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华人孩子眼中的美式教育

发表:2006-08-14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所在的美国小学五年级班上,多数学生不知道什么是小数,有时他们甚至还在练习12以内的乘除法,而这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不过,别因此小看了美国学生,对于“10个苹果大约有多重”这样的问题他们能够脱口给出答案,可我就不一定答得上。

  数学课开始了,只见班主任Toalson女士的办公桌上放着许多食品,莫非今天是她的生日,她要请我们吃零食吗?

  “同学们,请到我的桌子上选一件你想要的物品。”等我们都按照Toalson女士的吩咐做完之后,她又从杯子里抽出一根木签,问道:“Sally,你的巧克力豆有多重?你能在盒子上找到它的重量吗?”

  “我的巧克力豆是12盎司约340克。”Sally指着包装盒回答说。

  被抽中的同学一一“演讲”完毕之后,老师又告诉我们美国计量单位和十进制计量单位的进率,一节课就这样过去了,留给我们的是这么一道家庭作业:为什么一大袋爆米花比一小袋盐要轻得多?请说明理由。

  第二天,Toalson女士的办公桌上换上了大米、豆子、盘子、袋子等物品,难道她今天要大展厨艺,还让我们用袋子装回家与爸爸妈妈分享不成?我暗想。

  接着,Toalson女士又用抽签的方式为同学分组,并示意我们组先到办公桌前:“今天我们将要做一个测试,你们可以用大米、豆子去估约1盎司、1磅和1千克,我会给你们这3个重量单位的砝码,你们可以借助天平去测量。”Toalson女士话音刚落,大家就开始动手了。天平的一端分别放上1盎司、1磅和1千克的砝码,另一端分别摆上等量的大米。这样我们就能直观感受到上述各重量单位的大米的份量了。

  美国的数学教学重在实践,老师经常用生活用品做例子,让学生感受生活中的数学。可是在中国,我们很少有这样的实践活动,我甚至连1千克有多沉的手感都没有,而且数学应用题多数与生产有关。从我正在自学的第10册数学书上随手找个练习题看看:“永丰水泵厂计划25天制造1575台水泵,实际每天多制造12台。照这样算,完成原定生产任务可少用多少天?”我爸爸说他读小学时就做过类似的题目,由此他给出结论:中国的数学教材30年不变,脱离孩子们的生活。

  美国也有数学竞赛,但形式很特别。我到美国不久,自以为数学基础比美国同学好,就报名参加了数学竞赛,心想拿个好名次应该不成问题。可到了比赛现场,和我想像得完全不一样——大家不是埋头做试卷,而是在玩游戏。整个礼堂就像集市那样摆着许多摊位,每个摊位上摆放着不同类型的数学游戏,那形式就像我们春节逛庙会猜灯谜似的,猜中有奖。工作人员向我介绍说,“当你完成一项游戏,就可以获得一个粘粘纸,当你有5个粘粘纸时,可以到那个桌子换一张优惠券。”

  那天我总共获得了8张优惠券,凭此可以在指定的商店买到便宜的冰淇淋、比萨等。虽然“竞赛”没有评名次,但参赛的每个人都得到了“goodjob!(干得好)”的评价。

暑假就是休假

  暑假到了,即将升入美国高中的AlexChen到中国探望在重庆工作的父亲。10多天过去了,从来没有看见他看过课本或是做过什么暑假作业,而他的父亲也从未提醒过他要学习的事。“学习”这个词儿好像在父子俩的生活中压根儿就不曾存在。

  暑假里,学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14岁的Alex是典型的ABC(在美国出生的中国人),刚刚在美国上完8年级,即将升入高中(美国的高中为4年,9至12年级为高中),但从他身上看不到一点中国高中生的紧张和忙碌。

  他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他几乎要睡10至11个小时,晚上10时左右睡觉,次日9时起床,简单吃点东西,看看电视。中午12时到父亲工作的软件公司,吃完午饭以后,他便成了父亲公司的实习生,成了一名软件测试员,专职玩公司生产的游戏,寻找软件中的BUG。

  令中国很多家长色变的电子游戏,Alex也非常喜欢,而他的父亲也丝毫不担心儿子会沉溺其中,从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他买游戏机和各种游戏软件。两年前给Alex买的游戏机不见了,父子俩还在家里翻箱倒柜地寻找。

  Alex也并非把“学习”完全抛到脑后,只不过他的暑假学的是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比如这几天他就找到了自己新的兴趣所在——跟父亲公司的一位美工学习绘画。Alex对此兴致勃勃,以前每天还不到下班的时候就开始饿了,可自从开始学习绘画以后,“都忘了饿了”。他对软件编程也很有兴趣,很想找一位电脑程序员学习编程。

  暑假对Alex来说意味着休息、休假

  或许是因为不挑食和睡眠好的缘故,才14岁的Alex已经长到了1.7米。记者有些担心地问他:“你睡这么久,那上学的时候怎么办呢?”

  Alex回答说:“我上学的时候也起得比较晚,每天8时左右才起床。”

  记者再问:“8时才起床,那每天上几节课呢?”

  Alex说:“6节,上午3节,下午3节,50分钟一节。下午3时多就放学了。”

  放学后呢?有没有家庭作业?家庭作业做到几点?

  Alex回答说:“科学老师通常会给一些问题让回家去回答。数学老师有时候会问些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数学课本也常常把数学和生活联系在一起,这样你就知道为什么要学数学了。比如说一个人遇到生命危险,先给两个人打电话求救,这两个人再分别给两个人打电话求救,是2的几次方?家庭作业很容易做。我一般花15分钟到1个小时就做完了。”

  放学后回到家里,Alex常常会打打游戏。如果天气很好,Alex会出门和朋友打篮球。作业通常是睡觉前用很少的时间就完成了。上学期间,他一般都是晚上9时准时上床睡觉。

  暑假对Alex来说意味着休息、休假。去年的暑假,科学老师布置的作业是写12篇关于科学的文章。Alex还记得他写过一篇是关于恐龙的起源和发展的。而今年的暑假,只有语文老师布置了作业,让他们去读一本书,读完以后要写读后感。

  父亲最关心儿子去哪儿玩得开心

  也许有很多中国家长看到这里,都开始为Alex的学习成绩捏了一把汗。但事实上,Alex的学习成绩非常好。他在美国的中学里上的是天才班,相当于我们的“尖子班”。其他班有30多个学生,而Alex所在的班只有17个学生。小学5年级的时候,Alex通过考试(主要是面试)进入天才班,上初中的时候又直接升入天才班。即便是在天才班,Alex的学习成绩依然出类拔萃。

  有人问Alex:“你会跳级吗?”

  Alex似乎并不理解“跳级”的含义。向他解释清楚后,他摇摇头,不解地反问:“Why?(为什么?)”。

  Alex的父亲也不赞成让孩子跳级,他希望Alex像所有同龄的孩子一样轻轻松松,快快乐乐地度过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整个假期,他最为关心的就是周末带着儿子去哪个地方旅游Alex会玩得比较开心。

  Alex的父亲说:“国内对有天赋的孩子喜欢拔苗助长。但孩子毕竟是孩子,就算他学得比别的孩子要快,但他的心智还是很不成熟。美国对有天赋、学有余力的孩子也采取精英教育,但不同的是,他们不会让这些孩子跳级,而是给他们增加很多内容,拓宽他们的知识面,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

  Alex所上的天才班有的课程和别的班一样,有的课程不一样。比如科学并没有很大分别,但老师会给天才班加很多课外的内容,让他们动手做一些东西,或者是写论文。

  Alex对物理和数学都很有兴趣,他希望将来做一名天文学家或者去造火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