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台设鸟笼陷阱? 混淆国际视听?

发表:2006-05-22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去年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签署了一份秘密的备忘录(MOU),其效应已逐渐发酵,包括WHO与美国都认为,台湾能参加极有限的WHO技术会议,必须归功这份MOU,美国甚至赞赏中国的“准许”,让台湾终能与会。

不过站在台湾的角度,这实在是入会推案中最大的危机,不只WHO案将陷入中国用MOU“请君入瓮”式的陷阱,此例一开,更将重演多年前接受所谓“奥会模式”的错误,形成惯例。未来国际都将认为,台湾的国际空间是必须经过中国的批准。

这一发展的恐怖在于,中国将主导一种非常不利于台湾的“WHO模式”,台湾也许换取了些许低政治敏感度的国际参与,但却大大损伤了国家主权的独立自主空间。两者的轻重,政府必须审慎权衡,但相信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在国家主权议题上轻易退让。

MOU的签署其实就诚如“连胡公报”中所谓,中国给予“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地位相适应的活动空间”,不过它的问题在,台湾地位是由中国来定义,所谓的国际空间,也只是中国施舍下的“鸟笼式国际空间”。相信多数台湾人不仅不会满意,也根本无法接受。

世界卫生大会(WHA)开议在即,台湾今年主推“实质参与”,其实根据这份MOU,要参加并不困难,只要台湾放弃主权与名称的坚持。其实过去一年里,台湾参与WHO的各项会议,就是在这种名称暧昧的状态下,默默的进行。

一位多年参与WHO案的资深卫生官员曾直言,国际医界听到台湾要推案参与WHO,直接的反应是“你们疯了吗?”因为在国际医卫人士眼中,WHO不过是一个步调缓慢又缺乏效率的国际公务机构。

许多私人研究单位(如哈佛卫生研究院),甚至个别国家的疾管局(如美国CDC),对全球疫病的掌控都远超过WHO。换言之,台湾如果真的只图个“实质参与”,政府其实有许多更好的选项,既不必牺牲国家的主权,更不必动员全民情绪,对WHO案寄托无限的热情。

TOP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