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教育」──海外華裔家庭裡的新事物

發表:2006-08-02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談到「家教育」,首先讓我們想起「發明大王」愛迪生,他是「在家教育」成長的學生,是這個教育模式的受惠者。近十年來,這種教育方式在歐美家庭中發展較快,一些華裔家長也開始採用並取得成效。然而,這種新模式的利弊得失,卻是見仁見智──

華人嘗試新的教育模式

「在家教育」,在歐美並非一個新概念,早已行之有年,而且選擇這種教育方式的歐美家庭近十年來增長較快。和以往選擇「在家教育」多為白人父母不同的是,近年來,「在家教育」開始逐步進入海外華人家庭,並取得成效。

3年前,在美國休斯敦南部華人聚居的密蘇里市,從中國大陸移民的夫婦李立群、劉萍做出一個重要決定:讓在公立學校讀書的大兒子李晨陽和二女兒李晨曦離開學校,在家中接受教育。如今,17歲的晨陽即將考大學,他多次參加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並獲獎,已進入全國比賽。11歲的女兒晨曦暑假後升上6年級。

在美國康特拉科斯特縣,13歲的馬優良成了美國柏克萊加大2005年入學年紀最小的學生。14歲的姐姐馬優美修完社區大學課程後,今年轉入柏克萊加大就讀三年級。與其他孩子不同的是,馬家姐弟都是在家接受華裔母親馬勤的基礎教育課程。而父親皮爾斯不認為兩個孩子是所謂的天才兒童,而是勤勞刻苦造就了今日的成績。

過去十年來,美國在家教育增加了25%,已有200萬學童以這種方式接受教育或是接受部分教育。在英國,有9萬家庭選擇在家教育孩子。此外,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挪威等國家,在家教育蔚然成風。在中國,兒童文學作家鄭淵潔十幾年前就開始倡導並身體力行「在家教育」。

華裔家長對孩子採用「在家教育」模式,是一種新嘗試。

「在家教育」優勢很多

談到「在家教育」,首先讓我們想起「發明大王」愛迪生,他是「在家教育」的學生,是這個教育模式的受惠者。

儘管教育專家對「在家教育」的利弊難置可否,「在家教育」卻表現出孩子花在學習上的時間比學校少、效率比學校高的優勢來,而且節省下來的時間用於參加各種社會活動,免去許多人認為的「在家教育」會使孩子性格孤僻、與社會脫節之虞。

李立群家的孩子們每天花在學習和作業上的時間平均為五六個小時,比一般公立學校少,但他們的學習進度都超前。

在美國出生的李晨曦說:「在家學習早上不用起大早,而且公立學校課程簡單卻要反覆做作業。在家學習用的時間少,卻可學到更多知識。」李晨陽喜歡挑戰有難度的課程,通過教材、圖書館、網路、工具書、家庭互助團體的老師等渠道學習。

由於不用到學校唸書,李氏夫婦倆為孩子安排了很多活動:學習唱歌、跳舞,參加數學競賽,打工、體驗社會……這使孩子們接觸到不同的人和事,更有機會去不同的地方,獲得更多的人生體驗。劉萍說:「培養人際交往的能力恰恰是‘在家教育’的長處。」

馬氏兄妹的母親馬勤介紹說:「兩個孩子每天的學習時間並不長,3到4個小時是正常學習,其他時間都是學學鋼琴、小提琴等等。最重要的就是帶他們去看書,看任何他們想看的書。」

馬家姐弟課堂之外的生活也是豐富多彩:姐姐教人中國功夫,弟弟學習合氣道和擊劍;兩人同在青少年交響樂團拉小提琴;而計算機遊戲也是姐弟倆放鬆心情的最愛方式。

實施「在家教育」的條件

實施「在家教育」的前提是政府的承認。

「在家教育」在美國各州都是合法且受到正式教育機關認可的。在馬來西亞,「在家教育」是不可行的,因為根據大馬政府教育部新的教育法令規定,家長必須為適齡就學的孩子報名就讀小學,否則有關家長將有面對政府起訴的可能。

其次,家庭是否具備「在家教育」的條件,父母的實力是一個決定性因素。

採用「在家教育」的父母大都受過高等教育,從事專業化工作,家庭收入為中上階層;社會經濟地位較低的家庭即便有意願選擇在家教育,也可能無力(包括經濟實力和父母受教育程度)實施。

根據美國國家在家教育研究學院的統計,在美國每個以這種方式接受教育的學生平均每年花540美元在家庭學習教育產品上,而且接受這種教育方式的家庭年平均收入為5.2萬美元,高於全國3.6萬美元的平均水平。

對華人家庭來說,實施「在家教育」還是有相當的難度。

就李家來說,父親李立群1990年來美前是清華大學本科和研究生,在美拿到機械博士學位,目前在一家公司任軟體工程師,有較高的收入,成為這個家庭的經濟支柱。母親劉萍曾在中國一所大學執教十年,來美後承擔起在家教育的重擔。儘管如此,從未受過美式教育的劉萍仍然感到壓力重重。

在美國,「在家教育」有一套較完備的督導計畫,並有在家教育互助團體,每週聚會一兩次,擅長某科目的家長輔導孩子們該科目。劉萍擔當的角色類似輔導員,任務是安排課程,並在孩子們的學習過程中起引導和幫助的作用。

而馬氏夫婦中,丈夫皮爾斯獲得過亞洲研究學士學位,妻子馬勤是法學博士學位。為了孩子的教育,馬勤拿到學位後一直在家。選擇在家教育後,夫婦倆參加家庭教育講座,參考相關書籍,給兩個孩子制定了合理的學習計畫,這雖然對原先在中國政法大學教書的馬勤來說,並不是難事,但孩子大了,學的東西她也不太懂的時候,就主要靠孩子自學,有時請私人教師輔導。

美國教育專家稱,由於缺乏全面的調查統計,目前尚難評判「在家教育」的優劣。有的孩子在家獲得了一流的教育,有的則是勉強學了些東西,在這方面,父母的條件、素質、實力是決定性因素。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