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吃柿子了吗?

发表:2006-07-14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平生是不大爱吃水果的,但柿子除外。每每看到大街上哪红红的柿子摊,不自觉的就会口水流涎。说到这想起一笑话:一个酒鬼,家里很穷,老婆让他到外边买面和食物,他转了一圈,什么也没有买,醉醺醺的就回来了,老婆问他都买什么了?他说,我转了一圈,大街上什么东西都贵,就只有酒是最便宜的。我就像哪个酒鬼,每每看到柿子摊就会不自觉的停下来,不问价钱,称几斤就走。

 小时候,妈妈经常会用打场时的垫场麦,换小贩的柿子吃,哪时候的软柿子少,大都是较硬的,吃在嘴里非常的脆,现在我还能想起哪种感觉。但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哪种硬硬的脆脆的柿子了,也不知是什么原因,现在市面小摊上卖的大都是很软的哪种,颜色鲜红,特别是哪种不太大的水晶柿,没有核,吃在嘴里很甜很美。

刚刚吃过几个柿子,洗了洗手,到网上查查,也算是精神物质双丰收:
柿,果实部分俗称柿子,为柿树属植物柿树的果实,又名米果、猴枣。其树为落叶乔木或灌木,树冠优美,可以作为防护林带,绿化树种。
柿子,扁圆,不同的品种颜色从浅桔黄色到深桔红色不等,大小从2厘米到10厘米,重量从100克到350克。
柿树,木材细腻坚硬,心材黑色,也称为“乌木”,可制作家具等器具。
性子性寒,味甘涩,归肺经,能使肺生津,清热止血,涩肠健脾,解酒降压。 但忌食 螃蟹 白薯。
柿原产中国,在各地分布较广,栽培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 今日中国、日本、韩国和巴西是主要产地。
柿的品种有1000多种,主要分为甜柿(亦称‘甘柿’)与涩柿两类,前者成熟时已经脱涩,后者需要人工脱涩。品种有河北北京一带的磨盘柿、莲花柿,甜心柿,山东的牛心柿、耿饼柿,铃灯柿,鸡心柿,红柿,干帽柿、马奶头,绵柿,大红袍柿,罗田甜柿等。
甜柿可以直接食用,涩柿需要人工脱涩后方可使用。 脱涩的方法一般有放置一段时间,和用温水或石灰水浸泡等方法。
柿饼除鲜食外,柿子整个晒干之后可以制成柿饼。柿还可以酿成柿酒、柿醋,加工成柿脯、柿粉、柿霜、柿 茶、冻柿子等等。
柿含有丰富的蔗糖,果糖,纤维素等碳水化合物,还含有蛋白质、钙、磷等营养成分。柿的涩味是由鞣酸(又称单宁酸)引起的,故不宜多食。
中国传统医学认为,柿味甘、涩,性寒,归肺经。《本草纲目》中记载“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同时, 柿蒂,柿霜,柿叶均可入药。

在中国一些地方的民俗中,有过年食柿的习俗,取“事事如意”之吉利。在北方,尤其是山东一些地区,有用柿来做柿子煎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