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中国人?同时中国人!

作者:张鹤慈 发表:2006-07-21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先看一条消息:

【中午一包方便面,晚上一包方便面。为了吃饱,再多兑一些水,喝带咸味的汤。大学生周亮终因营养不良患重度胸膜炎住进了医院。 "他节衣缩食,为的是给只身一人供养自己上大学的母亲减轻一点负担。"】【老师了解周亮的家境。"营养不良、吃人剩菜的情况有些特殊,但也不是孤立存在的。在我们学校,每月生活费在180元以下的学生已经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30%,接近32%,有近5000人。其中每月生活费不足120元的特困生有四五百人。"兰州理工大学学生处处长张浩辰解释,"我们学校70%的学生来自甘肃,加上西部其他省份,西部生源超过在校学生总数的80%。这80%中,近一半是贫困生。】【为了解真实情况,张浩辰曾联合校团委对学生在食堂的刷卡记录作统计,以每月刷卡25天以上、每天刷卡不少于两次为准,结果发现有的学生月消费只有29元。月消费120元至150元的过千人。他们的食谱基本是:早餐一个饼,午饭两个馒头一份菜,晚饭一碗面或者一份米饭外带一个菜。菜以素菜为主,每隔两星期左右能改善一下,吃一次荤菜。午饭、晚饭的开支一般都在两元左右,早饭则不超过1元。 】 2006年06月12日07:55 中国青年报【 兰州贫困大学生调查:食堂里吃剩菜 月餐费 29元】

我们再看一条消息:【 以打造豪宅著称的世茂集团不久前推出5000多万元豪宅,该豪宅于前日对外开放。

顶级富翁的聚会昨晚在上海拉开帷幕。这场名为"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荟" (Millionaire Fair) 的奢华品大展,将一连3 日展出大批天价奢侈品,最贵的展品是价值 2.5 亿元人民币的高档住房,还有2 亿元的珠宝。甚至宠物狗的项链,也不低于50 万元】来源:信息时报【上海顶级奢华品展汇三千富豪】

同是中国人。

宠物狗的项链,也不低于 50 万元。这50 万元对一个生活费在120 元的人,可以活 347 年。应该和其中每月生活费不足120元的特困生有四五百人的生活费相等【。 。这四五百特别困难的学生,是不足120元,因为其中有 月餐费29元的学生,如果按月餐费29元算,应该可以让这个孩子吃1437年】,而这条 宠物狗的项链,是不低于 50 万元。

文章说:【上海已被确定为世界顶级生活体验中国峰荟在亚洲的第一站,】【最奢侈品: 2.5 亿元别墅展览会还汇聚了海内外顶级奢华品,包括价值2 亿元以上的珠宝、来自俄罗斯的稀有钻石、价值 2500 万元的天然钛晶、罕见的冰种翡翠等,让人大开眼界。同时还将展出 150 多个奢华品牌,包括服装、汽车、游艇、洋酒、餐饮、豪宅等商品。大会投下500 万元作为保安开支】

在另一篇文章说:【在兰州理工大学,像周亮这样的贫困生还有许多。学生餐厅的河南籍老板时常感到内心难以承受: "有一个男生,每到中午吃饭,只打两个馒头,然后悄悄地坐到餐厅的一角,等大部分同学散尽,慢慢地凑到其他同学吃剩的饭菜前,用馒头蘸着菜汁吃。】 ,

同是中国人?

【即使是在全世界教育市场化程度最高的美国,那些地位尊崇的名校,也不会如此滥用自己的办学自主权。华盛顿大学、加州大学都曾因坚持自定的"逆向歧视"政策--低分优先录取黑人学生,而被落榜的高分白人考生一次次告上法庭。耶鲁大学等50所名校曾联合发表宣言,宣布"奖贫不奖优",奖学金一律按照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发放,各校相约不以奖学金作为竞争优质生源的手段。】2006年06月12日07:55 中国青年报【 兰州贫困大学生调查:食堂里吃剩菜月餐费29元】

美国的情况我不清楚,但澳大利亚我清楚。澳洲的大学,是国家贷款上大学,学生毕业后,找到了工作,年薪达到一定的水准,开始还贷款。小学,中学有公校和私校。公校是国家出钱,学生是免费的,私校收费不低。两种学校的硬件,软件差别很大。但是,对学习好的孩子,私校提供奖学金。政府为学习好的学生,成立了精英学校和精英班。一般入学不用考试,但去精英学校,精英班要考试。我们这里,毕业成绩,【进大学不再考试,以毕业成绩为准】最好的两所中学,都是政府办的免费的公校。

教育资源的分配极端的不合理,越是富裕的地区,教育资源得到的就越多。硬件,软件,即设备,师资,都如中国的现状:城市象欧洲,农村象非洲。在中国,享受教育资源最多的北京等大城市,入大学的分数线反而比其他的地方低。在富裕地区,人们有能力为教育负担。但是,富裕地区和贫困地区一样,都是国家负担。澳大利亚的公校和私校,是存在者不平等。但享受更好的教育,就要求个人更多的付出。中国的能够享受更好的教育的人,是国家给买单。

平等,有起点的平等,和终点的平等。条件的平等和占有的平等。

中国自古以来,追求的只是终点的平等和占有的平等。即均富贵。终点的平等和占有的平等当然应是追求的终极目标。但目前最重要的是起点的平等和占有的平等。

让所有的人,站在同一的起跑线,是起点的平等,但人有男女老少,高矮强弱,到终点就不会一样。同一的起跑线就是中国的当务之急。在西方的民主国家,这一点有了基本的满足,为了终点的平等,可以修正一些起点的平等,如可以让老病残先走一步,让那些疾足者戴上沙袋,如高额的累计税。

一个开着几十万的跑车的人和一个开着几百元的二手车的人,在占有上极不平等,但在公路上,他们的权力是平等的。该礼让时,跑车也必须让二手车。这也是中国当前最紧迫的问题。说人生来就是平等的,是哗众取宠。人生来就不是平等的,先不说生在豪门和生在贫民窟的不同,就是把这些婴儿放在一样的托儿所,他们有相同的起点,也会有不同的终点,基因的不同,同样的训练,有的能成为运动员,音乐家,有的就不可能,看的见的体能,外貌,看不见的智力。使人生出来就不平等。

社会为了和谐,有必须要对弱者倾斜。而中国,现在的政策是向强者倾斜。十几年出现 ,那些可以化50多万为他们的狗买个 项链的 富豪。我们有理由怀疑,这些人应该是运动场上的犯规者。他们是利用权利,或依附权利,他们的暴富,不是坑国家,就是坑百姓。不敢说这些人百分之百全部是,但可以相信,几乎全部都是国贼或民贼。

同时中国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