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性陷入"愁"嫁尴尬

发表:2006-05-31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农历狗年,在沪上有情人纷纷携手喜结连理的同时,记者走访申城多家婚姻中介服务机构却了解到,沪上男士“恐婚”风盛,“求婚”者男女比例失衡,沪女陷入“愁”嫁尴尬。

  今年三十岁的华小姐,去年十一月份就来到位于徐家汇的一家大型婚姻介绍机构,登记征婚,如今半年过去了,华小姐仍未能觅到如意郎君。一谈及此,华小姐颇有些无奈。她向记者表示,目前自己在一家贸易公司任职,收入稳定,考虑到“女大当嫁”,在日常生活中难遇有情人的她,去年在朋友的建议下,走进了婚姻介绍所。“本以为这样可以快些找到老公,没想到这里登记的男士大大少于求婚女士,选择余地有限,”华小姐这样告诉记者自己在婚介所里的遭遇。据她介绍,在过去的六个月里,她被安排和五六位男士“相亲”,尽管自己择偶标准不高,只要年纪相仿即可,但在有限的五六位年纪从三十岁至四十岁左右的相亲对象中,仍很难觅到心仪之人。

  “现在的社会严重‘倒挂’了,男士不想结婚,尤其是成功男士更是谈婚色变,而女士却依旧渴望出嫁寻找好归宿,我们婚姻介绍所一直是闹‘男荒’,”在沪上一家知名婚姻介绍机构工作多年的林阿姨这样向记者表示。据她介绍,尽管也有男士陆续前来登记征婚,但数量上远不及女性征婚者,目前,在他们机构登记男女比例在一比三左右,加之,前来征婚者中女性学历、工作等外在条件多优于男士,在“配对促婚”中难度加大。

  周小姐前不久刚从澳大利亚学成归来,她告诉记者,自己今年二十六岁,尽管还未到愁嫁年龄,但此前一些交友亲历却已让她担忧起来了。她介绍,一个月前她参加了沪上一家网上交友俱乐部,希望多些机会认识异性朋友,但每次周末的俱乐部聚会上,都是八成多的“求婚”女士面对着不足两成的男士,实在尴尬。

  “身边不少女孩子追求我,可我不想结婚”、“有心结没打开,暂无娶妻计划”,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适婚男士几乎无一例外得到这样的回答。经营着一家货贷公司的胡先生,年过三十,事业有成。可仍是单身的他却十分明确地告诉记者,因为想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发展事业上,目前没有结婚打算。月薪过万的周先生,年近四十,有车有房,就缺女主人,可他向记者表示,因为以前恋爱受挫,现在觉得还是单身生活自在惬意,所以不想再谈婚娶。

  婚姻恐惧,如今在沪上的繁忙都市生活中,渐成不少男士的“口头禅”。此间一位社会学专家分析认为,如今,都市生活越来越多样化,不少男士迫于工作压力,成家意愿逐渐得到分散,而越来越多的女性随着教育水平提高、经济独立能力增强,更趋优秀,在男女“求婚”比例失衡的情况下,素质结构比例又倾斜,这样好女自然难免愁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