐屢見不鮮。

高空勞作,想不瘦都難

上下班沒有規律,吃飯、睡覺沒有固定的時間,節假日不休。飛無時、餐無點。44歲的田青一口氣說出這麼多空姐不為人知的辛苦。

當今女士最時髦的話題,非瘦身莫屬了。你知道空姐是怎樣保持身材的嗎?施錦娟娓娓道來:

減肥都是分週期的,而我們的週期與我們的工作緊密相關。一年中,民航運輸會出現4個運輸高峰,即春運、「五一」、暑運、「十一」。這4個時段是民航業最繁忙的,也是我們減肥的最佳時期。

就拿武漢飛深圳這樣的中短航班來說,1小時30分鐘的飛行時間,按照公司規定一般要配一次正餐或點心,為旅客添加兩次飲料。我們曾粗略地統計過,一個航班滿員158人,就按150來計算的話,每人加兩次飲料就是300杯,乘務員要上下端舉不少於300次。為每一位旅客送餐或點心,那就要彎腰300次,每一個環節都不能缺少。而且這麼多的工作要在90分鐘內全部完成,除起飛、下降的20分鐘,留給我們的不過70分鐘而已。這還不算清潔洗手間、發送報紙、進行安全檢查等等瑣碎的事情。

一個航班飛下來,乘務員個個都會大汗淋漓,這與一場90分鐘的有氧運動又有什麼差別呢?而這種「有氧運動」我們一天要做4次。每天1000多次的手臂上下平舉和1000多次的彎腰,想不瘦都難。

還有一個瘦臉秘訣,就是運動臉部----微笑。有人曾做過統計,每位空姐平均一小時要微笑60次。據說,人的一次微笑可以運動臉上20多塊肌肉。在許多人的眼裡,我們工作輕鬆。可是在萬米高空中人們運動1小時所消耗的體力是在平地上的4倍。這麼大的工作量,比吃什麼減肥藥都見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