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华为员工之死

发表:2006-06-02 06: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5岁华为员工之死
  
2006年5月28日晚,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25岁的胡新宇因病毒性脑炎被诊断死亡。多天的抢救仍无法挽回胡新宇的年轻生命,他的全身多个器官在过去的一个月中不断衰竭,直至最后一刻。

毕业于四川大学1997级无线电系二班的胡新宇,2002年考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继续攻读硕士,2005年毕业以后直接到深圳华为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在4月底住进医院以前,他从事一个封闭研发的工作,经常在公司加班加点,打地铺过夜。

胡新宇于5月28日晚10时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25岁的年轻生命就此坠落,悲呼!

胡新宇在华为日常的作息习惯是:晚上坐上公司近22点的班车,从坂田基地颠簸到关内的家中,到家时间已超过23点,然后早上7点起床去赶公司的班车上班。

据华为内部的一份记录显示,胡新宇事件的大致过程是:2006年4月初,胡新宇连续在公司加班,甚至出现过夜不回家的情况。期间,胡曾经感觉身体有不适反应,但自己没有太在意,仍是继续加班。直到4月11日,胡身上出现水疱皮疹,全身瘙痒,抓破后有液体流出。4月28日,因咳嗽发热被发现后,胡新宇到深圳北大医院专门设立在华为公司百草园的社康中心就诊。29日又到北大医院就诊,并被诊断为感冒发烧,随即在医院打吊针。5月2日,在北大医院拍完胸片后,又诊断为肺炎,当天到北大医院呼吸科住院。5月8日发现有中枢神经感染,后转入北大医院神经内科,做了各种检查。但却没有找到病原体,病情不断恶化。期间,华为公司请来了北京301医院神经内科的知名专家对胡新宇进行了会诊。5月14日,华为联系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当天转入广州住院治疗,并且一直在重症监护室治疗。但是,虽经医方努力,仍未挽救回一个年轻的生命。

“如果不是长期过度劳累,小胡不会变成这样。”胡新宇的一个同学表示,长期超过身体负荷的工作削弱了他的免疫系统,让他的生命变得危险和脆弱。

今年4月初开始,胡新宇所在的接入网产品线(原为固网产品线)接入网硬件集成开发部进行一个封闭研发的项目,项目内容被严格保密。

这个项目开始后,胡新宇开始经常在公司过夜,甚至长时间在实验室的地上依靠一个睡垫打地铺,加班时间最长到次日凌晨2点左右。早上依旧早起,8点钟吃早饭,9点钟打卡上班。

4月28日,胡新宇身体极度不适,他请了假去医院就诊,29日,胡新宇坚持不住了,他几乎整个“五一”长假期间都在医院病床上,而不是公司实验室里度过,后来由于病情过重,转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住院。

“想起他年轻的女朋友没有人疼爱,年迈的父母没有人去孝奉,再想起他曾经奔跑、微笑的样子,心里好像堵着一块石头。小胡,你要走好,在天国的某个角落,你要好好地休息,不要再操劳,也没有加班,我们这些兄弟,会为你祝福。”------胡新宇的一位同学

“我对胡新宇有很大的了解,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才,到华为后一直表现很好”,昨日,华为新闻发言人傅军对记者这样概括胡新宇。

针对加班过劳死一说,傅军表示,胡新宇是因脑炎去世的,不能认为(与过度劳累)有因果关系。傅军同时表示,加班劳累会降低人的抵挡能力和身体的免疫能力。

傅军透露,胡新宇在医院住院期间的费用主要由华为垫付,至于外界关注的赔偿问题,傅军称,华为将支付除社保以外的大部分费用,同时还将支付一笔抚恤金。傅军没有说明支付的总金额,但他表示,公司正在研究,并与胡新宇的家属沟通。

另据了解,胡新宇事件发生后,华为公司非常重视,特别重申了公司的加班政策:晚上10点以后加班要经过批准,不准在公司过夜。

深圳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许明达有一篇著名的总结华为为何成功的文章,他指出,对企业的责任感,创新精神、敬业精神与团结合作精神是华为所提倡的企业文化。

他写道,创业中的华为,留下了一个传统,叫做“床垫文化”。几乎每个开发人员都有一张床垫,卷放在铁柜的底层,办公桌的下面。午休时,席地而卧;晚上加班,盈月不回宿舍,就这一张床垫,累了睡,醒了爬起来再干。

一位华为的海外工程师表示,从市场人员签第一期单子起,如果你是该项目组的成员,注定要为其精疲力竭,“鞠躬尽瘁”。华为只有靠有价格优势的设备费和较短的工程周期,与爱立信等国际巨头抢市场。

这就造成华为人需要忍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进行周期短、工作量大的艰苦开拓。
  
“我们已经知道了胡新宇的事情,真可惜啊!”昨天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位老师称,“胡新宇很上进,是个优秀的学生,太可惜了“。记者在一个电子科大的QQ群中与群友交流,获知此事的群友都发出遗憾之辞。

胡新宇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

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胡新宇是四川宜宾人,家中独子。25岁的胡新宇毕业于四川大学1997级无线电系,期间有短暂的工作经历,2002年考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读硕士。

据了解,胡新宇小学成绩非常优异,每次数学竞赛他总是第一。高考超线40分上了川大。本科毕业后不久,没花太多时间复习,胡新宇就考上了电子科大的通信系读研。胡新宇读研期间认识了女友,一位成都女孩。

朋友们叫胡新宇“星星”,“他以前身体那么好,底子那么厚,我们可以踢一整个下午甚至一整天的足球,这样的身体,在华为工作了短短的一年时间就垮掉,真的让人很难过。”

胡新宇的一位朋友说,“星星”在本科毕业时就想到南方闯荡。2005年6月底,他和多位同学一起加盟深圳华为公司从事研发工作。据回忆,去年胡新宇过25岁生日(9月13日),他打电话告诉朋友,自己在深圳一切都还好,就是比较辛苦。

胡新宇酷爱玩球和PS。据记者了解,高二高三的时候,他每周六晚自习后,都要去体育中心先打乒乓球,再打台球,打到十一二点,星期天的下午,则是踢球。2004年欧洲杯,胡新宇最喜欢的托蒂吃了红牌停赛,他甚至给一个喜欢托蒂的朋友狂发短信互相安慰。

一个胡新宇的同学回忆说:“2001年我们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候,约定2006年如果还在一个城市,就一起去看世界杯。他非常喜欢踢球,球技很好,身体也很好,我们本科的时候,常常连续踢五六个小时的足球,晚上还要玩通宵。”

“玩游戏很出名”,据胡新宇的朋友介绍,即便是在考研时,胡新宇每周末在南门外打PS,“打出了名气,在川大东区打游戏都是排得上号的”。

胡新宇的朋友用“好兄弟”来形容胡新宇,“互相穿过对方的衣服甚至交换,在一起花钱从来不分彼此”,这位朋友说,他们甚至知道对方的QQ密码,川大bbs的帐号和密码,有时候互相用对方ID登论坛。

两周前,5月13日,胡新宇一位朋友结婚,朋友们都在谈论,“星星生了病也不通知兄弟,他总是这样,从来不爱去麻烦别人,打扰别人,静静的做自己的事。”

网友:非理性加班是祸首

胡新宇去世的消息很快发布到网上,除悼念的声音外,大量观点称,胡新宇的死和他在华为的加班有密切关系,更多说法则指向华为,称胡新宇“累死”,华为加班制度残酷。

“我的好朋友,我的好兄弟,还是那句话,我们都相信天堂里再没有加班和劳累,只有幸福和欢乐……”、“天堂里没有加班?”网络上的大量悼词对“胡君的死感到震惊!”“这样加班非理性”。

有网友称,其丈夫也是在华为研发部,现在每天八点去上班,晚上十一点回家,临到睡觉都将近一点了。天天加班,周六周日都不放过。

尽管颇多观点认为华为对胡新宇的死负有责任,并质疑不合理加班制度,甚至绩效考评和企业文化,但也有个别观点认为,“胡新宇经常性的加班到夜里2点,已经不能用理性来形容了。”对此观点,接近胡新宇的人士称,胡愿意加班客观因素是公司的工作压力,主观则是一直很努力。

成都女友:大家不要再说他傻

5月30日上午10时许,胡新宇的女朋友在帖子中说“谢谢大家关心胡新宇,他前晚10点半走了,没有给任何人说一句话。本来该我给他写个生平或者是事件始末的,但现在要紧的是给叔叔阿姨争取点什么。但这并不容易,很困难,求人怜悯,所以我只有闭嘴低调……他人很好,也很聪明,大家不要再说他傻,或者甘于被压榨,想得A之类的话,这些都不是他想要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