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理高考状元同时应试香港科技大学

发表:2006-07-04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理第一名同时应试港科大

  大部分北京学生表示,除非香港大学给予全额奖学金,否则还是选择内地重点大学

  本报记者邓跃摄影报道 “你就是今年高考状元吧,我在报纸上看过你的照片。”昨天10点多钟,今年北京高考的文科状元何旋拿着通知单走进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登记处时,一

  眼就被工作人员和其他考生认出来了。

  就在何旋办理面试手续的同时,北京的理科状元杨蕙心也来参加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了。

  巧合的是,今年北京的文理两位状元高考第一志愿,都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对于最后会选择哪所高校,两位状元都表示要等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再决定。

  据了解,除了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何旋还报名了香港大学,今天,她将参加香港大学的面试。


  很多学生都报考了清华或北大

  “我在高考前就报了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这两天主要就是忙面试。”昨天上午,今年北京高考的文科状元,北京二中毕业生何旋穿着一条白裙来参加香港科技大学的统一面试。随后,理科状元北京八中毕业生杨蕙心也来参加香港科大的面试。就在何旋向负责面试的工作人员出示身份证时,杨蕙心已经排在后面等着了。

  杨蕙心说,她今年只申请了科技大学一所香港高校。而在接受“状元采访”时杨蕙心曾经说:“北京大学一直是我梦想中的学校,它的氛围和环境很适合我。”对于最终会选择在哪里上大学,两位状元都表示要等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再考虑这个问题。

  其实,昨天的面试除了两位状元到场,北京各学校的尖子生也来了不少。

  “我们班有二三十个同学都报了香港的大学。”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的北京二中理科实验班的施韵告诉记者,她昨天也参加了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记者随后询问了20多名来面试的北京考生,他们大多来自人大附中、二中和师大附中等重点中学,这些学生的高考志愿无一例外,全部选报了清华大学或者北京大学。

  港校面试全用英文

  香港科技大学中国内地学生及学术事务主任朱力径介绍,今年香港科技大学在内地共收到了6300份报名申请,其中北京地区有1600份,按计划今年“港科大”在内地招生人数为160人。“港科大”今年在北京地区划定的高考分数线为理科657分,文科625分。港科大将按照高考成绩和面试分数7:3 的比例,最终确定哪些内地考生被录取。

  昨天香港科技大学的面试包括了北方六个招生省市的报名学生。面试地点设在了王府井附近的一个宾馆里,面试从9点开始。

  “我九点一刻进去的,十点才出来。考试也没那么紧张。”参加第一轮面试的施韵出来后显得很轻松。施韵介绍,面试时四五个考生分为一组。“里面有两位面试老师,一个是外教,一个是中国老师。”

  此前,香港大学内地招生负责人范冠豪介绍,今年的面试会有考生自我介绍环节。

  昨天面试完的施韵也表示,面试时老师首先会要求每位考生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不用太多内容,就是把自己介绍清楚就行。”施韵说,整个面试一般会持续30分钟到40分钟,而且全部为英语对话。

   环境、交通、探月等问题都是考试内容

  自我介绍后,面试老师抛出了一个有关环境的话题。“不一定是北京的环境,只要和环境相关的话题都可以自由地说。”施韵说,剩下的时间里,就是考生在一起讨论、发言。而老师则只在一旁听着,偶尔对某人的话感兴趣时才会说两句自己的观点。

  “有时候说着说着就没话了,如果谁能在这时救个场那可就太牛了。”施韵说,面试时冷场的时候也不少,所有人都在想尽办法阐述自己对环境的看法。

  除了环境外,从考场出来的考生说,面试老师还提出了交通、探月等五花八门的话题。“都是让我们随便说,就是对这些话题怎么认为就怎么说。”所有参加完面试的考生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不按套路出牌”的考试。

  面试主要考查学生 心理素质等

  “面试时英文只是沟通工具,老师主要是与学生做讨论和观察学生的表现。”朱力径介绍,面试的话题都是老师自己设定的,没有规律可寻。主要考察的是学生的心理素质、应对能力、表达能力和对事物的分析见解。

  朱力径说,五花八门的话题并不存在对与错,而是看学生的表达是否清楚,是否符合逻辑和是否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也许老师还会问,你对美国攻打伊拉克怎么看?”

  考生心理

  大部分北京学生希望获得全额奖学金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虽然很多学生报考了香港的大学,但这些学生表示,即使考上了也不一定去香港念书。

  “最后选哪个,全要看香港学校是否提供全额奖学金了。”已经被保送上清华大学的施韵和他的同班同学都认为,如果自己同时收到了香港高校和国内重点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除非香港的高校提供全额奖学金,否则自己还是会选择内地的重点高校。

  不少学生希望得到

  全额奖学金

  “去香港念书要花几十万元,太贵了,如果学校不给我提供全额奖学金,我为何不留在北京上大学呢?清华、北大的实力也很强呀。采访中,不少北京的考生认为,自己作为尖子生如果放弃了清华、北大等内地高校而最终选择去香港上大学,就是冲着港校可以为他们提供高额奖学金。

  “因为香港的消费很高,教学成本也很高,一个学生大学四年的花费大概在50到55万港元之间吧。”朱力径介绍,在香港科技大学上学,内地考生第一年的学费为6万港元,后三年每年的学费为7万港元。

  去年,香港科技大学为内地考生拨出1600万元港元,作为给前70名高考成绩及面试成绩俱佳的内地学生的奖学金。根据等级,每个考生可获得3万至46万港元不等的奖学金。

  其中第一名为一等奖学金,可获得46万港元,这些钱可以满足考生四年大学学习、生活的全部费用,也就是北京考生口中的全额奖学金。

  全额奖学金只有一个名额

  而今年,香港科技大学针对港外考生设置的奖学金比去年减少了250万港元,总金额只有1350万港元。朱力径表示,学校不可能为每一位内地考生提供奖学金。“全额奖学金也只有第一名考生可以获得。”

  朱力径在给考生家长进行说明时表示,考生期望不花钱上大学的想法是不正确的。他认为,香港大学的高费用是和高成本相对的。“我们拿一些奖学金是争取内地优秀生,但也不会为了优秀生放弃教学成本。”

  现场感受

  考场工作全部由在校学生担当

  “我是科大在校的学生,有什么问题您可以直接问我。”在昨天的面试现场,已经在香港科技大学上大一的北京学生李一丁成了大忙人。考生和家长有什么问题,都由他和其他几位科大学生进行解答。

  19个考点只有一位负责老师

  面试中,指引家长去休息室等候、为考生做面试登记、带着考生进出考场和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全部由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来承担。整个面试中,港科大只来了朱力径一个负责老师和各学院的几位面试老师。

  而在此前的香港大学英语笔试中,内地19个考点也只有一位负责老师,其余的工作全部由学校的在校学生担当和组织。

  “这也算是我们暑假实习的一方面吧,在学校很多事情也是我们自己做。”一位正在现场负责考生登记的港科大同学介绍,在学校里各种庆典、期末考试通知和每年招收新生的相关工作,基本都由学生自己完成。“导师更多的精力是教学和研究,还有指导我们写论文。”

  考生家长 羡慕香港学生的组织能力

  看着李一丁俨然一位学校发言人一样回答着各种问题,北京一位考生的家长王先生羡慕地说:“香港的教学就是很注重孩子的各种能力,孩子拉到哪儿都顶得上去。”王先生说,他之所以让孩子申请香港的高校,也是很希望孩子可以得到多方面的能力培养。

  “在香港上大学就是实操机会多。包括招生面试,学校的很多工作流程都给学生提供锻炼机会。” 已经在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读大四的学生黄小琛介绍,从大二起她就承担了联系北京同学的工作。每到寒暑假前,她都会了解每个同学的安排。“谁回北京,谁留下来实习我都得知道。”

  如果学校假期在北京有活动,这些回到北京的同学也将承担起各项工作。而黄小琛就会逐一给他们进行分配和组合。

  校方感受

  内地学生更具研究素质

  “高分是高能,但不一定是全能。”朱力径介绍,今年,香港科技大学录取学生的分数原则是,高考成绩占70%,面试成绩占30%。

  朱力径表示,按照这种分数比例,如果考生的考试成绩不是特别高,但面试成绩很突出,学校会酌情考虑。他还告诉记者,对于理工类学校来说,广泛的兴趣是要有的,但在数学、物理等方面特别突出的学生,是学校重点选拔的学生。

  从香港科技大学几年来在内地招生的情况来看,内地考生的学习成绩都很令学校满意。“尤其报考学校理学院和工学院的考生,在某一科上都很突出。”朱力径介绍,这些学生在学校学习时也更加具有研究素质,更刻苦。

  “学校的课程都是国际化的,而且招收的也都是研究型学生。”朱力径表示,更多内地优秀学生去香港读大学,也可以给香港本地学生形成一定压力。同时,内地和香港的学生也可以在互相交流中扩展视野。“他们在互相交流中,经常可以出现新的想法和新的意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