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沈丘支行行长退休前3个月与人合伙诈骗1.46亿

发表:2006-06-09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行沈丘支行1.461亿票据诈骗案内情:

    行长退休前三个月的罪恶

  “马玉荣在周口的看守所,她丈夫在项城,一子一女都在外地读书,现在在沈丘县的家没有人,空了。”6月7日,在沈丘县城北部的中国银行家属院外,一位看门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马玉荣的家庭很特殊,马本人长期在中国银行沈丘县支行工作,而她的丈夫李健现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项城市(与沈丘县相邻)城市支行行长。

  记者昨日致电中国人民银行项城市城市支行办公室,对方称“李行长在郑州开会,无法联络”。

  而其实,“2005年6月,马玉荣年满45周岁,办理了内退手续,已经不来单位上班了。”昨日中行沈丘县支行内部的知情人士透露。

    “内退”前三个月的罪恶

  2004年10月,周口市万园集团啤酒有限公司(下称“万园集团”)在中行沈丘县支行开出1亿元承兑汇票,并向该银行交纳7100万元保证金。

  两个月后,12月,为了压缩存款规模,马玉荣与万园集团董事长吴国防商定,将该笔7100万元保证金存入万园集团在周口市设立的两个账户上,约定元旦后转回。

  但是,2005年元旦后,中行沈丘县支行发现钱被私自挪用后,多次催要,吴国防答应以土地抵押贷款后归还,要求中行沈丘县支行为其开具银行承兑汇票。

  “马玉荣答应了,”该知情人士称,“2005年3月,她开始与吴国防合作,包括副行长鲁四海在内的8名工作人员也参与了合作。与其说是合作,不如说是合伙儿做生意,生意就是吴国防在周口市郊区办的畜牧养殖项目,吴答应给马等人分红。”

  而合作的方式为数十笔的“小头大尾”的银行承兑汇票,涉及资金总额为1.461亿元,全被万园公司据为己有。

  “所谓小头大尾,就是比如你往银行存进去5万元的保证金,银行就给你开一个价值10万元的承兑汇票,按照相关规定,承兑汇票应该执行与保证金额度1∶1的标准。”该知情人士解释道。

  据沈丘县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9.34亿元,地方财政年底共完成9689万元,马国防窃取的钱竟比全县一年的地方财政收入还要多。

  2005年6月,马玉荣内退,继任者接替。而接任者的默许成了马玉荣和吴国防交易的温床。而直至案发,鲁四海仍然担任副行长职务。目前,马玉荣的继任者受到牵连,已经受到中行的内部纪律处分,被停止了工作。

  2006年3月30日,马玉荣主动与周口市公安局联系,交待案情的事实经过。这宗重大的金融诈骗案开始浮出水面。

  上述知情人透露:“事情重大,而且看到万园集团确实无法归还所窃取的非法资金,马玉荣感觉实在捂不住了,就主动向公安交待了案情。”夭折的畜牧项目

  “吴国防出事后我一直没有见过他,”万园集团副总经理刘向阳告诉记者,“现在,这个畜牧养殖项目就剩下100多头牛,两个老头看着。”

  刘向阳说,在两个月前万园集团已经全部由被骗银行方接管,当然包括还正在生产的万园啤酒厂,除去工作人员的各项开支,盈亏部分由银行负责。

  据悉,啤酒厂目前有职工800人左右,每天工资开支20多万元。

  知情人透露,1995年,吴国防成立了现在的万园集团,在1997年投产。

  在啤酒业取得成功之后,吴国防产生了“迅速扩张”的念头,2004年,吴国防就把啤酒厂托付给了其他人经营,自己开始筹划其他产业链。当年,吴国防在万园集团的基础上,在周口市郊区征地2000亩左右,组建河南万园集团。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周口市开发区新建路的肉牛养殖场,只见一大整片的耕地都被围墙圈着,满地荒草。临路的一面墙边矗立着一个巨大的万园集团发展前景效果规划图。

  与效果图相对应的是养殖场旁边的河南万园集团办公楼,可惜大门紧闭,连在查号台显示的万园集团办公电话也已经“欠费停机了”。

  “中行沈丘县支行的资金极有可能就用在了项目上,结果周期太长,无法回笼,以致东窗事发!”知情人士透露。

  河南财鑫集团(目前周口市销售额最大的企业)副董事长胡永熙透露,目前郸城(周口市下辖县)的工业用地价格每亩地5万元左右,而周口市的价格肯定不会比这个低。就是以每亩5万元计算,2000亩的价格就是1亿元。“这笔资金他们从哪里弄呢?”胡永熙说.

(第一财经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