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区打工子弟学校被勒令关闭

发表:2006-07-30 0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政府早就针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的就学问题的作出过相关规定,要求流入地政府应该承担流动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职责,同时也允许社会组织和个人举办专门招收流动儿童少年的学校或简易学校,并对简易学校的设立条件酌情放宽,加强扶持,不得采取简单的关停办法等等,但是近日,北京海淀区37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被全部勒令关闭,1万5千名贫困打工家庭的学生前途命运令人不无担忧。


早在今年的4月底,海淀的37所打工子弟学校就接到了教委限期整改达标的通知,如果达不到办学标准将必须关闭。6月中旬,海淀区对于此次取缔活动特别召开了听证会,但是令人遗憾的是7月4日37所学校还是接到了行政处理决定,被要求于7月8日全部停止办学,所有的学生必须在7月11日前持五证到就近的公立学校报名。所谓的五证为父母的暂住证,居住证,务工证,原籍开具的当地无监护人证明,户口本等。据调查,80%的学生不可能办齐五证。并且停办通知下达的时候,所有的学校都已经放假,许多孩子返回原籍,无法全部通知道,而公立学校报名的截至时间为7月11日,目前能够报名的仅仅不到10%,那么90%的学生新学期究竟何去何从,谁也说不清楚。北京明园学校的张校长称,所谓的听证会名为听取学校举办方的意见,实则只是走走形式,关闭取缔的决定,以及如何分流学生的方案早在会前就已经出炉。张校长认为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理论上是可行,但是实际操作是不切实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北京市约有34万流动儿童,400所打工子弟学校,其中只有少数的十几所得到政府的认可,大部分仍为地下非法私立学校。对于海淀的这一次大规模的“清理”,得到办学许可的包括北京明园学校在内的三所学校也被列在了清理的范围中。

2001年,北京大兴区就曾有过一次全面清理的大举动,50所学校被强行关闭,导致大批民工孩子失学。没有学籍,路途遥远,经济拮据,在公立学校遇到的歧视问题,以及高额的赞助费借读费,将大批的打工孩子挡在了公立学校的门槛外。从山西来北京打工的老张告诉记者,简陋便宜的打工子弟学校还是起到了作用,提供了方便。据称,北京各个区县政策也不一致,朝阳区和大兴区可能要关闭一半的打工子弟学校。相关的政策正在制定中。大兴的团和试验学校胡校长忧心忡忡。

个人投资建校的他还有约40万的债款全是来自亲戚朋友。如果学校被迫关闭的话,他的投资将全部付之东流。根据有关规定,可以继续办下去的学校必须达到1988年北京市学校的标准,其中要求学校必须要有100万元的注册资金,自己产权的校舍,200米的环形跑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崔传义认为,现在实施的具体标准里有不少指标不符合实际,定得过高。这些要求对于一般的民工子弟学校是做不到的。现行的义务教育体制已经不能适应当前人口大流动的社会格局,打工孩子被排斥在城市正规学校的校门之外。正以如此,打工子弟学校才得以产生发展,并且成为解决流动儿童就学的重要渠道。张校长认为,造成目前的种种矛盾是中国计划经济转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许多教育界人士认为,打工子弟学校给那些被排斥在现行教育体制之外的流动儿童提供了一个受教育的场所,孩子有书读总比流浪街头成为文盲法盲好。对于一所因陋就简的打工子弟学校,首先不应苛求其硬件如何。学校虽然没有合法的办学手续,但是一旦取缔,其中的大部分流动人口子弟将无学可上。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