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妇女遭遇雷击生还后失眠八年

发表:2006-08-06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年前,俄罗斯妇女克拉拉·祖尔基纳遭遇雷击。在奇迹般地捡回一条命后,她却失去了睡眠欲望。俄罗斯《真理报》2日报道说,由于祖尔基纳的特殊经历,人类历史上睡眠规律遭打破的罕见案例又添一宗。

  侥幸生还

  8年前的一天,身怀六甲的祖尔基纳外出时遭遇一场暴雨。电闪雷鸣中,她失去知觉。祖尔基纳的母亲依然记得,她是如何跑遍整个村庄求助,直到第二天早上才找到一辆汽车,把女儿送到医院。当时,医生们一致认为,祖尔基纳已经没有生还希望。由于延误了抢救时机,她体内的胎儿已经死亡,而且开始腐烂。

  然而,奇迹降临,祖尔基纳最终还是逃过“鬼门关”。只是,在接下来的8年中,她再也无法恢复正常睡眠。

  祖尔基纳现年43岁,已经在一家国营农场担任挤奶女工近20年。在雷击之前,她也不是一个睡眠时间很长的人。她很晚入睡,早上4时就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因此早已能够忍受长期熬夜。

  雷击事件后,祖尔基纳就算不睡觉,也不会感到困倦和疲惫,所以她并没有向医生求助。“有时,我在一个星期内只能入睡两个小时,”她说,“我对疲倦毫无察觉,我躺下,但很难睡着,感觉就像我消失在什么地方。”

  失眠原因

  俄罗斯心理学家尤里·列夫琴科向《真理报》解释说,祖尔基纳这种恍惚现象在医学上称作“迷睡”。这是她在失去正常睡眠后另一种休息放松方法。

  他还说,通常情况下,失眠症在人处于紧张状态时发生,但也有一些案例显示,荷尔蒙变化和血液循环被打破也会导致这一症状。有时,人在遭受重大创伤后也会出现失眠。每个案例都必须单独调查。

  另一名心理治疗医师弗拉季斯拉夫·苏达列夫认为,祖尔基纳的经历属于睡眠规律被打破的罕见案例。但是,这一现象在人类历史上绝非仅有。他举例说,有人在乘坐小船出海时曾试过两个月不曾入睡。因为风雨交加,船上的人担心翻船,所以总是处于警惕状态中。

  苏达列夫说,在出海前,船员接受过特殊训练后,能够进入一种处于睡眠和清醒之间的状态,不能称之为睡眠,因为人们的大脑还是处于活跃状态,他们甚至可以睁着眼睛站立。在船上,他们大约每小时有10分钟进入这种状态,而在这一时期内,大脑负责察觉危险的部分不会休息。

  因祸得福

  祖尔基纳可能没有听说过塞缪尔·昂特迈耶,但他们拥有相同经历。

  这名美国历史上著名的律师从少年时代就开始失眠。当别人入睡时,昂特迈耶往往都在工作,而当大多数人早上开始一天的工作时,他已经完成半天的工作。无庸置疑,他拥有更多时间工作,也有机会获得更多成就。

  祖尔基纳也是一样。结束一天工作后,当夜幕降临,丈夫和儿子已经入睡,她又开始在灯下阅读书籍。如今,失眠对她不会构成任何困扰,她已经接受这一现实,甚至开始喜欢它。

  因此,美国心理学家戴尔·卡内基建议失眠症患者,不要担心自己的症状,反而可以把它当作一种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失眠时间世界纪录保持者是瑞典人奥拉夫·埃里克森。在一次感冒后,他超过40年没有睡觉。还有一些关于名人睡眠的趣闻,达芬奇可以每4小时只睡15分钟,而另一方面,歌德可以连续睡4天,爱因斯坦一次在药物作用下睡了11个小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