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海外华裔家庭里的新事物

发表:2006-08-02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谈到“家教育”,首先让我们想起“发明大王”爱迪生,他是“在家教育”成长的学生,是这个教育模式的受惠者。近十年来,这种教育方式在欧美家庭中发展较快,一些华裔家长也开始采用并取得成效。然而,这种新模式的利弊得失,却是见仁见智──

华人尝试新的教育模式

“在家教育”,在欧美并非一个新概念,早已行之有年,而且选择这种教育方式的欧美家庭近十年来增长较快。和以往选择“在家教育”多为白人父母不同的是,近年来,“在家教育”开始逐步进入海外华人家庭,并取得成效。

3年前,在美国休斯敦南部华人聚居的密苏里市,从中国大陆移民的夫妇李立群、刘萍做出一个重要决定:让在公立学校读书的大儿子李晨阳和二女儿李晨曦离开学校,在家中接受教育。如今,17岁的晨阳即将考大学,他多次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并获奖,已进入全国比赛。11岁的女儿晨曦暑假后升上6年级。

在美国康特拉科斯特县,13岁的马优良成了美国柏克莱加大2005年入学年纪最小的学生。14岁的姐姐马优美修完社区大学课程后,今年转入柏克莱加大就读三年级。与其他孩子不同的是,马家姐弟都是在家接受华裔母亲马勤的基础教育课程。而父亲皮尔斯不认为两个孩子是所谓的天才儿童,而是勤劳刻苦造就了今日的成绩。

过去十年来,美国在家教育增加了25%,已有200万学童以这种方式接受教育或是接受部分教育。在英国,有9万家庭选择在家教育孩子。此外,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等国家,在家教育蔚然成风。在中国,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十几年前就开始倡导并身体力行“在家教育”。

华裔家长对孩子采用“在家教育”模式,是一种新尝试。

“在家教育”优势很多

谈到“在家教育”,首先让我们想起“发明大王”爱迪生,他是“在家教育”的学生,是这个教育模式的受惠者。

尽管教育专家对“在家教育”的利弊难置可否,“在家教育”却表现出孩子花在学习上的时间比学校少、效率比学校高的优势来,而且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免去许多人认为的“在家教育”会使孩子性格孤僻、与社会脱节之虞。

李立群家的孩子们每天花在学习和作业上的时间平均为五六个小时,比一般公立学校少,但他们的学习进度都超前。

在美国出生的李晨曦说:“在家学习早上不用起大早,而且公立学校课程简单却要反覆做作业。在家学习用的时间少,却可学到更多知识。”李晨阳喜欢挑战有难度的课程,通过教材、图书馆、网络、工具书、家庭互助团体的老师等渠道学习。

由于不用到学校念书,李氏夫妇俩为孩子安排了很多活动:学习唱歌、跳舞,参加数学竞赛,打工、体验社会……这使孩子们接触到不同的人和事,更有机会去不同的地方,获得更多的人生体验。刘萍说:“培养人际交往的能力恰恰是‘在家教育’的长处。”

马氏兄妹的母亲马勤介绍说:“两个孩子每天的学习时间并不长,3到4个小时是正常学习,其他时间都是学学钢琴、小提琴等等。最重要的就是带他们去看书,看任何他们想看的书。”

马家姐弟课堂之外的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姐姐教人中国功夫,弟弟学习合气道和击剑;两人同在青少年交响乐团拉小提琴;而计算机游戏也是姐弟俩放松心情的最爱方式。

实施“在家教育”的条件

实施“在家教育”的前提是政府的承认。

“在家教育”在美国各州都是合法且受到正式教育机关认可的。在马来西亚,“在家教育”是不可行的,因为根据大马政府教育部新的教育法令规定,家长必须为适龄就学的孩子报名就读小学,否则有关家长将有面对政府起诉的可能。

其次,家庭是否具备“在家教育”的条件,父母的实力是一个决定性因素。

采用“在家教育”的父母大都受过高等教育,从事专业化工作,家庭收入为中上阶层;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家庭即便有意愿选择在家教育,也可能无力(包括经济实力和父母受教育程度)实施。

根据美国国家在家教育研究学院的统计,在美国每个以这种方式接受教育的学生平均每年花540美元在家庭学习教育产品上,而且接受这种教育方式的家庭年平均收入为5.2万美元,高于全国3.6万美元的平均水平。

对华人家庭来说,实施“在家教育”还是有相当的难度。

就李家来说,父亲李立群1990年来美前是清华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在美拿到机械博士学位,目前在一家公司任软件工程师,有较高的收入,成为这个家庭的经济支柱。母亲刘萍曾在中国一所大学执教十年,来美后承担起在家教育的重担。尽管如此,从未受过美式教育的刘萍仍然感到压力重重。

在美国,“在家教育”有一套较完备的督导计划,并有在家教育互助团体,每周聚会一两次,擅长某科目的家长辅导孩子们该科目。刘萍担当的角色类似辅导员,任务是安排课程,并在孩子们的学习过程中起引导和帮助的作用。

而马氏夫妇中,丈夫皮尔斯获得过亚洲研究学士学位,妻子马勤是法学博士学位。为了孩子的教育,马勤拿到学位后一直在家。选择在家教育后,夫妇俩参加家庭教育讲座,参考相关书籍,给两个孩子制定了合理的学习计划,这虽然对原先在中国政法大学教书的马勤来说,并不是难事,但孩子大了,学的东西她也不太懂的时候,就主要靠孩子自学,有时请私人教师辅导。

美国教育专家称,由于缺乏全面的调查统计,目前尚难评判“在家教育”的优劣。有的孩子在家获得了一流的教育,有的则是勉强学了些东西,在这方面,父母的条件、素质、实力是决定性因素。

来源: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