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须事件升级 网民向央视发起反击

发表:2006-06-10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被《纽约时报》等海外媒体冠以“网络暴民”称号的中国网民开始在天涯等论坛上发帖,目标频频指向央视。这一切,均是因为央视《大家看法》栏目播出了 “铜须事件”男主角郑星的访谈,并批评网民的行为属于“在网络上大肆地进行讨伐本身是一个更应该被讨伐的行为”。一度沉寂的“铜须事件” 就这样从网络转入现实之中并再次火爆。
  
偷情故事惹火广大网民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和南方都市报报导,一位悲情丈夫在网络游戏《魔兽世界》中国官方网站论坛上发表了一封长信,谴责一名涉嫌与其妻有染的大学生“铜须”(网络ID),并且公布了妻子和“铜须”长达五千字的 QQ对话。此帖随即在内地各大网站掀起轩然风波,点击量每日高达10几万次。随即数百网友加入谴责行列,有网站贴出《江湖追杀令》,更有人建议以键盘为武器砍下奸夫的头。

与此同时,该帖子在天涯等知名网站迅速流传,网友对铜须的道德义愤成为网络舆论的主流,声讨铜须的帖子贴满了各大论坛。有网友很快调查出铜须的身份为燕山大学的学生郑星,并公布了其求职简历、家庭电话、手机号等资料,最后郑星和事件女主人公幽月儿的照片都被公布在了网上。不堪骚扰,铜须被迫离开学校,其家人不敢出门,家中电话长时间被滋扰。

为了平息事端,“铜须”用长达六分钟的视频来否认桃色事件,而那位“受害者”丈夫,也承认对其妻红杏出墙的说法多有不实之处,从而请求网民取消追杀,但还是无法平息这场惊天动地的网络骚乱。视频发出后,反而有更多的网友认为铜须“嚣张”、“破绽百出”、“欲盖弥彰”,谴责和搜索愈加升级。

“铜须事件”还引发海外媒体的严重关切。《纽约时报》、《南德意志报》等欧美报纸,相继刊发报道,质疑中国网民的做法是对个人权利(的严重侵犯。

央视节目批评“网络暴力”

6月2日,央视《大家看法》栏目播出了《铜须在电视媒体回应网友讨伐》的节目。节目称,一份虚拟世界的大字报,网游、偷情、引起滔天巨浪,一场网络事件走进现实,演变成一场大规模的社会讨伐。

该节目对铜须事件当事人郑星进行了电话连线采访。还邀请社会学者对此事件发表评论,认为虽然一般是出于正义的义愤。但是有的人对事物的判断往往牵扯了一些个人的事情,搅在一起了变成了一个宣泄的工具,在网络上寻找替罪羊,把平时在现实生活中积累的一些愤怒、不满转移、漂移到网络上来了,转移到了别人身上,随便找了一个替罪羊抓来进行发泄。

节目最后表示,不管是现在所说的铜须事件,还是在这之前的虐猫事件,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在网络上大肆地进行讨伐本身是一个更应该被讨伐的行为。

“网民”绝地反击

央视的节目播出后,网民在天涯等网站组织起了新一轮的反击运动,对该节目批评“网络暴力”,却避免就事件本身涉及的道德评价做出回应。

有网民发帖子认为,作为中国人,对爱人、家庭的保护和珍惜,是最深层次的一项生活内容,铜须事件触犯的是内心深处最不能被触动的地方,而且,这些事情正在生活当中不断地、反复地发生着,如今又以这种简单而又难以预料的方式表现出来,使人感到生活和内心的底线已经完全不存在。网上的追杀与声讨,并不是要把某人怎么样,文字是非常无力的,在这个时代,还能奢望有“以礼杀人”的事情出现吗?只是表明一种态度,表明一种愤慨、失望和强烈的不认同。但如今这种态度竟被冠以“网络暴力”。在铜须事件中,付出代价的,也许不会是铜须,而是善良的人们。在将来的、难以预料的风暴里,人们无力指责,也无力辩白,更无法用哪种方式来有力地保护自己,结果只能是自己受到伤害。

有网民发帖认为,网民众口一辞地批判铜须,其实也不是偶然的,因为这包含了网民对传统道德被遗弃的愤怒,希望借此重新构建社会道德,其心可嘉。可是央视一言蔽之,妖魔化网民,令人无法接受。

对央视最直接的反击更多的还是来自那些大量的言简意赅的发帖和回帖,他们直指央视避重就轻,“支持骗奸人家老婆”。更有网友发帖表示,既然已经被冠以 “网络暴民”的帽子,干脆一暴到底,重发《对郑星同学的江湖追杀令》,“挽救我们(人民)的爱和希望,挽救即将荡然无存的道德感,让我们恢复安全、健康、相互信任的生活。”

原已逐渐平息的铜须事件,随着央视的报道和网民的回应,再次被拉回公众视野,而这一次,它已不仅仅是网络事件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