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身高矮求职45次遭拒(图)

发表:2006-06-12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娜(左)孤独的背影,是一种无声的抗议。

  求职45次遭拒45回 只因身高1.29米,洛阳残 疾女大学生遭遇人生梦魇

如愿迈进大学校园时,张娜高兴得哭了:靠自学考上大学太不容易了,有机会在大学追逐梦想更是难得。

即将毕业四处求职时,张娜心酸得哭了:先后应聘了45个职位,却45次遭拒,尽管有些是委婉地拒绝。

张娜,今年就要毕业的残疾大学生,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身高1.29米的她,走在求职路上,显得无奈而落寞。

第45次遭拒

2006年上半年,在同学们看来,张娜黯然神伤:娃娃脸上永远挂着一副眼镜,时常坐在校园的一角,经常手托下巴,愁容在她的脸上日益蔓延。

5月19日早上,屡受打击的张娜勉强振作起精神,早早起床,锁好代步电动三轮车,在同学的帮助下,坐上了校门口的公交车,她要独身到郑州去找工作。

这一天是全国助残日,郑州要举办全省残疾大中专学生招聘会。虽然这半年来她为找工作已经跑了许多单位,但都没出洛阳市,这次她铁心来郑州碰碰运气。

招聘会现场,人流拥挤超出了她的想象,她挪着瘦弱的双腿,蹒跚在招聘单位之间……到一个招聘超市广播员的摊位前,张娜站住了。“广播员只需要能说就行了,希望不再错过。”张娜祈祷,她似乎又看到了希望,此前,她已走过10个招聘摊位了。

招聘者俯下身看着她,眼神里虽有同情,仍委婉地说:“我们的确在面向残疾人招聘,但你的残疾情况不符合超市规定的残疾标准,很遗憾,无法聘用你。”

张娜彻底泄气了,再应聘下去也是白搭,她有点后悔这次辛苦地来郑州。

“超市播音员的职位是我找工作以来的第45次求职,不管过程怎样,最后的结果都一样,没有一个成功。”5月27日,坐在校园里的树荫下,张娜折下一根塔松的枝丫,在地上画出了“45”这个数字。

画出最后一笔,枝丫在她手里断了。

自学圆了大学梦

张娜今年23岁,身高只有1.29米,看起来像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脚上穿着一双白色童凉鞋,右脚向里勾着,走起路来一摇一摆的。

1983年,张娜出生在安阳一个工人家庭,呱呱落地时她的后脑勺特别软,经大夫诊断,是脑积水。

等长到几个月大时,妈妈把怀里的她轻轻地摇了几下,她的腿骨就折断了。医院检查后说是先天性骨质疏松症,极难治愈,就对家长说:“这孩子命苦,身上有两种难症,活不长,赶快扔掉。”

她的家长没舍得扔掉她,让医院治疗,后脑居然变硬了,双腿经过十几次的断骨治疗,也慢慢好了起来。

16岁时,她终于学会了走路。然而,骨质疏松症还是严重影响了她的身体发育,让她只有1.29米高。她的一条腿,也由于部分肌肉萎缩,走路不稳,留下终身残疾。

但是,病魔的折磨没有挡住张娜对知识的渴求。在未接受高中系统教育的情况下,她依靠自学,考入河南科技大学,主修英语。入学那天,她高兴得哭了。

求职总遭遇噩运

可是现在,就业却成了她迈不过去的坎儿。

4月的一天,张娜在报纸上看到一房地产公司在招人,条件是大专以上学历,懂电脑,会英语,就按照电话打了过去,但她多了一个心眼,没有说身体情况。

“以前我给招聘单位打电话咨询时,都说了身体情况,对方一听,都会有一个‘但是’出现,使我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张娜靠着这个办法,果然获得了一次面试机会。

乘坐电梯,到了面试办公室,她敲门道:“您好!这里招人吗?”一个领导模样的男子对一个女子使了个眼色,女子随口接了一句:“不好意思,我们招满了。”

那天下着小雨,走出办公室时,张娜说她什么感觉都没有,没有伤心,也没有悲哀。踏进电梯,她站在里面任由上上下下。十几分钟后,她的思维复活了,开始感到难受和愤慨:一定要去问个明白。

敲门,问好。“我打电话你们还说有职位,怎么来了就说没有了?到底是招满了还是看到我的身体不想要了?”张娜说,“我是个本科生,是有文化的,你们不能这样对我!”

先前的那个女子赶紧接话说:“真的很抱歉,因为招聘广告登几天了,来的人很多,你的电话刚放下,领导就打电话说人已招满,不要了。”

在楼道上,张娜的心仍无法平静,憋屈得慌,觉得这里的人侮辱了自己。为什么偏偏要用骗小孩的谎言来搪塞自己?

较真的张娜第三次走进办公室,来到那个领导模样的男人跟前,毫无顾忌地大声说:“看你的年龄,应该当父亲了,如果我是你的孩子,你会怎样?”说完,长长出了口气,扭头走了,再也没有回头看。

屈辱随时会降临

找工作,除了遭受招聘单位的冷遇,还有招聘者的“看稀奇”心态,这更让张娜伤心。

4月底,位于洛阳唐宫大厦的一个网络公司打出广告,招话务员。在校广播站工作过的张娜觉得这个职位应该能够胜任。

费了好大劲,张娜找到了地址。接待者是名女性,自己还没有开口说话,接待者就说:“呀,不好意思!刚招满了。”

谎言,又是一个掩耳盗铃的谎言!

张娜冷冷地说:“我刚才还看到有人来呢,怎么说满就满了?”不想揭穿再多,张娜转身要走。刚跨出屋门,接待者就把里屋所有的文员都喊了出来,站在楼道上叽叽咕咕说:“你们看你们看……”

张娜感到了身后的动静,就转过身,直愣愣盯着她们,笑着说:“你们看什么呢?有什么值得这么高兴?”这些人一个个逃也似的回到办公室了。

提起这样的招聘者,张娜身体动作剧烈,气得差点从坐着的石凳上摔下来。“我不就是身体有点残疾吗?比大脑比智慧,我绝对不比她们差。”

“我的性格开朗,求职中遭遇的一切还都能接受,可我的背后还有一个群体啊!每当我在校园看到其他残疾学生艰难走向教室时,心里就会很难受,到时候他们可怎么办?是否能承受住打击呢?”说到这里,张娜突然沉默了,眼里一片迷茫。

不幸不唯她一个

国家给残疾人提供了上大学的机会,而就业却击碎了天之骄子对未来的梦想。

据悉,2006年河南残疾大中专毕业生有400余人。涉及计算机、财会、装潢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古建筑绘画、中医按摩等十几个专业。

河南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三学生赵智龙也是位残疾人,张娜的遭遇让他情绪低落:“张娜如此优秀都不被社会接纳,我毕业时也不会比她好到哪里。”

由于是小儿麻痹症患者,从小学到大学,赵智龙都生活在阴影之中,很多课外活动无法参加,只能做一个默默的观众,性格有点孤僻。

“我的家庭条件不好,在农村,以后找工作家里人根本帮不上忙,现在连健康人就业形势都这么严峻,我都不敢奢望一年后毕业时能找到称心的工作。”说完这些话,赵智龙拄着拐杖,忙着上课,离去了。

对张娜的遭遇,河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张根成深表忧虑:“残疾人求学非常艰辛,都想靠自己的努力谋一个饭碗,不成为社会的累赘,可现在的社会正常人求职都非常困难,何况残疾人?就业的残酷浇灭了残疾大学生内心骄傲的梦想。”

张根成介绍说,目前河南科技大学的残疾大学生大概有10个左右。“高校的学生管理一般划分为贫困生群体、心理有问题群体、后进生群体和恋爱群体,然后开展工作,忽视了残疾人,其实现在高校中的残疾人也成了一个群体,他们大部分生活在阴影中,特别是就业的时候,这个群体的困境更应该得到重视。”

6000万残疾人就业路在何方

残疾人的就业困境超乎常人想象!

中国目前的残疾人有6000万左右,可据预测,中国未来5年城镇劳动力供给总量将在5400万人左右,预计的就业岗位却只有4000多万个。也就是说,连正常劳动力都面临着工作的困境,何况残疾人?

一位专家的统计也说明了残疾人就业的困难,残疾人的70%是在15岁以上有劳动能力和有部分劳动能力的,可这部分人中的90%以上没有工作,比同年龄段的健全人未就业率高出2.4倍。

“目前河南省的残疾人也有560万,其中85%有劳动能力。残疾人就业困难是一个普遍问题,根源在大多数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存在歧视,宁愿交钱也不愿要残疾人。”对张娜的困境,河南省残联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韩爱敏一语破的。

韩爱敏说,张娜的事突出反映了残疾人就业的窘境:

目前我国的残疾人就业,政府有明文规定。按照这个规定,企业用人单位理应按比例接收一定的残疾人员,否则就要交纳一定数额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可是,从现状看,大多数单位宁愿交钱,也不愿接收残疾人,即使是有专业能力和特长的人,理由就是怕麻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