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的进退异象

作者:作者:林和立 发表:2006-05-28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中国“换届之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的党政、人大及政协班子都会有换血与年轻化的大动作,为明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党代表大会作准备。

过去数周,国家领导人与组织部门都三令五申,要严禁利益输送、“跑官卖官”与慎防拉帮结派、“官德失守”等等。但上梁不正下梁歪,通常标榜“依法治国”的胡温当局似乎没有多大兴趣在党内最高层,包括政治局与其常委,树立些不受“人治”影响的制度与规矩。

最明显的例子是两个实权组织,即政治局常委与中央军委成员的任期与退休年龄。大陆大部份国家与政府高官,包括总理,都不能干超过两届。而国务院部长一级的退休年龄是六十五岁。但政治局常委与军委高层却没有任期与年龄规定。

譬如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一九九七年党十五届大会时已七十一岁,虽然他本人三番四次强调要依从“第一把手以七十岁为上限”的不成文规定,但在大会上,老江的上海帮亲信“做媒”极力挽留,结果江“服从组织安排”,而得以多坐第一把交椅五年;到二○○二年十六大时,江又重施故技,赖在军委主席一职不走。

不按牌理出牌

目前人事与组织方面的焦点正好落在两位上海帮大员,即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与第一副总理黄菊身上。作为普通常委,今年已六十七岁的老曾按理应遵守他自己有份奠定的“六十八岁为上限”的规矩,在十七大引退。还记得在一九九七年十五大与二○○二年十六大,老江的政敌乔石与李瑞环本来分别都以“还有两年才到七十岁”为由而恋栈常委,结果江的主谋士,以老谋深算出名的老曾两次都成功说服薄一波等元老,逼迫乔和李退休。明年曾自己刚好亦六十八岁,他好意思不退吗?

但“人治”的必然效果是,包括人事变动等国家大事,很多时都可以“不按牌理出牌”。胡总在二○○四年,用尽方法把老江赶出军委后,本来有意清除其它上海帮干将。但曾副主席政治觉悟的确高,他在关键时刻投靠了胡的阵营,且极尽“好使好用”的能事。

曾庆红抓党务

北京的最新消息说,胡总明白曾已无法向自己挑战,目前倾向继续用他;因为老曾的第二个身份是“太子党”代表,而胡也明白到他嫡系的共青团班子人才不多,假如不拉拢太子党的话,便无法达到“长治久安”的终极目的。结果是,所谓“胡、温、曾”体制,即胡统领全局兼掌外交,温家宝负责经济,而曾帮助胡抓党务与意识形态的局面,可能维持到二○一二年的十八大。

老曾的特殊地位,在月初召开的全国“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表现无遗。在曾以常委与中央党校校长身份发表了例牌的党八股后,作为大会主持、同时也是常委的吴官正竟然向曾拍马屁,吹嘘曾的“重要讲话”既有系统,又有“科学”性,要求到会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云云。看来最近频频接见外国政要的老曾,在十七大确有机会保住位置。

至于另外一位老江的旧部黄菊因为癌症已进入晚期,命运当然比曾差得多。但中共高层自从黄在一月病发后对他的处理方法,同样带有“人治”的色彩。这位前上海书记最后一次露面,是一月二十三日主持一个国有资产管理的会议,其后他已进入一北京军方医院的深切治疗部。但国内传媒还继续发表黄“活动”的消息,包括他上月致信道贺“民营企业招聘周”,与本月初“寄语”祝贺中国金融出版社成立五十周年等。

人治继续主导

黄菊原负责金融与企业等重要领域,现在迫得要忙得透不过气的温总兼管。北京的消息说,为了不影响目前脆弱的派系平衡,胡温领导层会等到明年秋天十七大,才决定黄的接任人选,而此人得等到二○○八年三月人大“选举”确认后才上班。一个十三亿人口大国的第一副总理,是非常重要的位置,居然可以悬空这么久,确是不可思议。看来中国在可见将来还得继续吃“人治”的亏!


(苹果日报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