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隆的遗憾

作者:文/辛纯 发表:2006-05-24 0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隆给许多知情者留下感叹。

一直有人把德隆称作德隆帝国。领导建造了这个帝国的唐万新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唐万新是一个极重友情的人,他对下属讲义气,也很信任。尽管有时义气过了头,对于犯了严重错误的下级,也只是撤去职务,还照样养着。当唐万新面临审判需要庞大的律师费用之际,他的大哥成功的把德隆旧部招到一起为他凑齐费用。

唐万新1964年出生于遥远的西北边疆--新疆一个支边干部家庭,是一家兄妹五人中的老小。曾两度考上新疆当地的大学,但都自动退学。这已经很说明他是一个不安分守己的人。他对经商的兴趣非常大,以至于无法安静的在学校读完大学。20年前的1986年,唐万新开始经营一个叫“朋友”的彩扩部,几年间赚了60万元人民币。但后来又尝试的其他生意却不顺利,已在亏损直至负债险遭牢狱之灾。

1992年唐万新从朋友处借得五万元,到西安买卖“一级半”股票。所谓一级半股票,就是发行股票的公司已经按照规定改造成股份有限公司形式了,其股东手中已经持有股票,但还需要经过一个特殊的程序挂牌上市买卖。初次发行股票成立股份公司的资本市场,是为一级市场,挂牌后上市交易是为股票的二级市场,并不存在官方允许的一级半市场。这种股票之所以称为一级半,就是因为潜规则允许其在没上市前就自由转让。这样的股票买卖在那几年很活跃,买方都指望上市以后价格更高,获取利润。过了那几年就不存在这样的股票了。唐万新在西安买了一级半股票以后,卖到深圳、广州等地,据他自称,一年多就赚了6000万元。像他这样专做一级半股票,那时一般都赚了大钱。但能否在短短一年多时间赚这么多就成问题了。

1992年他成立新疆德隆国际实业总公司。德隆系从这里开始起步了。此时唐万新的主业还是买卖一级半股票,他对这项买卖的关注持续到了2001年,据他自述,一共在这个市场赚了7、8个亿。在这其中,唐万新已经懂得了利用金融管理混乱所带来的机会,获得巨额经营所需资金。1994年德隆参股新疆金融租赁公司,获得其一个具有融资功能的席位,其运用资金的规模扩大了。不过,一旦在资金来源上打开视野之后,唐万新就走上了一条永远需要资金、不断挥霍资金的不归路。

后来,唐万新大举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初起的国债期货市场很快就成为所谓金融大腕们斗意志、拼力量的肉搏战场。1995年,以财政部下属的中国经济开发总公司(中经开)为代表的多方,与上海万国证券公司的管金生以及辽宁国际开发公司(辽国发)的高原、高岭兄弟为代表的空方,发生惨烈对决。在中经开的恶劣手段之下,管金生铤而走险、巨量抛空砸盘,最终导致万国爆仓亏空,管金生锒铛入狱。高氏兄弟在穿仓后则远走高飞。中经开在6年之后因为在银广夏和东方电子事件扮演了不光彩角色,被勒令清盘,也在2002年黯然退场。唐万新在这场豪赌中是无名配角,但因为跟错庄(跟了空方),惨遭1亿元的损失。

巨额损失之后,唐万新需要大量的资金补充以保持事业的规模。1996年唐万新依靠出手阔绰开路,收购金新信托公司30%的股份,板凳还没有坐热,就迫不及待的把金新信托作为了德隆汲取资金的渠道。从此,唐万新每一次化解财务危机都依靠同一个方法:猎取更多的资金渠道。德隆系也成为控制金融机构最多的企业集团。

但是,唐万新不仅在股票市场上把摊子铺得很大,在实业投资上铺的也非常大,两者都可以在国内企业界拔得头筹。后来的事实表明,德隆的二级市场的操作并没有给整个集团带来净的现金贡献,反而成为吸食资金的黑洞,因为把三只庄股股价维持在一个屹立不到的水准上,德隆才能通过非正常的方式获得大量以信心保持的资金来源。在这几年里,有人估计唐万新每年投入维持股价的资金高达10亿元。而德隆在实业上的投资必然是不能带来短期高回报的,因此几年之中德隆就已经债台高筑,并且由于没有正常经营的现金收入,只能继续依靠高息的潜渠道资金来周转,就使得债台越来越高,越来越危险。

可以说,唐万新不切实际的野心、大量运用的非法金融手段,尤其是对中国局势、当权者本质的认识不清,注定了他的德隆系今天的结局。但是德隆系也有亮点。这个亮点就是其著名的产业整合战略。德隆垮台后,社会舆论部分出现一边倒,把德隆的产业整合也说成是虚假浮夸的结果。但是存在大量的正面肯定其产业整合战略及其成绩的声音。有的甚至认为,德隆三家主要的上市公司的高股价不是没有根据的,其骄人的成长是其股价的坚实支撑。我们且看看这“三驾马车”的产业整合简要:

“湘火炬A",指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湘火炬汽车集团公司。原是一个普通的火花塞生产厂家,获得机会上市后却业绩每况愈下。1997年年尾,德隆买下2500万股(占总股本25。71%)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入主其经营管理。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德隆运用其确立的产业整合战略,使湘火炬收购美国MAT的75%股权、上海和达公司的75%股权等,从而公司业务拓展到汽车刹车系统、点火系统、内饰系统、车灯车镜等汽车配件的各方面,80%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其产品还在美国汽车刹车系统市场上占据相当大的比例;

“新疆屯河”曾是以生产水泥为主业的上市公司。1998年,德隆控股“新疆屯河”以后,从两方面展开了产业整合活动:其一,提升原有产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扩大投资、提高公司的水泥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收购周边中小水泥厂,又与“天山股份”(德隆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联合等途径整合新疆的水泥产业,使新疆的水泥生产在集约化程度提高的条件下年产量大幅提高,“天山股份”成为全国第三、西北第一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其二,开发红色产业。所谓红色产业,指以番茄等新疆特色果疏为原料的深加工产业,这个做法起到了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效果;

“合金股份”在德隆入主以前单一生产镍合金产品。该产品的市场容量约每年一亿元,这就局限了其发展。1997年德隆购入其29。02%的股份,成为其经营者。到2000年,合金股份旗下已经把中国电动工具行业的龙头企业集中起来,大大提高其市场地位,使得在国际市场上位居霸主地位的美国Murray也放下架子,与其结成战略伙伴关系。

德隆依靠产业整合战略,确实创造出一批真正具有市场地位的工业企业。说回到唐万新这个人,我们透过他所主持的德隆系的表现,既可以看到一个极具雄心的人,也可以看到一个贪心不断增长的人。他的雄心抱负,造就了一些优质的工业企业,他的贪婪则导致了一条德隆系走向崩溃的路。

遗憾的是,政府在处理德隆的过程中,在泼洗澡水的同时,把婴儿也泼出去了。德隆崩盘以后,国务院决定由专门负责处理国家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的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托管德隆。自从华融托管,德隆在实业上体现的优秀经营被拦腰一击,无以为继了。华融的擅长处理不良资产,并不擅长评价实业企业。华融派出的工作人员,不但不具备原来德隆人员的专业水平,也没有德隆人员那种与企业荣辱与共的趋向,因此,在处理资产过程中,几乎没有从企业发展远景去考虑,而是着眼于清点资产、变卖还债。

同时,华融作为债权人的代表的身份出现在德隆,客观上也是的德隆系的企业在面临有希望通过改组提高偿债能力时,也会因为债权人的利益而被过早清算。业界认为,在主持德隆资产重组的过程中,存在实业资产被严重低估的问题。如果华融不是被动式的处理资产,而是主动经营资产,那么德隆数年留下的实业是具有相当大的偿债能力的。

唐万新在身陷囹圄之前一直是指望政府看在社会影响广泛和德隆系事业规模大、价值高的份上,对德隆的问题采取积极的态度来处理。当然那时唐万新还指望政府留用他来把德隆管好。而其实在非法融资方式规模巨大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之下,唐万新的希望未免天真,但假如政府一方面惩处唐万新,一方面支持德隆东山再起的话,不仅仅是保留了唐氏家族的产业,更重要的是,社会损失会减到最小,而中国将有多一些优秀实业企业成长起来。

政府没有这么做。在德隆的优质资产中,最先被迫卖掉的是罗布泊钾盐。银行业认为该项目为优质项目,但那时舆论对德隆已经很不利,各商业银行就不再贷款。不仅是罗布泊钾盐,德隆的各企业都遇到同样的问题。面对银行违背承诺收紧贷款,唐万新在失去自由之前就已经着手卖罗布泊钾盐。

在地方政府的影响下,德隆在罗布泊钾盐的资产以8700万元卖给冠农股份。价格被认为压得很低,有人认为应该卖双倍的价钱。还有人把冠农股份叫做二道贩子,因为这个公司并不是做实业的,刚把股权接过去就开始找下家来买股份。很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就入主罗布泊钾盐,冠农的板凳还没坐热,就已经获利。当然,地方政府、冠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还有参与的兵团都获利了。在德隆最需要资金的情况下,可尝到在政府面前失势的滋味了。而在德隆兴旺的年代,唐万新及其同僚到哪里都是政府的座上宾哪!

政府的态度和手段不仅摧毁了唐氏家族的财富基础,而且也摧毁了中国企业长久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基础:一国政府对私人财产与国民财富关系的理念。在亚洲金融风暴中风雨飘摇的三星集团,其资产负债比率的恶劣程度比德隆严重得多。如果不是韩国政府从国民经济的大局出发鼎力支持,三星集团就没有今天在所有电子领域的极为出色的表现,韩国就少了一个在跨国公司之林中的优秀代表。如果一国政府总是倾向于对民营企业的问题重下辣手,而且趁着民营企业危机之时纵容国营企业廉价鲸吞其资产,则其经济无论看起来多么繁荣,都将是跛脚的,且是难以为继的。

这才是德隆最大的遗憾,也是唐万新真正的遗憾。可以想见,如果德隆能被允许继续经营下去以逐渐偿债,即使唐万新被判更长的刑期,他也不会有太多的遗憾,唯吸取教训而已。

德隆的遗憾所折射出的一些根本问题,造成中国的遗憾与中国的痛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