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醒了的农民全面保卫土地记实

发表:2006-06-15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自贡刘正有等1300多位"农民"代表为维护自己合法的土地财产权屡告屡败、而屡败屡战,令人钦佩、令人感慨。从这一份份申请与裁决中,我们不难发现,在认定政府有关部门非法征用合法财产之后,在受到司法机关一次次的漠视与冷遇之后,刘正有等人仍然坚持希望通过法律的途径来解决问题。这既让我们看到人民对法律的执着,也让我们省思法律保障的无力,更让我们质疑主管机关的任意与专横!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程洁


2004 年10月2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国发(2004)28号]。在其第5条中明确指出:“严格依法查处违反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当前要着重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滥用行政权力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问题。要加大土地管理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非法批地、占地等违法案件。建立国土资源与监察等部门联合办案和案件移送制度,既查处土地违法行为,又查处违法责任人。典型案件,要公开处理。对非法批准占用土地、征收土地和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照《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关于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行政处分暂行办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土地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犯罪案件立案标准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对非法批准征收、使用土地,给当事人造成损失的,还必须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国务院是规则的制定者,省、市级政府是规则的执行者,但规则是否能真的向农民兑现呢?规则是维护农民的利益,还是维护权势者的利益?是制定者还是执行者在破坏规则?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叫停“圈地”,而地方政府却有令不止、有法不依,屡屡出现违法征地的行为。为了积极配合党中央、国务院所制定规则的实施,我现将自贡市以政府的名义、合法的名义仍在非法征用农民土地的情况进行揭露。由于篇幅原因不便赘述,选出几起典型的群体保卫土地抗争事件,用记实文字的方式提供给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参阅,并提请大家给予关注:丨

一、1998年白果村和1999年大湾村群体事件

1998 年11月,市政府动用警察和各级机关工作人员约400人,在原白果村8组用推土机强行毁废农民即将收获的庄稼。村民约200人全力以赴保护自已辛苦耕耘的劳动成果,却遭受了来自警察的暴打。其中,农妇张进先被汇东分局4、5名警察暴打,2次昏死在地,其女儿陈淑珍(约25岁)前去救护母亲,也被数名警察暴打,并且上衣被撕烂,致使上身赤裸。此举激怒了全体村民和上千围观群众,纷纷痛骂警察是流氓土匪!村民何富强用照相机拍照当时的情景,何拍了就跑,5名警察不顾一切的追,把何按倒在地抠出胶卷来毁灭证据。张进先母女俩被送红旗乡卫生院救治。

1999年4月20日,市政府动用警察和各级政府机关人员约500人、4台推土机,在凤凰乡大湾村1组拉起警界线,强行摧毁已成熟的庄稼。村民眼睁睁地看着自已辛辛苦苦栽种且即将收获的庄稼被毁坏掉。警察威胁说,谁敢阻止就是妨碍执行公务,一律拘留。农妇黄八娘(约70岁)、贺学琴(约53岁)、陈玉芳,青年农民黄进修、黄学友等40余人,不顾一切冲入警察设置的警界线内抢收自已的庄稼,被一大群警察用警棍、手铐暴打。被警察暴打的农民和农妇叫妈喊娘的哭喊声四起。有的年青人被5、6名警察按倒在地朝死里暴打。以上这两起群体事件,受害人都向各级行政和司法机关上访反映过,但迄今无结果。

二、向市政府上访, 遭原副市长侍俊报复

我们深入失地农民中调查以上这两起暴力征地事件。我把调查和了解的情况与相关官员进行了核实。失地失房农民和农妇们悲痛哭诉,一张张无助的脸,在我脑海里无法赶走。我在痛苦中选择二条路径:1,自已站出来依法维护农民利益。2,与政府官员同流合污,过平安幸福生活。我实话实说,这两选一的问题也是自己一生中从未体验过的,最痛苦的选择,经过几日的思想斗争,我选择了公开站出来依法维护家乡父老乡亲的合法利益。

1999年8月,我凭借自已的勇气和无知,与上访代表人一行4人,第一次去市政府"市长接待日"向原副市长侍俊(原开发区主任)反映失地失房农民受害的调查情况。我说:侍市长,政府征用农民土地即不给土地补偿费也不补偿青苗费,只给农民1个月74元生活费就把土地征用了,开发区被征地农民怨声载道,政府还动用警察暴打农民,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侍副市长说:我们政府用了几千万把你们的土地征用了几年没有用,让农民种了,现在政府要用地,农民还要补偿,哪有这样的道理?市政府出钱征用的土地农民用了,政府没有收农民的租金都不错了!

我面对一个法盲市长非常之气愤,说:侍市长,国家土地法规定,征用集体土地连续3年未使用,收归集体所有。是谁给了你动用警察暴打农民的权力,我们国家还有法律吗?你们的权力是谁给的?

侍副市长一听,立即从坐位上站起来,在信访接待室内一言不发,不断的来回走动长达约10分钟后,侍副市长非常镇定的说:"老刘,我决不会亏待你,也不主张走极端,下星期三在开发区管委会座谈,我亲自来参加,你回去跟王孝奎说。"(王是原开发区法制处长)侍副市长自已承诺的座谈会也未参加。但是,侍副市长在 2000年1月13日,亲自带领警察、法官将刘正有的财物抢劫了,三层楼房爆炸了,侍副市长利用权力制造了建国以来首例用炸药爆炸民房案,也是一起震惊全国的打击报复爆炸案。我们至今仍无家可归,流离失所,迄今市政府也未有一丝毫解决问题的意向。侍副市长“不主张走极端”却抢劫民财、爆炸民房,这种行为不是走极端吗?

三、05—06年全面展开土地保卫战

自贡市政府对失地农民从不执行《土地管理法》和国发(2004)28号文规定。失地农民土地补偿费一分钱不给,医疗、养老金等社会保障,迄今也不给予办理。失地农民生活普遍降低,无法保障最低生活水平,造成了03年5月和05年4月,连续发生群体抗争事件:"5.20,6.20,6.23,6.24, 7.4,4.20"。该6起群体抗争事件已多次详细报道,不再赘述。

2003年6月至2006年,国务院严禁地方政府圈地,整治开发区乱占耕地和维护失地农民利益的政策频频出台。但是自贡市委、市政府对国务院相关政策不执行,面对失地失房农民疾苦不闻不问也不管。自贡红旗乡失地农民法律意识不断提高,法治观念也不断增强。失地农民全面觉醒,展开了保卫土地战。

市政府从92年起至05年所征地(圈占土地),未卖出、抛荒的耕地,部分已长达13年。现红旗乡白果村、桂花村、会溪村、大岩村的失地农民展开保卫土地使用权争夺战,全体失地农民男女老少纷纷参加。其中,白果村8 组,90岁老翁贺新华也站出来了,加入保卫土地争夺战行列,有的农民坚持24小时守侯自已的土地。


白果村村民在被抢走的土地上(“天网”图片)

1,代表人被收买,出卖上千人利益

原红旗乡白果村10组和桂花村5组两个村组集体资产260万元的赔偿金,开发商于93年已经付清,但在06年以前农民群众一分钱也没有得到。我在05年7 月26日,向国家领导人也做了反映。06年初,市政府、开发区、红旗乡政府等官员把2个村组代表收买了。据调查:白果10组只补偿了36.8万元,桂花村五组只补偿了23万元。共计:59.8万元。还有200.2万元,不知被谁侵吞了。

这是一起几个代表人被官方收买,然后出卖两个村组 1000多人合法利益的事件。桂花村5组被收买了的失地农民代表人,除了从官方捞到了好处,还要在村民的补偿金中分得误工费,分别为3.4千元、2千元、 1.8千元和1千元。而普通村民人均仅得补偿金400元。以上情况在红旗乡各村组普遍存在。

2003年6月12日《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调查报道指出:四川省政府1996年发的第347号文,原来是一份补办的征用土地的批复。其中这样几句话格外显眼:“自贡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未批先用土地是错误的,要认真吸取教训,增强法制观念。”

2004 年7月14日《南方周未》记者调查指出:当年组建汇东股份公司的主要参与者侍俊讲述了来龙去脉:开发区征了土地之后,由于是一级政府,无法进行经营,就成立了汇东公司来承担经营土地的任务。1994年5月,政府以590.5亩土地折价3300多万的形式,入股汇东公司,占51%,另有几家企业占股 37%,并定向社会募集股金占12%。董事长由管委会主任兼任,侍俊就曾经兼过几年汇东公司董事长。但他说,他是兼职不兼薪,也没有股份,只是干活。他说:“我可以保证地说,我和市里面的任何领导,都在里面没有股份,决不是外面说的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