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十二种药露度盛夏

发表:2006-07-14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常会使人出现口渴心烦,厌食,失眠等不适症状。这时若能选用具有消暑生津、清热解毒作用的中药制成药露,服用后不仅能解除烦渴、补充体内水分,而且具有防病除疾的功效。

金银花露

  金银花20g,白糖15g,同放茶壶内,冲入开水1000毫升,待凉即可分服。金银花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治痢,对多种致病菌和病毒有较强的抑灭作用。常服金银花露,可防治夏季暑热症,泻痢,流感及小儿热疖,毒痱等症。

菊花露

  白菊花10g,白糖10g,同置茶杯内,冲入沸水加盖浸泡片刻即可饮用。白菊花具有散风热、清肝明目、解毒之功效,可用于防治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等症。其中所含的黄酮类物质有扩张血管、降低血压的作用,故对高血压病人更为适宜。

  薄荷甘草露

  薄荷10g,甘草3g,蜂蜜适量。将两药同放入锅内,加开水约3000毫升,加盖煮沸15分钟,取汁加蜂蜜即可饮用。薄荷甘草露具有清肺止咳、解毒利咽的作用,可用于咽喉痒痛不适,声嘶,咳嗽等症。

  玄参桔甘露

  玄参、麦冬各10g,桔梗、甘草各5g,同放杯中,冲入沸水浸泡20分钟,即可饮用。该药露滋阴、清热、通便,适用于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及干咳无痰,大便燥结者,疗效甚佳。

  白荷花露

  白荷花50g,放锅内加水煮沸15分钟,取汁液加冰糖即可饮服。此露气香性凉,可解暑热、清心脾、化痰止咳、除烦、爽精神,适用于感冒暑热,烦热口渴,喘咳痰血等症。

  石斛露

  川石斛50g,加水煮沸20分钟,取汁分服。石斛生津益胃、清热养阴,适用于口渴唇燥或中暑后津耗过多,口干舌红,低热不退等病症。

  荷叶三鲜露

  鲜荷叶、鲜竹叶、鲜薄荷各30g,加水2000毫升煎煮10分钟,过滤,再加入适量蜂蜜(或白糖、冰糖)搅匀,冷后代茶饮,有清热防暑、生津止渴之良效,本方实为盛夏消暑之佳品。

  菊枣蜂蜜露

  菊花50g,大枣5枚,麦冬20g,加入清水2000毫升,煮沸后保温3分钟,过滤,另加入适量蜂蜜搅拌溶解后即可饮用。清爽香甜爽口,具有明目养肝、生津止渴、清心健胃和消除疲劳之功效。

  银竹解毒露

  金银花、菊花、淡竹叶各20g,加水2000毫升,煎煮15分钟,纱布过滤,加入适量蜂蜜。有清热解毒、明目除烦、清心热、利便之效。

  骨皮清凉露

  地骨皮、麦冬、竹叶各10g,加水适量煮30分钟。每日1剂,分3~4次服,有清热泻火、生津止渴、凉血祛暑之功,对五心烦热,口渴多汗者适用。

  三豆露

  荷叶15g,绿豆100g,黄豆、白扁豆各30g,先将荷叶切细用纱布包好,与绿豆、黄豆、白扁豆一同入锅,加水煎煮至豆烂后,取浓汁加适量蜂蜜饮服。有清热解毒、利湿祛暑、和中健脾之功效,对脾虚湿重、慢性腹泻者尤为适宜。

  西瓜翠衣露

  削去外表绿皮的西瓜翠衣60g,洗净后放锅内,加水适量,煮沸15分钟,然后取汁加糖即可分服。西瓜翠衣清暑解热、泻火除烦、利尿降压,对暑热烦渴,口舌生疮,小便短赤,高血压病都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