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的特色婚礼(图)

发表:2006-08-13 0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论贫穷富贵,生老病死,都会爱、尊敬和照顾对方,到死方休……”不管在圣洁的教堂,还是在庄严的法庭,哪怕是在喜筵的觥筹交错间,在美国结婚的新人都会念到想到这此生不渝的结婚誓词,开始他们婚姻生活的第一步——婚礼。

  留学生,打工族,新移民,ABC,这些在美国落地生根,结婚生子的华人,都是怎样筹备和举办他们人生这个重要瞬间的仪式,如何来操办自己的大喜日子呢?看看华人都如何备办在美的婚礼。

  婚礼的各色“主持人”:市政厅和法官大人

  来美国新泽西四年半的王鹏,是个高高大大的北方男孩,他即将博士毕业,并已经在波士顿找到工作,可从来没想过做事一向稳扎稳打的自己,会用“匆忙”和“仓促”这样的词来形容自己结婚。



 

石垣谨(右)和蒋乐生的中西联姻婚礼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华裔同学狮队助兴演出,为婚礼增添东方式欢愉气氛。(照片由Alejo Pesce提供)

 

  工作确定后不到一个月,王鹏决定和已经交往两年多的女友肖小宁结婚,女友在波士顿附近的大学读硕士,马上也面临毕业。王鹏向记者坦言,这样的经历“不是自己的风格,很意外,很现实,也很开心。”在波士顿旁边的大学城市政厅领结婚证明,拿到仅仅交了几十块钱的收据后,工作人员说几个月之内请亲属或朋友做证婚人,到附近的教堂或者法庭领取证明或举办结婚仪式就可以。

  王鹏和小宁都没有什么亲人在美国,出于工作和生活的变动,并没有准备办什么婚礼。他第二天一早拉着小宁和她的两个好朋友就到了附近的法庭,他笑着说,永远不会忘记“我们的证婚人除了两个好朋友外,还有一个吃罚单的冒失司机和一个离婚但想见儿子的爸爸,以及几位警察和律师。”

  就这样,一个月之前,在法官大人和颜悦色“盘问”式的主持下,他俩回答了“Yes”和“I do”。做事仍旧比较传统的王鹏“感觉像演电影一样”,拉起小宁的手,庄严又有点滑稽的在美国的法庭上结为夫妇。

  教堂结婚找牧师

  不少在美的华人有自己的宗教信仰,结婚走进教堂的新人如今不在少数,很多教友也把牧师主持的婚礼看作在神的面前开始新生活,是一生中非常神圣和重要的事。

  一位参加过朋友教堂婚礼的年轻华人女性告诉记者,尽管婚礼的主角不是她,但她第一次去参加这样的婚礼,听到新人的誓词激动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她希望自己也能拥有这样的婚礼,无奈家风保守,家人坚决不许她结婚进教堂,她只好去旁听好朋友的婚礼了。

  金色的十字架,洁白的婚纱,隆重优雅的婚礼进行曲,女方的父亲亲手把女儿交到女婿手中,这是美国教堂婚礼的序曲。传统的基督教婚礼过程,还有请独唱演员唱福音歌曲,以及教士宣读圣经上的婚礼的含义,新人交换誓言等等。牧师带领新人念完誓词交换戒指,宣布新郎可以吻新娘后,两个人便是夫妻了。新人要在一个大烛台前,分别吹灭代表各自家庭的蜡烛,然后共同点燃中间的一根大蜡烛,表示从今以后就脱离各自的父母,组成自己的家庭了。“那种动人的场面让人觉得这个世界上有声有色的又诞生了一个新家庭。”这位女士说。

  找个司仪过大礼

  尽管市政府和法官以及教堂可以解决很多重要程序,但对华人来说,接亲、迎娶、拜堂、拜祖先、敬酒、敬茶、戴首饰、谢红包等,是华人酒席间少不了的风俗礼节。婚礼当天数不清的细节让没有经验的新人摸不着头绪,想把这些过大礼的程序在亲戚朋友面前一气呵成,还要相对新颖脱俗也不是件容易事,怎么办?

  费城的邓玉清和钱纪毅小两口,选择了当地喜宴堂远近闻名的“燕姐”关玉燕做他们的司仪,也就是婚礼主持人。他们说,“婚礼当天新郎新娘其实都是让别人看的木偶,司仪这个导演的水平,决定了我们这台木偶戏是否热闹和好看。”

  据很多要求有这些传统礼节的华人介绍,司仪确实是华人婚礼的灵魂人物,有的找口齿伶俐的电台主播,有的找能歌善舞的演员,如果碰到华人传统的黄道吉日,一些有名气的司仪要连着赶好几场婚礼。

  有好几年经验的燕姐告诉记者,她主持婚礼最重要的一个经验就是:“不能冷场,冷一下整台戏就不完美了。”她还说,华人在美国安家立业不容易,结婚是他们共同为生活奋斗的开始,她有个心愿,就是“让每一对新人都能有毕生难忘的婚礼回忆。”

  婚礼公司搞定一切

  除了上面提到的华人婚礼当天不同的传统和礼节,婚礼之前订酒楼、选菜色,租车、订礼饼、做蛋糕、摄影、录影、订花,包括婚礼上请来表演节目助兴的演员和乐队,以及DJ或主持,都是还没有提到的重头戏,这些不光是华人要做,每个想拥有结婚典礼的人都要去做。不少美国人亲自去做每一件事,需要提前一年时间准备。不少工作繁忙的华人干脆把所有的事情都交给婚礼公司来办,节省了很多时间和精力。

  新娘吴凯伦是在美国长大的ABC,她在新泽西牵喜摄影礼服中心订了结婚礼服、伴郎伴娘及花童全套衣服,并拍了婚纱照和预订了结婚当天摄影。她告诉记者,自己和新郎陈志欣花了差不多10个月做准备,很多事情还是双方的父母一起张罗完成的。做骨科医师的她说:“选婚纱、订酒店和挑选乐队花了我最多的时间。”

  坚持自己做所有事情的吴凯伦,笑着指指给自己化妆的牵喜老板赵温妮说,“她们都是幕后英雄,帮我搞定很多东西”,五月结婚旺季里,温妮差不多每个周末都要凌晨三四点钟起床,赶去为新娘化妆,带齐婚礼上要用的捧花、头饰、鞋和手包手套,录影的全套东西以及一些特殊要求的物品。她说:“婚礼只有一天的那么几个钟头,却是一辈子最重要的时刻,责任重大,哪里敢忘记任何一件小东西哦。”

  异域风俗比对:钻戒VS烤乳猪

  “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欧美人士和一些ABC都把钻戒看作是求婚,结婚的信物,而一般来讲华人并不是很重视这方面,反而更看重一些传统的风俗和代表亲情的内容。

  喜宴堂的燕姐介绍,中国,柬埔寨和越南华侨在迎娶新娘之前都要送很多聘礼,这其中包括红枣、花生、莲藕、栗子和烤乳猪等有讲究的东西,分别代表早生贵子、藕断丝连、母亲的心头肉。其中烤乳猪和大陆离娘肉有异曲同工之效,都代表女儿是母亲的心头肉,娶走后要给以补偿。这可能让举着钻戒单腿下跪求婚的新新人类啼笑皆非,不过这其中代表的心情和期望是华人老辈认可的情节和不可缺少的礼数。在美国也有将喜酒和结婚相册寄给不能前来参加婚礼的父母,漂洋过海表达儿女情思的做法。

  中式的传统,美派的花嫁,不过说到底还都是华人的婚礼,多多少少的融合交汇与同化异化,都让人看见幸福新人的甜蜜。5月前的一天,一位华人先生领着没有梳妆打扮的妻子走进牵喜影楼,找到悄悄订好的拍照单,告诉妻子这是送给他们结婚 20周年的礼物,浑然不知的妻子喜极而泣。拍完婚纱照,大家都诧异他们怎么那么多造型独特的照片都不选,偏偏要放大一张没有什么动作傻对着的照片,他们说 “看我们20年了,还能这样相视对望!”原来傻傻的笑容里是他们相视的痴情和爱意。影楼的人们都说,管他传统的,还是洋派的,华人的新婚夫妇20年以后都有这样的感情就是足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