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汉芯”放卫星 海归院长变海盗

发表:2006-05-20 2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大陆传媒5月13日消息,上海交大微电子学院院长、教授博导、长江学者、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计算机系海归博士陈进,被查实在负责研制汉芯系列芯片过程中严重造假和欺骗,12日被上海交大解职。此前,陈进凭“汉芯家族”获得无偿拨款科研经费破亿元。

据称,2003年2月26日在上海诞生的“汉芯一号”,是中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0.18微米DSP芯片,具有32位运算处理内核,每秒可进行2亿次运算。之后,汉芯二号、三号、四号相继宣布诞生,令中国IC业振奋。不料统统是放卫星,“汉芯”变“寒心”。

民工磨出来的“汉芯一号”

今年年初,一神秘人士在网上指责陈进是造假高手,并揭露“汉芯一号”诞生黑幕。

据金羊网2月23日报道,这位自称陈进部下的匿名人士称,2002年8月,陈进从美国订购了10片摩托罗拉DSP56858芯片,之后磨除“MOTO”相关字样,交由浦东“安靠封装测试(上海)有限公司”打上“汉芯一号”字样,随后做出一个MP3演示系统,并搞定国内集成电路权威专家,一致鉴定“汉芯一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位人士说,最早的时候,陈进曾自己磨除“MOTO”的相关字样,但因为划痕过于明显,陈雇佣民工花了两天时间才将芯片表面磨成光滑。
他还说,在“汉芯一号”问世3年内,陈进向国家各部门成功申报项目40多次,获得政府无偿拨款突破1亿元。国家部门拨款到账后就组织员工大规模旅游,旅游结束后继续申报其他项目。

“汉芯”被证实大放卫星

据大陆官方新华网13日报道,调查证实, “汉芯一号”是一款208只管脚封装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结构简单,不能单独实现指纹识别和 MP3播放等复杂功能。为了在新闻发布会上达到其宣传效果,陈进等在“汉芯一号”演示系统中使用了印有“汉芯”标识、具有144只管脚的芯片,而非提供鉴定的208只管脚的“汉芯一号”芯片,而汉芯公司当时并没有研制出任何144只管脚的芯片。

汉芯二号”是受某公司委托定制的DSP软核,其核心技术不为汉芯所有。“汉芯三号”是对“汉芯二号”的简单扩充。“汉芯四号”是一款使用了其他公司中央处理器的单核系统芯片(SoC),不包含汉芯DSP核。

当事鉴定权威选择沉默

“汉芯一号”造假案从被揭发到被证实,由多个知名院士组成的当事鉴定专家组,基本选择沉默,无人出来理论,亦无人道歉忏悔。据今年3月版的《IT时代周刊》, “汉芯1号”的鉴定专家组包括:王阳元、邹士昌、许居衍等知名院士,及“863计划”集成电路专项小组负责人严晓浪。

新华网称陈进“以虚假科研成果欺骗了鉴定专家”的说法,让网民大叫“荒唐”:“鉴定专家是干什么的?是指望着依靠他们的火眼金睛辨别真伪的人。现在倒好,居然也被归入受骗者行列。何等荒唐!”

5月10日,120位在中国和美国工作的学者发出公开信,呼吁中国维护科研诚信。


(看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