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所名牌大学招生详情披露

发表:2006-06-12 1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昨天上午,清华、北大、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五所名校的高校招生负责人向媒体透露了学校最新的招生政策。清华、北大两校的招生负责人应快报记者之邀,做客生活江苏在线视频节目,为众多考生答疑解惑。

清华:全省前200名有希望

嘉宾: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组长朱宏亮教授
问:清华大学今年在江苏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答:从公布的计划来看,今年比去年计划有所减少,去年是招115人,今年公布的统招计划为82人,但是这不意味着清华在江苏的招生名额就减少了。这是因为江苏的招生政策有所变化,要求自主招生的名额不能算到计划名额以内,必须是机动名额来自主招生。今年清华大学在江苏认定了57名自主招生的学生,就需要把原来包含有自主招生名额在内的计划减掉。去年清华在江苏实际录取172人,今年在江苏的计划不会少于这个数字。
问:分数公布以后,如何和清华的招生组老师联系?
答:为了对考生负责,也为了减少同学报考清华的风险,所以今年还会和往年一样,让同学报考清华的时候,做到零风险,具体操作办法是本月23日左右,清华的老师会到江苏各地,届时在媒体上公布老师们的联系方式,给学生信息上的帮助,老师会在27日左右给予考生一个非常准确的回答。如果得到了老师的承诺,就可以报清华。
问:江苏今年会招多少文科生?
答:今年在江苏招生总的名额公布是82人,这其中有70个理科生,4个定向生,8个文科生。最后录取的不止8个,因为还有一些定向招生文科同学,如果报考同学比较踊跃,会争取机动指标,所以不会少于去年的名额,去年文科生是19人。
问:在江苏排名多少可以报清华?
答:去年在江苏招生的情况是,考物理、化学录取最后一位同学是排名134名,再往下进清华就有一定问题,考历史、政治是并列第58名,再往下也有一些困难。可以说,江苏考生的前200名都可以和清华联系。
问:分大类招生是怎么回事?
答:现在是以院系为招生平台,直接作为学院、系的学生招进去,进行两年培养,学生对专业有一定的了解,自己的兴趣、方向比较明确以后,再来考虑相应的专业,而且在清华大学可以转专业,比如说实在对这个专业兴趣不大,还可以申请专业。每年转专业的比例大概在15%左右。

北大:招生人数略有增长

嘉宾:北京大学江苏招生组副组长冯燕
问:北大今年在江苏有多少招生计划?
答:今年在江苏投放的招生计划和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从实际数目来说,还是略有增长。因为根据江苏省招生政策,要求把所有的自主招生名额单独划分出去,作为机动指标。除了机动名额以外,理科有40人,文科30人。北大医学部另有17个名额。
问:文理科是不是两条线?
答:基本上分文理两条线,文科是以语文、数学、外语、历史、政治划线,理科是以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划线。要求强调必考的文科是历史,理科是物理。但是限考的学科理科是化学,文科是政治。有的考生不符合要求,比如说考生考物理、生物组合或考历史、地理组合。这种情况可以在分数公布后和北大联系,再综合考虑。
问:文科在全省排名多少可以考北大?
答:从排名的角度来讲,首先文理两条线,一般情况把考历史、政治就算在文科这条线上。从这里排起,和理科分开,如果北大招30名文科,可能在50名之前就差不多。考生也需要及时和招生老师沟通,在本月23日以后,就会有具体的消息。
问:学校有没有特色班招生?
答:有特色班,如元培班,这是以老校长蔡元培的名字命名的。进校时只分文理两个方向,不分专业,根据在学校里面一年学习的基础,结合自己的兴趣自己的爱好可以在第二年的时候自主去选择相应的专业,同时配备导师。
问:对于高分考生有没有奖励措施?
答:学校奖励省级文科前三名,理科前五名。在学校里面可以挑专业,甚至可以挑不在江苏投放计划的专业。
问:学校有没有助学金,对一些贫困的考生有没有一些帮助?
答:有奖学金,有助学金,贷学金,各种各样的资助。只要是优秀的学生,不会因为家庭情况不录取,会帮助学生完成好学业。
问:在考研、深造方面,北大有没有一些措施?
答:70%以上学生都有保研资格,有的人需要保送在本学校,或者是本学校其他院系,还有一种是走向社会的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
问:有一些专业是本硕博连读,对江苏省开放吗?
答:主要是在医学院,有8年本硕博连读。


香港中文大学:江苏招收19人

香港中文大学入学及资助处入学主任梁丽芳介绍,今年学校继续通过全国普通高招统一招生计划在内地招生,其中在江苏招收19人,其中8人可获全额奖学金。这8名成绩最优秀的考生,四年内每人将收到学校颁发的各项资助,共约50万港币,但奖学金只颁发给A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
据介绍,江苏考生申请读香港中文大学,必须参加高考,成绩达到本一分数线。自费生的英语单课成绩必须达到110分及以上,可获奖学金的考生需英语120分以上。南京大学:今年文理科分开划线
昨天,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透露,今年南大在江苏投放计划1280人,比去年多20人。
去年,南大在江苏招收的考生中,理科最低分是633分,文科顺延降分,录取线是608分。今年南大仍然是文理单独划线,选考政治、历史和地理的考生属于文科考生,今年还新增了应用气象学和朝鲜语两个本科专业。
赵鸣说,今年南大90%以上的专业是按大类招生,学生1~2年后才选择专业方向。新生入学1~2年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通过考试转系或转专业。东南大学:单科优秀可降分录取
东南大学招办主任池业介绍,今年学校共招生4000人,其中江苏的计划占一半。今年,东大医学部和本部仍分两个代码分别招生。该校今年新增了两个专业,一是动画专业,另一个是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今年,东大为单科成绩优异的考生提供了一次特殊的机会。考生如果数学、物理单科成绩优异,A志愿填报东大,不用申请,东大将自动把考生纳入自主招生对象,并给予一定幅度的降分录取,今年的具体分数将在考生正式填报志愿前公布。

这会儿问分数线,白问
专家:成绩出来前应多搜集学校资料

□快报讯(记者谢静娴)“考多少分可以报你们学校啊?”“这个专业就业怎么样?”昨天上午,高考之后第一场高招咨询会在国展中心举办,吸引了8700多名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由于考试分数等都还没出来,因此大多家长和考生在现场的咨询仍显得比较盲目。有关招生专家昨天特别提醒,在高考成绩没有公布之前,问分数线都是徒劳的,家长和考生在这段时间内最好多搜集相关材料。
尽管高考才刚刚结束,但不少心急的家长和考生就已经来到现场咨询。南京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她是一个人来的,小孩刚考完试,先休息一下。现在还不知道孩子考得怎么样,按照平时的成绩,应该能达到本一线,她就先来问问,哪些学校有希望报考,然后收集点资料,回家和孩子再商量商量。
“成绩还没公布,家长的咨询也无法深入!”昨天,现场咨询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办主任陶勇介绍,此时,家长们的咨询多数是了解去年高校的录取分数线、专业问题,以搜集资料为主。很多家长都急切地问考多少分可以被录取,但是这时高校根本无法给出绝对的回答。建议家长和考生,这段时间先根据自己的估分选出一批自己可能被录取的学校,然后全面了解学校往年的招生情况、学校师资力量等。做好充足准备后,分数一出来,就能有选择性地选择专业。
“这个专业好找工作吗?”一名家长在现场咨询。“出路”好不好也成为家长们最为关心的问题,但不少家长还一味地希望报考所谓的热门专业。南京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招就处处长钟名湖介绍,家长们关心就业说明越来越理性,但一定要清楚,并不是考生报考踊跃的都是热门专业,真正市场需求前景好的专业才是出口好的,而且市场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中,所谓的热门专业也都是相对的。

江苏高招咨询会20日启动

□快报讯(记者谢静娴)6月20日~27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联合有关地市招办举办“江苏省2006年高等院校招生咨询会”。参会的院校均会派出资深的招生专家现场接受考生与家长的咨询,主办方还将在咨询会现场设立招生政策咨询台,省、市招办的专家将就有关2006年高考政策与形势解答考生及家长的提问。12万册《2006高考---我的选择我了解》将在所有会场随门票免费赠送给进场考生和家长,详情请关注江苏招生服务网(www.jszs-fw.cn)。
南京主会场时间安排为:6月25日(8:00-16:00)、26日(8:00-13:00)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南京市龙蟠路88号)举办。预计届时将有来自全国的在江苏省有招生计划的350余所高校在现场与考生面对面。
此外,还在南通、常州、泰州、扬州、镇江、连云港设立了六个分会场,具体时间、地点及承办单位如下:

快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