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儿童气喘控制差 3成 谁的责任?

发表:2006-06-05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儿童气喘控制差,是谁的责任?台湾健保局表示,居家环境避免过敏原,正确的用药即可良好控制气喘。

根据台湾健保局统计,在半年内曾因气喘而送急诊治疗的气喘儿比例高达三成,而二至六岁气喘儿的住院率在过去六年间更增加了五成。院方鼓励其它家长和病童使用吸入型类固醇日常保养药,居家环境避免过敏原、书包中准备气喘药物,良好控制气喘,孩子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读书游戏。

用药知识不及格卫教治疗观念待加强

台湾长庚儿童医院也针对二百九十九名国小气喘儿及其家长进行气喘知识问卷调查,长庚最新的问卷又发现,气喘儿及家长用药知识不及格,最常犯的错误是喘了才吸药,不喘不吸药,导致气喘急诊及住院比例居高不下。

长庚儿童医院儿童过敏气喘风湿科医师欧良修指出,民众对类固醇药物有莫名恐惧,误认为使用类固醇会上瘾。他说,统计发现,在半年内曾因气喘而送急诊的气喘儿,比率高达三成。不规律用药导致气喘频频发作,而治疗急性发作一次所须使用的口服类固醇药物量,等于平日未发作时二年份的吸入型类固醇药量。

欧良修表示,气喘常以慢性咳嗽表现,因此若孩童一个月内超过二次明显夜咳,或排除其它疾病的明显日咳一次,就须使用药物三至六个月,稳定后即可在医师指示下停药。

一份针对五百三十一位医师的调查发现,三成以上医师,并未依照气喘诊疗指引进行治疗,其中又以非过敏专科医师居多;而在药物治疗上,非过敏专科医师更有高达三成七比率,对于经常发作病患,未开处吸入型类固醇。

吸入型类固醇是气喘儿治疗的第一线用药,调查显示,即使医师处方吸入型药物,仍仅有百分之十七点四气喘学童按规则使用,甚至没有一个人能完全正确使用吸入型药物。

台湾气喘卫教学会卫教提到,利用预防的方式让您的小宝宝比较不会得到气喘病。当您怀孕时不要抽烟;避免让您的小宝宝吸二手烟及让烟害进入您的家中;将您全家中的弹簧床、棉枕头、棉被、毛毯……等物品包上防 套;防止猫毛及其它有毛宠物进入您的家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