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台湾人应拒绝唱专制的国歌

发表:2006-05-23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水扁总统日前呼吁大声唱中华民国国歌,引起绿营人士反弹。这让我想起两周前在哥斯达黎加参加"中南美洲全侨联盟年会"时,听国歌的感受。

会议开始时,包括首次参加全侨联盟会议并致词的陈水扁总统在内,全体起立,聆听哥国和中华民国两国国歌。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听中华民国国歌,说句实话,它在曲调上,远远不如哥斯达黎加的国歌令人振奋、昂扬,体现一个新兴民主国家的蓬勃朝气。中华民国的国歌,开始调子相当缓慢,而且渗透一种哀怨之情。当然更不同的是歌词,首句"三民主义,吾党所宗",任人皆知,那个"党"是指曾长期专制独裁的国民党。实质上,这是一首歌颂专制、赞美党国之歌。今天,台湾注册政党已超过百个,在如此多党政治的民主台湾,再唱"吾党所宗",已近乎玩笑了。

不要说"吾党所宗"和今天台湾政治现实已完全脱节,而且"三民主义"这种理论也完全落伍于时代。别说今日之民主台湾,即使未来中国民主了,也不会再以"三民主义"作立国之本,因为其中两项(民族主义,民生主义)都是强调国家和群体主义,而不是个人自由。

台联有人提出,应把首句改为"台湾主义,吾民所宗"。但在民主国家,没有把哪种主义列入国歌的,再说,什么是"台湾主义"呢?如果美国国歌里有"资本主义,吾民所宗"的字样,恐怕连最支持资本主义的人士都得反对。

总统府资政彭明敏和老作家柏杨连手提出,至少要修改国歌首句。但仅仅修改第一句,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因为中华民国国歌,从歌词到曲调,都已落伍,应完全扬弃,重立国歌。现行国歌词句,不仅观念陈腐,而且歌词是中国还没有白话文改革的时代产物,因而都是文言,不仅绕口,且今人多难以理解,例如"咨尔多士"" 夙夜匪懈"这种句子,对今天不懂文言的年轻人来说,根本不知所云。而不知所云的情况下,怎能唱出对自己国家的情感呢?另外不仅全部歌词都是四言韵文,更是干巴巴标语口号,像"矢勤矢勇,必信必忠;一心一德,贯彻始终"之类。这种空洞的党组织宣传条幅语言,既不优美,更不抒情。难以想象谁在唱这种歌词时,能对一片美丽的土地产生感激之情。

来美国多年,一个强烈印象,是美国人唱国歌时的庄严、感恩和骄傲。不管亚洲人,欧洲人,非洲人,还是西裔,移民美国之后,都在尽情高唱"这片自由人的土地,这个勇敢者的家园"中,体验和抒发做这块土地一份子的自豪和感激;同时唤起一种要捍卫、并使这个家园更美好的责任感。

" 吾党多宗"的国歌,完全和党旗在中间的中华民国国旗一样,都是专制思维的产物。今天这些旧时代的象征物仍然存在,是台湾权力和平转移的后遗症之一。在独裁政权被推翻的国家,原来专制的象征物,会被立即淘汰。而台湾是权力和平转移,国民党作为一个大党不仅仍在,还利用立法院多数,杯葛任何要扬弃旧时代象征的议案。

按理说,如果今天的国民党认为自己已脱胎换骨,成为民主政党,那么它应该主动提出,改革原来那些专制的象征,包括"吾党所宗"的国歌,包括"党旗"在其中的国旗;这样才能向选民证明,今天的国民党确实和过去一刀两断,不再认同党国一体的制度、观念和做法,要做一个真正追求民主的政党。即使为了避嫌,国民党也应该更积极地做这件事。

但从国民党的表现来看,距离一个民主政党实在还有很长的距离,因为他们连这么一点点的民主改革都拒绝。其表面理由是"反台独",说取消这些象征物,台湾就会进一步走向独立;但实际上的考虑是,要通过保留这些旧时代象征物,来保留被国民党长期洗脑的台湾人对旧时代的记忆,通过这种记忆,来连结过去,粉饰蒋家统治的时代,从而争取选票,重新掌权。他们反台独理由是表面,夺回权力才是目的。

这种表现说明,国民党仍在相当程度上局限在蒋家时代:为一党之私可以不择手段,不顾全民利益,甚至牺牲台湾的前途(就像当年拒绝和中国同为联合国成员)。

面对这种局面,台湾人民所能选择的,就是用手里神圣的选票,对维护旧时代的政党说"不"。在国民党杯葛,国歌暂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每个台湾人,都应该拒绝唱中华民国国歌;因为只要你认为自己是自由人,就不能再唱宣扬专制价值的歌词。

(原载台北《自由时报》2006 年5 月21 日" 星期专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