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藻染绿临沂祊河(图)

发表:2006-06-29 0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蓝藻将祊河水染成绿色油漆状。

临沂市沂蒙路南段祊河岸边近一段时间漂浮起一层绿色粉末状物,经环保部门鉴定,这是由于河水水质富营养而产生的蓝藻水华现象。据分析,这和前段时间临沂市连日的高温天气与近期的频繁降雨有关。

  28日上午,记者在沂蒙路南段的祊河岸边看到,沿岸水面上漂浮着一层绿色粉末状物,远远望去,岸边河水呈碧绿色黏稠状,与河中央水的颜色明显不同。记者沿河看了一下,绿带断断续续向远处延伸而去。

  据临沂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祊河岸边水面上漂浮的绿色粉末状物是蓝藻,水质富营养是造成蓝藻爆发的主要原因,这种现象又叫做水华现象。

  据介绍,水华现象是由藻类引起的,是淡水中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在静止的湖泊或死水中,浮游生物爆发性繁殖,导致水体气味腥臭难闻,水的透明度降低,水体中的溶解氧受到影响,并且藻类还会向水体中释放有毒物质。水华现象发生时,水一般呈蓝、绿或暗褐色,它的发生将直接影响水质,甚至将导致鱼类等水生生物死亡。藻类中含有的毒素在鱼类及水生物体内积累,还可能通过食物链的累积效应危害人体健康。

  据临沂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分析,拦河坝拦截致使祊河水不能流动,由于前期雨水较少,天气持续高温,使河内积蓄了很多营养物质,再加上近期的降雨将生活污水、地面废弃物等污染物冲刷入河,刺激藻类大量繁殖,形成了祊河局部水域蓝藻水华现象。眼下正是蓝藻爆发季节,目前还不能排除蓝藻面积进一步扩大的可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