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河西走廊好风光(组图)

发表:2006-06-12 0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灿烂的古代文明和悠久的历史给甘肃留下了无数珍宝。敦煌莫高窟,虽历千载风霜,依旧长声不衰,成为西部沙海之中一颗耀眼的佛珠;安西琐阳城,残垣断壁,风行其间,吹起黄沙下汉瓦唐瓷片片,历史用沧桑将其空间填满;嘉峪关,城头望尽雪山戈壁;张掖大佛寺,佛祖沉沉静卧,呼之若醒、视之若寐;武威雷台汗墓,“奔马“一跃出,当惊世界殊;兰州,水车千载悠悠,留不住滚滚黄河东流去;夏河拉卜楞寺,寺大学深,声名赫赫,人称”小西藏“……穿行陇原其间古迹处处,从华夏始祖伏羲画卦台 到至今仍在使有的黄河第一桥---中山桥,不胜枚举。

祁连山地:在河西走廊以南,长达1000多公里,大部分海拔在3500米以上,终年积雪,冰川逶迤,是河西走廊的天然固体水库,植被垂直分布明显,荒漠、草场、森林、冰雪,组成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立体画面。夏季这里遍开油菜花,与祁连山交相辉映,组成了特有的西部浑厚粗犷、秀丽舒展的图画,是摄影 人的拍摄自由的天堂。

祁连山地北部地近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风急沙大,山岩裸露,荒漠连片,一块块山间平原,是 难以耕作之地,人烟稀少,能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戈壁风光。

天祝县

黑河水库


戈壁荒原总给人无限遥远的感觉


远眺祁连山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的险要关塞,因其雄峙祁连雪峰与黑山之间,地势险峻,气势雄宏,被誉为“天下雄关”。历史上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孔道,又是兵家必经之地,因此,秦汉以来,历代王朝均在这一带筑障设防,中原移民在这里屯垦生产,加上中西文化经济交流频繁,遗留下众多的古迹和珍贵的文物。作为旅游开放城市,这里不仅有建筑精巧、保存完整的城关;屹立与河谷峭壁的万里长城第一墩以及蜿蜒起伏、直插黑山深处的“悬壁长城”;还有反映魏晋时期农耕、畜牧、军事及劳动人民生活情景,被誉为“地下画廊”的画像转古墓群;黑山岩画技法简洁,画镜古拙;“七一”冰川白雪皑皑;塞外大漠,别具风韵。优越的地理条件和上升气流,使嘉峪关成为当今世界三大滑翔胜地,


过民乐炒面庄,穿险关扁都口,沿途景色非常美丽。

在绵延起伏的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扁都口海拔3500多米,南通祁连县城博堡,北达甘肃民乐炒面庄,地势险要,山势峻峨,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族通行的重要通道之一。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南路便由此从青海入甘肃入西域。

扁都口峡谷长28公里,宽约10余米,险隘深邃。峡谷两侧奇峰耸立,峭壁突兀,怪石森然,叠嶂无穷。227国道穿谷而过,时面盘旋百折冲上峰顶,时而俯冲万转扑入峡谷。平坦处,山溪婉蜒而行,如一条银链嵌镶山间,溪旁青草草连连,牛羊悠悠,不时有裹着羊皮大衣的牧人哼唱出粗犷而豪放的牧歌,震得满山坡的旱獭遍地乱窜。险峻处,怪石悬崖,峻峰狰狞,老鹰冲天羚羊出没,一个又一个的急弯叫人惊悸不宁。待峰回路转,心中释然,冷汗化为笑语,惊叹变赞叹,欢愉之声在山峰之间萦绕不绝,大山也被感染得发出阵阵回声。

扁都口自汉唐以来,一直是西部羌、匈妈、突劂、回纥、吐谷浑、吐蕃等民族相互联系和出入甘青之间的重要通道。东晋时期、僧人法显由靖远经兰州、西宁,穿越扁都到张掖。隋大业五年(公元 609年),隋炀帝西巡,于六月中旬进入扁都口,天气突变,大雪纷飞,在暴风雪袭击下,“士卒冻死大半”。


走进扁都口,登高望远,远处雪峰雄峙,近处层峦叠峰,山间绿草如碧,色彩斑澜的野花星星点点播撒在绿草之中,迎风摇曳。山坡上悠然自得的牛羊使人感到了生活的平静。撒落在山涧溪旁的一座座白色的毡房,宛如碧波荡漾的大海中的点点渔帆,朝晖夕照,景色万千,呈现出一派安祥和顺大度雄浑的西部风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