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中国记者留下的两大疑问

发表:2006-07-14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杯结束了,但中国记者倒卖媒体票以及制造假新闻这两件事情,却不了了之。这不能不令人遗憾。

这两件事情,起初在中国媒体上有所披露,但后来就销声匿迹。个中缘由,颇令人费解。

这第一件事情,即关于某中国记者倒卖媒体票的消息,国际足联的态度很明确:正在调查,一旦确认,将严惩不贷。

根据多种消息渠道,这起事件很可能属实。但在国际足联还没有正式定论的情况下,我们只能说有这么一件事情。媒体完全可以报道国际足联正在调查有关中国记者倒卖媒体票这一事实。

第二件事情,即某些中国记者制造假新闻这个现象,其实很多中国同行对此也感到非常气愤,但最后那些制造假新闻的肇事者们,是否受到应有的惩罚却不得而知。

有些事情,本可以根据常识判断。比如在世界杯期间,要专访布拉特、普拉蒂尼这些人,肯定要事先与有关部门提前预约,而不是在哪候上了就能做个专访,就凭一张中间还夹着不少人的合影,就能洋洋洒洒地写出"我与布拉特不得不说的故事"之类的专访报道。

还有个常识问题。当同行们怀疑这是假新闻时,原文作者可以出示专访的证据,比如文字记者肯定要打开采访笔录音。假如连这个也没有,是绝对称不上专访的。

说到这里,必须提及采访本届世界杯的中国记者们。这群人中的绝大多数,可以说是全世界最职业、最卓越的体育记者们。他们中的很多人,昼夜不分地抢新闻,深夜干完活便搭乘夜间列车返回其它城市的住处,因为比赛所在城市的旅馆太贵。

他们中的许多人,每天发稿起码四千字,从比赛报道及分析到赛场外花絮,无所不包,而且力求有文采、能抓人。国外同行的足球记者们,发个几百字的比赛过程介绍,附上出场名单及红黄牌记录等,就算完事。而中国的足球记者们则必须把事情说得有滋有味。据我所知,许多中国媒体的编辑们都要求前方记者的报道务必要有"现场感"。这"现场感"三字,只能意味着多流汗、少睡觉。

鉴于此,那些制造假消息的人就更应该被揭露,否则就是对同行们的一种污辱。新闻记者必须有操守,做人也必须有道德底线。倒卖媒体票的事情一旦查实,当事人就应该被惩罚;制造假新闻的人一旦被抓住,就应该被批判。

这种事情,没有必要也不应该遮遮盖盖。肌体上的毒瘤必须切除,才能保持健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