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随笔】华为的“吉祥三宝”

发表:2006-07-02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爸爸!

哎!
  
太阳下山你就回家了吗?
  
  不行!
  
  星星出来你又去哪里啦?
  
  在加班!
  
  那怎么加班费也不发?
  
  尽义务啦!
  
  留在华为咱们就是吉祥的一家!
  
  妈妈!

哎!
  
  啥时候才能不用加班?
  
  等我被炒了!
  
  “五一““十一“可以不加吗?
  
  等我不干了!
  
  华为这公司还能呆吗?
  
  只要身体够壮!
  
  激情创业奋斗就是吉祥的一家!
  
  宝贝!

啊?
  
  华为象太阳照着大家!
  
  那大家呢?
  
  大家像卖给华为的牛马!
  
  那牛马呢?
  
  牛马比我们过得更加潇洒!
  
  噢!明白啦! 受苦受难就是在华为工作的一家

这首原本表现爸爸妈妈和孩子的欢快的天伦之乐的“吉祥三宝”经不知名的聪明人氏改编,读时在脑中配上歌曲朗朗上口的旋律,对比辛酸的歌词,可大至领略身处“狼群”的华为普通员工的无奈。

华为是大陆颇有名气的民营高科技企业,自称“全球领先的下一代电信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大陆媒体中被称为和联想一样走国际化路线的“国产的国际企业”,其掌门人是中共党军人出身,以毛氏带兵手法经营企业,奉行“狼文化”。

据在华为的朋友讲,他们新员工培训,完全军事化管理,早晨6点钟就得起床,不得以任何理由缺席。按他的话讲,这就是进门先“洗脑”,让你适应今后的华为岁月。

他们的办公室不通外网,员工上班不许带任何可移动存储设备,就连带摄像头的手机都严禁携带。还有已广为人知的“床垫文化”(几乎每个开发人员都有一张床垫卷放在办公桌下面。晚上加班可少不了它,累了睡会儿,醒了爬起来再干。)考评以加班的次数及时间为主要依据,久而久之,部门里谁要是不加班就会被视为异类并被边缘化,朋友说:“你要是正常下班到点就走,同事就会觉得你另类,都不搭理你,时间长了你自己都觉得没意思,自己就走人了。”前不久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大男孩,在校时是运动好手,进了华为一年就脏器衰竭而死,网上纪念他的文章其中有一篇的名字叫做“天堂没有加班”,结果有人跟贴“天堂没有加班,是因为‘任教主’(华为总裁任正非)还没上来”。我想这样的人也上不了天堂。

朋友透露,华为更缺德的是,女性员工的产假只有3个月,休产假期间只发给基本工资的20%,超过1000元以1000元计。也就是说,如果怀孕的女员工基本工资3000元,产假期间只能拿600,如果基本工资5000元,产假期间拿1000,如果基本工资6000元,对不起,修产假期间还是只能拿1000。公然违反《劳动法》,可是谁也拿它没办法,“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朋友自我安慰道:“幸亏我老婆不是华为的。”

我不知道狼群饿极了会不会自相残杀,但华为确实是不遗余力的诛杀同类民企,特别是对原华为员工身份后自己创业的更是下死手。彼此皆民企,打压何太急?中国的民族工业如此下去怎能发展呢?最近华为收购港湾网络后,又强迫部分不愿接受招安的港湾员工签署什么保密协议,要求人家以后不得进入相关领域的其它企业工作。凭什么?!

我不懂经商,但我直觉认为这种只重商业利益毫无人道精神的企业绝不会长久。老总有军队背景的华为奉行着“狼文化”,在中共国里也许能称霸一时,但它的业绩再大也只能与纳粹德国刚上台时的繁荣相类比,终究不会有好结局。

看中国首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