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警如何破恐怖份子空中炸机阴谋案?

发表:2006-08-12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秘密保安局MI5长达一年多的严密监控与追踪,英国警方十日一举破获规模超过美国“九一一事件”,死伤可能创历史最高记录的民航机恐怖攻击阴谋,这是英警历来最大规模的反恐行动,成功之道归诸于长期缜密的布线。

自去年七月七日伦敦第一起恐怖攻击以来,英国警方与情报单位即开始严密监控可疑份子,八月九日晚上九时,英警及情报首长获报,一个以英国为基地的恐怖组织盖达的分支机构,将在四十八小时内发动连串恐怖攻击。

由于情报非常具体确定,相关首长在晚上十一时向内政大臣瑞德报告,并强调必须立即阻止,否则将酿下难以想像的重大惨剧。

整个逮捕行动始于秘密保安局干员持续监控约一千人左右的盖达组织支持者,他们大都居住在东伦敦、伯明罕及高维康等地,部分来自海外。

跟监行动原本都很例行,直到陆续发现这些分子开始对民航机及土制爆炸物品,及如何将爆裂物通过机场的检查带上飞机,表达高度兴趣后,情报人员开始提高警觉。

被锁定的嫌犯超过二十人,年龄在十七到三十五岁不等,大部分是巴基斯坦裔,男女皆有,还有北非裔及半年前才归化回教徒的英国白人男子,秘密保安局特别加派干员并加强监听,过滤他们往来的电子邮件与通话记录,其中有人数度前往巴基斯坦,发现他们很多返国后立场更为激进。

根据情报员掌握的消息,恐怖份子计划美国的航班飞离英国领土,在大西洋上空引爆液体炸弹,目标锁定十架航班,希望能同一时间杀害最多人数的乘客。恐怖份子正苦思如何将爆裂物夹带上机。

情报同时指出,恐怖份子去年于英国发动第一次自杀攻击后,准备等一般大众的恐惧减少及政府的警戒降低,再发动新一波攻击,今年七月七日爆炸周年当天,各界在哀思之余,警戒仍高,恐怖份子决定延后攻击。

今天警方搜索一位被捕嫌犯住处时,根据查出的机票,嫌犯计划于八月十六日,在飞美的班机发动恐怖攻击。被嫌犯锁定的班机包括美国航空、大陆航空及联合航空等。攻击行动共两波,每次至少炸毁四架飞机,总数在九到十架。

根据情报单位监控恐怖份子的通联记录,恐怖份子将把液体爆裂物藏放在随身行李内,并将于四十八小时内攻击,“联合恐怖主义分析中心”八月十日凌晨二时宣布,将反恐警戒等级由“严重”提高到最高层级的“危急”。

上午七时,瑞德透过电视向全国宣布,警方已破获恐怖炸机阴谋,呼吁大家提高警觉,保持冷静。

之后,交通部公布最新的机场安检措施,为防止恐怖份子夹带液体炸裂物登机,随身行李一律不准带上飞机,香水、乳液等胶状或液状物品也不得登机,全世界最繁忙的伦敦希斯罗机场,陷入营运以来最混乱的一天,但无数宝贵的生命,因情报单位的反恐阻止得宜而安然无恙。

来源: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