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村民集体袭警 当局出动百警围剿

发表:2006-07-16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海南儋州兰洋镇上番开村发生一起大规模警民冲突事件,其中造成数十名警察受伤。冲突事件惊动中央,公安部头子周永康批示严惩事件中的村民。 经精心布署,7月12日晚在夜色掩护下,当局出动了100多名警力对上番开村进行了大围捕, 35名参与袭警的村民被捕。

据官方海南媒体的报导,事发起因是因为儋州兰洋镇上番开村日前搞“封建迷信”,“驱鬼洗村”,扣留了他们认为干扰到他们的外来的车辆。当局多次游説未果。为将车辆取回,4日中午,儋州警方出动33人前去取车,但是在警方返回途中突遭当地村民的袭击,造成207名警员受伤,其中2人致残。 但是报道并没有透露村民的伤亡情况,亦未触及冲突是否涉及民族问题,据悉“驱鬼洗村”是黎族的风俗。

报道称,“7.4”暴力袭警案震动了全省,惊动了中央。公安部头子周永康亲自批示“要坚决从严、从快打黑除暴,惩罚罪犯”。

经有关部门布署,7月12日晚,当局先后调动100余名警力参与抓捕行动。一个小分队负责外围封控,同时有3个抓捕小组开始逐门逐户对参与袭警的嫌疑村民进行搜捕。 过程中有35人被抓捕。

冲突事件频频发生

连日来,中国大陆百姓直接与警方冲突的事件不断发生,就在几天前,7月10日,贵阳因为民工拒办暂住证被殴打,引起民愤,继而发生了数百名民众与警方暴力的冲突,十多辆警车遭砸毁。警方最后调动上百名防暴警察到场镇压。

警察与民众的频频暴力冲突,在网坛上也引起大量争论。尽管大陆媒体报道的都是单方面的论调,一贯性的把村民称为“暴民”,把村民的反抗成为“暴力袭警”,而集中强调警察在抓捕过程中如何“英勇”,但多数网民更倾向认为参与抗争的村民是受害者。

“明言人都能看出来那不是主动袭击。”

“君不见,连讨要自己应得的薪水都变成了“非法讨薪”?”

“根本原因,警察做了自己不该做的事,警察很不幸的站在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

“立法、司法大权都在官方,百姓如何跟官方去“依法维权”?”

多数网民倾向于暴力抗暴

此外,事件也引发村民对暴力和非暴力的争论,部分网民呼吁能像印度的甘地一样采取非暴力的方式“依法”维权,但很快遭到更多网民的反击。

非暴力方:“暴力反抗暴政?推翻不了暴政,有可能更加激发暴政。推翻了暴政,形成的还是暴政。还是提高全民民主法制意识为要。”

“一个不屈不挠地通过司法程序来寻求正义的农妇秋菊,和一个敢于袭警的民工,谁更值得我们尊重?谁更有希望获得公平正义?这是不言而喻的。”

主张暴力方:“为了自己的权利,为了自己的尊严,为了自己能够像个人一样地活着,不在麻木,奋起抗争,是天大的好事!”

“如果一个人长期受压,早晚他都要反起来的。”

“请不要拿印度的事情来说中国。印度当时的统治者是英国人,不是G**CD,这是最根本的区别。正是这种区别,我认为,在目前的中国,非暴力运动是不适合中国国情的。”

“对付流*氓和暴*君,只有举起拳头才是正路!”

“这里有民主法制吗?只许以暴力执行,不许暴力反抗??强烈支持民工英勇行为!”

“暴力反抗暴政是最后的出路。”

“大不了拚个你死我活,反正活不下去了。”

“除非你是个绅士,我才可能跟你玩非暴力,跟流氓非暴力,还不是找死?”

“政府压制民众,就只能创造暴民。”

“不能以暴易暴,首先是不要对人施暴,施了暴还指望别人跟你非暴力,就一厢情愿了。”

“暴力反抗,不是想依靠暴力去推翻什么,更不是靠暴力去取代什么.而只是希望对他们形成压力,促使和平变革.你应该知道没有压力是没人愿意变革的.如果全国都是顺民,一派"盛世",谁还愿意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

“法律是武器,就好比枪支一样,你没有持枪证,你使用枪支就是违法!你没有执法证,你使用法律同样违法。法律是武器,可是这个武器不在你的手里。”

“用秋菊的方式获得正义,现在是神话。”(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