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腐败中的副市长现象

发表:2006-06-07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市长”本来是一个很普通的名词,而近年尤其是2004年至今,这个词已经因为中国内地的副市长们“养情妇、包二奶、贪污受贿、甚至给人下跪”而变成了一个几乎和“坏蛋”等同的词。在各个搜索站上输入“副市长犯罪”的字样,将会马上跳出几十万页的结果来,因为中国的副市长大多“年轻有为”而又精力旺盛,所以这些副市长在贪赃枉法的同时,几乎背后都有一个甚至十几个情妇。有专家为此称,中国反腐败的重点,应该对准那些年轻的副市长、副县长、甚至副镇长们。

  日前,在中国内地网络上最热的词之一当属“女主播和副市长”,原因是2004年10月中旬,电视台播音员马啸半裸地死于时任山东省济宁邹城市常务副市长刘波的床上。济宁市法院5月19日做出一审判决,刘波对马啸之死不承担责任,死者丈夫杨雪金对结果并不认同,5月30又向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被告赔偿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等共计54万余元。

  女主播的丈杨雪金从妻子生前使用的手机中发现从2004年2月份起,马啸话费单上就出现了刘波副市长的号码,有135个和马啸互通的电话;3月份两人的通话次数是234次,9月份,达到了400多次。并且二人还发了无数条缠绵悱恻的手机短信。

  据上海《东方早报》5月底报道,前副市长被告刘波在法庭上辩称,他与马啸是朋友关系,因马啸是邹城市广电局编外人员,马为解决编制问题多次找其帮忙。 2004年10月15日下午,马啸是为其母、其妹办理到香港的出境护照来到刘波家的。谈话间,马啸身体不舒服,到内室床上休息,而刘波仍在客厅,两人隔门交谈。而后,他听到喊声后即进内室,见马已昏迷,身上只穿了内衣,刘即掐其人中,见无反应,即拨120,后马经抢救无效死亡。此外,刘波还否认其与马啸发生过性行为,也不存在争吵问题。前副市长“隔门交谈”的说法以及法院的判决一传开,中国各大论坛上是一片哗然。

  此前,邹城市纪委等组成的调查组对此事件经过调查后公布了处理方案:经过纪委调查认定,一年多来,刘波和马啸保持不正当男女关系,对刘波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撤销行政职务的处理决定”。

  同样是这个山东省济宁市,2004年6月18日,这个市堂堂的副市长李信一幅在原情妇李玉春和其弟弟李登峰面前下跪求饶的几幅照片和一份保证书被“中国舆论监督网”率先刊发了出来,随后被全国各大论坛转得沸沸扬扬。两天后,《中国舆论监督网》服务器代理商接到山东有关部门的通知说,“中国舆论监督网”不经过查实就将一用计算机技术合成的地区高级干部下跪的照片刊登,当事人已经报案,公安机关正在追查“中国舆论监督网”站长李新德。随后,网站被关闭。这是该站从2004年创办以来七次封杀的第一次。正是此类“重量级”的报道,使这家成立仅10个月的网站点击次数已超过100万,访问者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李信,山东省济宁市人,1954年生人,事发时还兼任济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数年前,李信在上海出差的时候邂逅了李玉春,不久二人合作开办了一家公司,后来李玉春发现李信先后将几百万来路不明的资金汇给公司然后再转走,期间李玉春要求退出,遭到李信软硬兼施的拒绝。

  从2003年2月开始,李玉春便开始向山东省纪委、省公安厅、中纪委、以及“两高”等相关部门进行实名举报,其间李信曾伙同其它人绑架、殴打李玉春。并开出100万元“封口费”给李玉春,李玉春拍下了丑态百露的“下跪市长”照片。

  为索要“下跪市长”照片,2003年10月21日,双方约好在临邑县广场社区交换照片底片,李信指示的5名打手与李玉春弟弟李登峰发生打斗,李登峰打斗中将其中一人扎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期间,李登峰曾从其姐姐李玉春处拿3万元到上海。

  同年11月3日,犯罪嫌疑人李登峰被山东警方抓捕归案。一审判处李登峰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李不服判决并提出上诉。

  在举报“下跪市长”的时,李玉春在网上遇到了“天不怕地不怕”的中国民间反腐败斗士李新德,李经过数次去山东和上海调查后,将调查稿登在了自己办的“中国舆论监督网”上,并终于引起了《南方周末》以及其它媒体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关注。2004年6月23日,李玉春因涉嫌“包庇罪”被山东警方拘留并予以逮捕。次日,“下跪市长”李信被双规。

  山东检察机关随后查明:济宁市原副市长兼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信利用职权,多次收受、索要贿赂达450万元,挪用公款300余万元。

  2005年7月5日,山东省潍坊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下跪市长”李信被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玉春涉嫌包庇案于同年的5月25日开庭审,当庭判处李玉春有期徒刑五年。

  判决后,狱中李玉春给李新德带出了一封血书:“……谁在乎我的心里有多苦;谁看见我泪水伴着血流;谁知道我的明天去何处;谁理解我的伤痛与无助;谁告诉我的正义不要丢;谁证明我的结局不是输!”

  附录:新世纪中国副市长犯罪不完全记录

  2000年6月的一天,辽宁省凤城市原副市长兼公安局长陈世琦正在全局大会上做报告时,被市纪委“双规”;同年9月被丹东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贪污罪逮捕,随后被丹东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贪污罪判处陈世琦有期徒刑10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没收赃款所得42万余元。

  2000 年9月16日,段钢被依法逮捕。2001年2月12日,河北省衡水市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将其起诉至该市中级法院。法院审理查明,段钢在担任邢台市副市长期间,自1997年4月至2000年春节,先后收受贿赂151万元人民币、5000美元和价值50余万元的一套门市房。最后被判处段钢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其个人财产7万元。

  2001年10月10日,沈阳市原常务副市长,沈阳“慕马大案”主角之一马向东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同年12月19日在南京执行。

  2001年12月4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四川省建国以来最大的个人贪污受贿案———原乐山市副市长李玉书案。

  2002年1月15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对原乐山市副市长李玉书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玉书犯受贿罪,判处死刑。

  1996年4月至2001年4月间,被告人李玉书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其担任乐山市交通局局长、副市长期间,受贿索贿893万余元,另有242万元人民币、9.1万元美金,李不能说明其合法来源。李副市长一共包养了3名情妇其中一个只有16岁。

  2002 年8月9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厦门市原副市长赵克明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赵克明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上缴国库。赵克明为远华案重犯,其先后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52.1528万元。

  2003年1月17日,原湖南省娄底市副市长赵更效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终于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部审理完毕,该案也创下了湖南省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用时最长的纪录,赵更效案涉案金额达1800余万元 。

  2003年7月,湖北省高院二审改判傅文尧刑期为7年。湖北天门市原常务副市长傅文尧在任期间,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265505元。

  2004年4月12日,海宁市原副市长马继国也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被检察机关依法决定逮捕。 马受贿他人字画、古玩总计40多万元,现金150多万元。

  2004年12月24日,王道生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王道生,湖南省常德石门人,1947年出生,曾任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1999年9月调任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王道生先后有两名情妇。2004年6月因涉嫌特大受贿被捕。

  2005年3月17日安徽省宣城市原常务副市长赵增军受贿150万元案3月17日由池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2005 年4月,原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松林因涉嫌渎职问题,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5月10日,戴被实施“双规”。经查,戴松林夫妇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不当利益,自己从中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210余万元,另收受大量金银首饰、高级手表等贵重物品。戴副市长有8个情妇,分布在邵阳、长沙等地。

  2005年4月14日晚,湖南郴州原副市长雷渊利在郴州家中被省纪委专案组宣布“双规”,并被连夜带至长沙隔离审查。同年6月30日经省检察院决定,由长沙市公安局执行逮捕。

  1995 年至2005年4月期间,雷渊利利用职务便利,在工作安排、工程承揽、解决政策优惠、减免费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周某等39人所送财物143 次,折合人民币共计949万余元;挪用公款2650万元;贪污公款18万余元。雷渊利前后总共包养和发展了8个情妇在他们身上花费掉数百万元。

  2005年7月29日上午,武汉市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决定,撤销李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决定称,鉴于李涛所犯收受贿赂、礼金的事实,根据《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撤销其副市长职务。

  2005年7月湖南省临湘市原副市长余斌受贿,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五年,并处没收财产6万元。因余斌将一些所收受款项用于扶贫帮困、社会赞助和公务活动,法院才予以轻判。

  2005年7月,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其子经商办企业进行活动;在土地出让和为他人协调关系、承揽业务、调动工作等过程中,收受财物,数额巨大。

  2005年8月12日,安徽省滁州市人民检察院以明光市原副市长朱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益,非法收受人民币共计15.64万元,依法向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2005年10月31日,安徽省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朱彬有期徒刑七年。

  2005年9月兰州市原副市长杨在溪收受巨额贿赂被判14年 。杨在溪利用担任兰州市副市长的职务便利,于2000年至2004年3月期间,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田某等8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51万元、美元5.3万元、港币5万元、金条12根,数额特别巨大;

  2005年10月31日,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明光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朱彬涉嫌受贿一案做出一审宣判,判处朱彬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

  2006年4月底,涉嫌犯贪污罪,福建省泉州市人大代表、晋江市副市长吴冬冬受审。

  吴冬冬于1957年10月出生,任省十届人大代表、市十三届人大代表、晋江市副市长。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