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成本3百售四千 揭密二手笔记本翻新黑幕

发表:2006-05-31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款以洋垃圾拼揍起来的二手笔记本电脑,成本最低仅为300元,但经过一些黑心商家的特殊“加工”后,动辄以三四千元卖给消费者。这些翻新机的利润有多高?性能和售后服务如何?流入京城市场的途径有哪些?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到中关村诸多写字楼里的二手电脑市场进行了调查。

  
    二手电脑翻新:“奇迹”诞生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关村某电子城门口,刚一下公共汽车,一群操着各种口音的中年妇女便向记者围了过来。“大哥,要笔记本吗?”“全新的国外笔记本2500。”记者一路应付着好不容易冲出重围,刚要进入海龙,一个操外地口音的白色短袖中年男子将记者拦住,“哥们,是来买电脑的吧,先看看我的。”白短袖说完就从怀中掏出一本相册递给记者。记者翻开一看,全部是各种型号电脑的照片,既有台式机也有笔记本,在每一款电脑的下面还标着价格,记者看到一款IBM的黑色笔记本标价为3200元。看到记者颇有兴趣,白短袖顿时来了精神,说还有更多的现货在公司里,问记者有无兴趣。记者点了点头,随后便跟随白短袖来到了位于北大西门附近的一座陈旧的三层写字楼。

  白短袖的公司位于这座楼的二层东头,一进公司记者就被这里的摆设惊住了:不到100平方米的房间内,绕墙四周整齐摆着一溜柜台,各种型号的台式机和笔记本都摆在这些柜台上。不仅如此,每个柜台还配了一个专门营业员。在记者之前,已经有几个学生模样的人正在和营业员讨价还价。最后几个学生表示想买下笔记本电脑,但嫌翻盖上面有些印痕,营业员拿出一瓶叫“绿色泡沫氧化剂”的喷剂,对着笔记本电脑的翻盖喷了几下,再迅速拿起刷子在笔记本电脑的翻盖上来回刷了几下,用抹布擦干。“奇迹”出现了,翻盖表面变得崭新,就连被手触摸过的痕迹都看不出来了,完完全全变成了一台“新机”。

    二手电脑售后服务无保障

  当记者问及机器售后维修的问题时,一位营业员表示,“你送到我们这来保修就行。”一般二手笔记本电脑的保修是按出厂日期计算,比如说“三星” 的一般都保修3年,如果出厂日期为2004年9月,则保修到2007年9月。就是说,如果现在买这样一台二手电脑回去,保修期就只有1年多。

  “这些产品也有简单的售后服务,并不是完全没有质保的。”鼎好电脑城一柜台的张小姐告诉记者,“一般硬盘可保一周,其他配件能有三个月左右的质保,但一定不要忘了在收据上写明白。张小姐表示,卖场一般都会有一个规范,如果碰到态度恶劣的商家,找到管理处都能得到合理的解决。

  虽然如此,但记者在白短袖的公司看到,一些三星、索尼的笔记本电脑上并未标出保修期限。营业员表示,这些机子出厂日期还是有,是2005年8 月的,但弄不到发票,弄到发票了就能保修。当记者追问,买回去要是出了问题怎么办?营业员回答说:“这些牌子的机器一般不会有问题,都是比较‘硬’的牌子。我们这里还可以为你进行开机测试,如果觉得不行可以不买。”当记者再次问,如果买回家用了一段时间后才发现问题怎么办?这名营业员有些不耐烦地说, “如果再出现问题就送来修,经费自己出。”


    二手电脑市场每天能卖30台

  记者来到白短袖公司里的一个柜台,摆放在柜台上的电脑看上去都特别新,上面还用一层塑料膜包裹着,丝毫看不出是“二手货”。该柜营业员告诉记者,这些笔记本大都是九成新,有些“甚至就是新的”,一台三星P30笔记本,标价为4386元。而在海龙的三星电脑专柜,同样型号的电脑售价为近万元,与二手机的差价居然达一倍之多。在记者的软磨硬泡之下,白短袖同意将一款CPU为奔三700、内存128兆、硬盘12G、14屏标价4000元的东芝笔记本的价格降到2200元,而事后根据记者了解,同样配置和品牌的笔记本在回收电脑的小贩那里才出价1100元。更惊人的是一款CPU为奔三700、内存 128兆、硬盘20G的IBMX21,小贩回收时最高出价900元,再任记者怎么“舌绽莲花”也不往上涨了,可是同样的配置、同样的品牌在二手市场的柜台上一放就标价“2600元”且号称“已经是最低价”。当前的主流配置,就是在外国淘汰的也不多。奔三的比中关村一些大型卖场里的廉价机要便宜很多,通常在 400-600元。“在这些品牌当中,即使是同一配置,价格也不是没有差别的。”见记者对这款电脑感兴趣,旁边的营业员赶紧上来告诉记者,如果选择三星的,那么肯定要比其他品牌贵几百元。“好多大型单位都是在我们这里拿货,别人用的时候,很难认出这些笔记本电脑是二手货。”由于价格优势的吸引,营业员告诉记者,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30台笔记本。“从整机来看,这些奔三或奔四的产品完全能够胜任当前一些简单的应用需求,在性能上不会有你们想象得那么差。”这位服务人员向记者强调道。

  但一名长期从事二手电脑收购业务的业内人士A先生告诉记者,通过白短袖提供的交易方式买到的电脑通常都不可靠。由于没有看到现货,A先生表示,虽然无法使用专业软件对电脑型号和配置作出精确的判断,但基本可以断定这种所谓的“二手机”笔记本电脑是利用垃圾电脑翻新而来的。他们主要是通过修改注册表或者使用专业软件,对电脑属性的“OEM信息”和WINXP的启动画面做了修改,让破旧的电脑穿上了奔四的华丽外衣。然后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将一台价值只有数百元的旧电脑卖到三四千元,从中牟取暴利。

    二手电脑来源:一般有三类

  当记者问及二手机的进货渠道时,销售人员却讳莫如深。记者试图采访一些销售二手笔记本电脑的经销商,他们都选择了回避,对货物来源、销售渠道、机器改装等,更是选择了沉默。

  经多方了解,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内幕,目前市场上的二手笔记本产品有三类:水货笔记本、洋垃圾和回收的旧产品。

  “水货”大多是从香港地区偷运过来,洋垃圾则通过广东、福建等沿海港口以电子垃圾的名义报关进口,据初步估算,洋垃圾占到了二手笔记本市场的大部分。另外,内地的垃圾回收者通常以称重或者按集装箱来收购电子垃圾,再组装成产品送到各二手笔记本经销商手里。真正从个人和公司回收的二手笔记本电脑,只占到市场上流通份额的极少部分。

  几经周折之后,京城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描述了整个二手翻新电脑的链条:整个中关村有几百家像白短袖这样的公司,他们运作的模式一般从外地进来废旧电脑之后,然后拿到位于上地或者五棵松等小作坊进行翻新加工,然后在中关村附近租一间写字楼做所谓展示厅进行出售。

  该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般而言,国内垃圾回收者只需以10000元的价格,就能从国外的垃圾收购者手中获得1吨的电子垃圾。一个15吨的标准集装箱大约可以承载1万台笔记本,在这1万台洋垃圾中,大约能出3000台成品。这样算下来,一款旧IBM笔记本价值也许不过50元,即使加上组装、更换配件及人工、场地等成本,一般在300元,可见,其中利润是非常大的。

  这位业内人士还向记者透露说,二手笔记本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它的新旧成色,因为成色越新说明使用的时间越短,价格也就越高。正因为此,许多黑心的商家将回收的电脑喷漆、换壳,让很多本已是“半老徐娘”的笔记本“一夜还童”,焕发“第二青春”,从而卖个好价钱。

  “市场上确实存在过洋垃圾的机箱,现在也还有,但北京这边的货是不是,不是很清楚,而这些洋垃圾货色也参差不齐”。当记者询问,产品一般流向哪里的时候,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全国各地哪里都有,毕竟这种产品是有人买的,没有市场了,大家也就不会卖了”。最后他说,“这种东西,在这里很常见,大家都见怪不怪了。”

    二手电脑提醒:最好到大型商场或专卖店

  也正因为此,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此类事情时一定要小心,不要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图一时便宜购买了此类电脑,只会造成自己经济上的损失,当知道自己上当受骗后,执法部门也很难调查处理。因此,要购买笔记本电脑时,最好到大型商场或专卖店购买。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