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大师:说变脸是机密是胡扯 刘德华没泄密

发表:2006-06-06 1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有关川剧绝活“变脸”被人私自泄露到国外的报道,再度让大家关注起这门古老的艺术来。到底是谁泄的密呢?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有“变脸大师”之称的彭登怀:“说变脸是国家二级机密简直是乱扯,它只能算行业机密而已。”同时,对记者转述有网友怀疑其徒弟———一代天王刘德华会否因常年到国外演出而泄密的传闻,彭登怀立即辟谣:“我和华仔有师徒协议,他没有胆量向外泄密。”

  不是国家机密

  这几天,有关国家二级机密“变脸”绝活被传到国外的消息在网上引发了巨大反响。到底这门川剧绝活是不是国家二级机密?面对记者的质疑,昨日,彭登怀在记者采访时坦言,“说川剧的变脸是国家机密简直无稽之谈,国家机密至少也得有个相关部门的文件规定,可现在谁能够拿出这方面的文件呢!”因此,彭登怀说,变脸艺术只是一种行业机密而已,它到底该怎么传承下去,只有通过川剧人的职业操守来把持。

  华仔不敢泄密

  自从2000年3月2日在北京拜师彭登怀后,掐指算来,天王华仔学习变脸艺术也有六年多的时间了。昨日和记者谈到自己这位关门弟子,彭登怀很是高兴,他说华仔学习“变脸”很是努力,现在他已经可以很熟练地变出6张不同的脸了。对记者转述有网友传“华仔经常到国外演出,他也可能是泄密人之一”的话题,彭登怀一下子严肃起来,“这话可不能随便说,华仔绝对不敢泄密。”

  原来华仔在拜师的时候,和彭登怀定了一个师徒协议,那就是在没有得到师傅允许的情况下,刘天王不能进行任何有关变脸的表演,也不能收徒弟,更不能把这门川剧绝技传授给其他人。彭登怀坦言,华仔对他们之间的约定履行得很好,至于什么时候他才可以变脸,“要看他是否达到我所要求的水平,如果他一直没有达到要求,华仔可以展示这项绝技的前提只有一个,就是我不在这个人世间了。”

“变脸”该不该外传?

  日前,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川剧界内,一场变脸到底该不该传出去的争论正热烈的展开,有的人认为,变脸就跟武术一样,它应该得到推广,而有的人则认为,这种古老的绝技应该保持其原有的传人原则,不该随便被传到外国去。

  大力推广又何妨

  变脸大师彭登怀说,“整体来说川剧艺术已经得到了一个好的发展空间,变脸就跟武术一样,它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一笔财富,可我们不能拒绝外面的人接近、学习它,即使外国人学会了变脸,也同样不能改变变脸是中华民族遗产的事实。”彭登怀认为,现在变脸艺术的市场正在扩大,我们应该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对其进行推广。

  绝对不能随便传

  重庆是个变脸艺术家扎堆的地方,昨日,把变脸带到国外去的第一人,重庆川剧院的赵书勤虽然生病不便接受采访,可他还是让夫人余果冰向记者传达了他们的观点:“变脸绝对不能随便传出去!”最让余老师气愤的是,“变脸是一门值得大家尊重的艺术,可如今有很多人随便穿套烂服装,行头也简陋得惨不忍睹,可他们居然表演变脸,这简直是在糟蹋变脸。”一些网友认为,“变脸发展到现在也有这么久的历史了,应该保持其选择传人的传统才能保证其艺术价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