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爵的同学不再沉默:DV剧《马加爵》全是谎言!

发表:2006-06-02 16: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和我的同学都是云大生命科学学院2000级的学生,其中一人正是马加爵的同班同学,即云大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我们在网上看到了下面这条消息,我们不能再沉默了。
  
  〈“青岛高校放映DV剧《马加爵》 不少学生落泪”〉

  文中写道:

  “青岛大学大四学生洪峰拍了一部DV剧《马加爵》,全剧自己编写自己导演,演员也全是在校青大学生。”

  ““在看片子过程中,我哭了”,昨日下午4时许,看完《马加爵》,青大学生王燕在离开青大剧院时,眼睛有些发红。DV剧《马加爵》在青岛大学校园上映第一场,就震撼了千余名学子们的心。”

  “剧情直接表现了马加爵生活的窘迫和被室友欺负的情景:室友喝令他去给自己打水;打麻将时连连胡牌,被室友冤枉偷牌;大冬天的,室友出两元钱让马加爵帮自己洗衣服……看到马加爵遭受到室友们这样的欺负,有的同学禁不住连声叹气,有的一脸怒容,也有的陷入思索中。”
  
  我们作为四位死者和马加爵的同学,亲历2004年那个令人震惊的下午。两年来,作为马加爵的同学,作为云大生命科学学院2000级的学生,我们在不同场合被人戏称为“马加爵的同学”,不断引起周围人的好奇。
  
  在一个婚礼晚宴上,我哥哥将我介绍给席上的人,特意加上了“马加爵的同学”几个字眼。同桌一片好奇,纷纷询问我是否认识马加爵,马平时是否如照片上一样凶悍等等问题,未等我作答,席上一女子得意的向大家透露她知道的消息,她说“马加爵是农村人,被他宿舍的人瞧不起,别人欺负他欺负的太狠了,他肯定是要报仇的”席间的人“哦”一声,“原来如此”“怪不得”…………
  
  事实真是这样么?我一直和马以及四位不幸罹难的同学不熟,他们之间发生过什么摩擦,我当时也不清楚。但是我很奇怪,我是他的同学,我都不知道他被欺负了,为何这位女子会知道呢?
  
  “马”的事件之后,网上出来各种消息,纷纷猜测马的行凶动机,更有言之凿凿者声称马之所以残忍杀害四位同学,乃是他平日因为贫穷和农村人的身份被看不起,更因生活窘迫,性格内向而备受欺凌……诸如此类十分凄惨的马的故事纷纷出台,细节之详细令我们这些马和死者的同学惊叹。
  
  以正常人的思维,一个好端端的人突然残忍杀害四名同学,必然与死者有深仇大恨。媒体和那些造谣者,正是顺着这个思维,与大众一起非要找出这个“深仇大恨”是什么来,既然有“深仇大恨”,那么加以报复是理所当然的了。于是乎,马的农村身份,马的贫穷,马的性格内向都被挖了出来,再加上一点“农村性格内向的穷孩子VS城市骄傲的有钱佬”的经典桥段,一个个宛如电视上夸张且扭曲事实的情节在人们的臆测里产生了。
  
  我们在马事件之后,都惊讶地发现,整个社会对马加爵产生了同情!!!
  
  我们的心里一片凉意……!“杨开红,龚博,唐学李,邵瑞杰”,这几个名字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受害者。他们也是我们的同学,我们在一个教室里学习公共课,在一个操场打球,我们选修过一样的专业课,一起在宿舍里紧张的应对期末考……。他们的名字和我们的一起出现在老师的点名册中!他们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同学,他们是活生生的,实实在在的“人”!
  
  当那名言之凿凿的女子和其他言之凿凿的人,卖弄地谈论他们知道的“细节”,和周围人一起同情马的“遭遇”,和同情者一起鄙视这四位同学的为人,和鄙视者一起赞叹马的血性的时候,他们没有像我们一样的痛苦:我们痛苦于这四位已长埋地下的同学再也没有机会为自己的清白辩护,不能为自己的枉死而控诉!
  
  这四位同学,全部都来自农村,全部都很贫穷!(唐的母亲在唐出事后来到学校时,还感激学校的接待和赔偿。他们很纯朴,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被别人杀害了,其他人会安慰他们,报偿他们。)
  
  这四位同学,只不过是中国无数个来自农村,家里贫穷的大学生中最普通的四个人!他们和你我一样没有什么不同。试想四个同样背景的大学生,他们能犯下什么罪过以至于应该被这样残忍的杀死?如青岛大学DV剧《马加爵》中那种呵斥马打开水,冤枉马偷牌,强迫马洗衣服……这样的罪过?更何况——这些“罪过”难道真的发生过?
  
  中国这么多大学,这么多大学生,请你们都仔细的回忆一下,你们是否在自己的身边见到过这种劣质电视剧里才出现的情节?你们见过多少个“骄傲有钱的同学”用这样夸张而明目张胆的手段欺负一个“贫穷山村里朴实的同学”?而这个被欺负的同学就这样默不作声的被欺负了,甚至都不带一点反抗?
  大学生活仅仅只是大学生活,不是高潮起伏,充满错综复杂各种各样矛盾的电视剧!
  
  所以,一开始大家就错了,根本没有什么深仇大恨,马杀死这四位同学,完全没有非杀不可的理由。人们硬要找出一个这样的理由来,只能扭曲甚至编造事实,污蔑当事者的道德和情操!!
  
  遗憾的是,死者已矣……。他们抱憾于地下,可能至死也不知道自己招惹了谁!他们可能什么坏事也没有做,若与马有矛盾发生,也可能只是生活在同一屋檐下的生活磨擦,连是非都没有定论,他们就被冠上了恶名。世间最悲惨的事已经发生在他们身上,无辜的他们死后还不能被放过,还要受到名誉的极大侮辱。这是世间如何不公平的事?
  
  马的同班同学谈起马时,只能总结:他若不出这种事,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而已。或许造成马杀人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或许很多原因在他童年时已埋下阴影,或许还有很多“或许”如今只能留给后来人猜测。
  
  无论是当初主流媒体如何批评马的无情,或者无知大众如何同情马的“遭遇”、表扬他的血性。如今,杀人者已用自己的生命偿还了他犯下的罪过,死者已然清白;受害者失去生命,失去一切希望。能留以祭奠的,只有他们身前的音容和身后的名誉。我们感激大众和热情的大学生们事后两年还没有将他们忘记,还愿意探索这一惨案的深刻意义。可是,没有事实根据的猜测和任意编造的夸张“情节”除了赚取无知者对杀人犯的同情和眼泪以及对无辜者的谴责外,根本不能引起人更深的思索。
  
  我们作为云大生命科学学院2000级的学生,经历了同时失去五位同学的痛苦,我们更痛苦于我们在事前和事后无力拯救和挽回,甚至连一点端倪都没有发现。但是现在,眼看着死者的名誉受到这样的损毁,我们不能再痛苦却沉默了,我们借这篇东西,想恳请世间人请不要再侮辱我们的同学,请不要再相信任何没有根据的传言,更不要用各种形式来夸张和传播谎言!


大学春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