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关于胡耀邦的两件小事

发表:2006-06-09 1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9年的天安门广场哀悼胡耀邦逝世

(看中国时报6月9日讯) 胡耀邦任总书记期间,以作风开明受到好评,但他在一九八九年去世之后的民间悼念活动,演变成为天安门民主运动。相隔多年,中共中央在去年十一月才首次举行纪念他冥诞的活动。

《中国改革》杂志曾行文盛赞胡耀邦三大功绩:平反冤假错案;大力提倡思想解放;并为不遗余力的改革先锋。题为《活在人心便永生》,出自毛泽东政治秘书李锐在胡耀邦去世所撰悼文:"天下奇冤已扫清,神州莫再有冤灵。此情此景张家界,活在人心便永生。"

观其生平,不难知道胡耀邦去世至今十六年有余威望不减。从方德豪在他的《胡耀邦的情与义》中,提到的关于胡耀邦的两件小事,也可略见一斑。

第一件小事发生于1989年初,当年胡耀邦为60年代专为中央领导人拍摄新闻照片的摄影记者杜山(又名杜修贤)的摄影作品题写书名;同年4月,胡耀邦去世。《杜修贤作品选》本应在1989年底正式出版发行,可是有人要求杜山从封面上抹去胡耀邦的名字。一向随和、不提什么要求的老摄影师这次就是不肯让步,他的道理很简单:"老百姓都懂,人家胡耀邦活着的时候,我请人家写书名;人家一死,我就不用,这显然不合适嘛!"杜山坚持,影集可以不出,但是名字不能去!《作品选》一搁就是三年,到1992年金秋时节才能出版发行。胡耀邦题字印在红色的封面上,成为他最后留在世间的字迹。

另外一件"小事"发生于1990年2月5日,这一天,胡耀邦的骨灰由他的亲属们陪伴着登机南下,埋葬在江西省德安"共青城"。此时,胡耀邦猝逝已一年又八个月。新闻界对他的骨灰安葬一事未做任何报道;可是,当年的中央办公厅主任温家宝仍与胡耀邦的亲属一起扶灵到"共青城"参加安葬仪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