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科幻:上海等沿海城市将被淹没

发表:2006-08-18 1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气候难民会不会越来越多?


澳大利亚研究机构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最近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逐渐上升的气温和海平面不但会直接威胁部分海岛型国家的存亡,而且对于人口多数集中在沿海或河岸下游地区的亚洲国家,例如中国的黄河及长江三角洲,尤其是中国上海等城市,以及地势低的国家,如孟加拉,都将面临被淹没的危机。

报告称:“全球气候变暖被压缩到在一个世纪的时间内发生,它所代表的是对人类和生物调节能力的严重挑战,突如其来的气候变化将把地球已然脆弱的生态系统推过环境所能承受的临界点,进入到人人自危的局面。”

已经不再是科幻

这种人人自危的局面早已不只是人们的幻想。随着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越来越多的气候难民正面临着生存的危机。

2001年,来自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消息称,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宣布,由于温室效应导致海平面持续上升,国家所有的努力均告失败,全国1.1万国民将不得不放弃家园。图瓦卢已经与新西兰签订协议,全国国民将陆续“搬迁”到新西兰。

从1995年到2002年,南极半岛失去了大约1.25万平方公里的冰架,相当于卢森堡国土面积的四倍。科学家们在2005年8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指出,冰架的崩裂与全球变暖有密切关系,这种崩裂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加速。

对中国来说,如果海平面上升1米,上海将有1/3的面积将被海水淹没。到时候,大量沿海低洼地区的民众内撤,结果不仅是食物和水资源的益发稀少,也会带来由于人口大量迁移所引发的政治和社会动乱。

2004年,美国电影《后天》让全世界的观众体会到在面临气候危机时,人类显得如何渺小。逼真的特技效果使人心悸,气候难民的狼狈神态给每个观看影片的人敲响了警钟。

如果人类不对目前的全球变暖采取行动的话,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影片中的气候难民。

未来的地球

沦为气候难民,往往只是一瞬间的变化。全球变暖引发人类生活的转变,有时是潜移默化的。这些转变,是逐渐将人们从熟悉的环境中逼走、背井离乡的根源。

2006年7月,英国《卫报》的环境记者大卫亚当根据目前对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指出如果人类不对目前的情况作出改进,任由全球气温上升,英国在未来的80年里会有怎样的变化。他的分析有趣而令人信服。他指出,气候变暖对英国人生活的直接影响包括:

到2020年,因为温度升高,英国的假期将会增加。但是对目前已经负荷过重的国家公园来说,过多在假期到来的旅游者会是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到2050年,从干旱的南欧涌入英国的难民越来越多。像孟加拉那样水灾频繁的国家来的难民也会增加。现有的公共运输设备,比如说伦敦的地铁,由于没有空调,在夏天将会变得无法忍受。

到2080年,滑雪这样的活动会再一次成为富人们的专利,因为炎热的天气会使滑雪场的维持费用增加。

同样的预测也可以在中国做出,只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密度大,资源有限,将如何面对气候变化所引起的生活变化呢?

如果因为气温高而假期增加,我们的公共设施能否在未来的炎热天气应付挑战?

如果来自周边低洼国家的大批难民涌入,我们是否能够接收并使他们得到安顿?

如果气温继续升高,在已经成为火炉的城市里,人们是否只能依靠空调生活?

如果海平面上升,上海等沿海城市被吞没,我们将如何保证人们的顺利迁移和他们以后的生活?如果我们的家园被洪水覆盖,我们将逃往何方?

人人有责

气候变暖是个集体性的问题,如何防止成为气候难民,不只是一个国家的责任,而是全人类的责任。

从国际的角度给气候难民定义,就如何处理他们形成公约,使联合国难民机构得到必要的资金和人员配置,以用来处理气候难民。这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要防止像《后天》里那样的惨况发生,最根本的是要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虽然现在许多国家已经在为防止气候变暖做出努力,如《京都议定书》的签订,但它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始。世界各国围绕着这一议定书的争论和冲突说明,防止全球变暖还需要全体人类漫长的共同努力。另外,建立好健全的环境政策法规、安全应急预案以及合格的公共卫生体系,也是未雨绸缪的关键。

对中国来说,如果全球气温持续升高,不仅东部低洼处的较发达地带将受被淹没,西部高原的冰川由于融化,也将不能和谐调整江河的水量,大旱和大洪水将会在中华大地上轮次发生。防止全球变暖,中国绝不能置身事外。

面对灾难,一切权力、地位和利益都是渺小的。抛下一切成见,联合起来,不做气候难民,也许是目前比战争和冲突更为重要的事情。

“水深”“火热”煎熬地球

英伦三岛,矜持的法官们在酷暑中摘下了代表威严的假发;东亚和南亚,人们在与狂风暴雨抗争;千岛之国印尼,地震引发的海啸再次席卷了美丽的海滩;南美热带雨林,壮观的伊瓜苏瀑布在大旱中只剩下“涓涓细流”。热浪、洪水、台风、干旱、地震、海啸,种种灾害在世界各地上演,让整个地球处于“水深”“火热”的煎熬中。

西方“火”了

进入7月以来,滚滚热浪袭击了欧美。

到底有多热?热到瑞典冰激凌脱销,热到英国伦敦和美国加州大范围断电,热到威武的白金汉宫卫兵躲在树阴下站岗,热到最讲究着装的公司职员脱下西服换上短裤去上班。

就连埃菲尔铁塔也无法置身热浪外:其底部新装了4台大型喷水装置,为在烈日下排队买门票的游客们降温。

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州同样在酷暑中呻吟。加州政府7月28日说,持续两周的热浪已导致超过120人死亡,打破了历史最高纪录。

热浪侵袭下,人受不了,牲畜也纷纷倒下。加州奶制品组织主席安迪•齐尔斯特罗说,加州中部至今已有约2.5万头奶牛热死。家禽的死亡数量更加惊人,达到70万只。

东方“淹”了

与欧美“热火朝天”的抗暑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亚的朝鲜、韩国、日本和南亚的印度都在与暴雨洪水斗争,许多地方变成汪洋泽国。

朝鲜中央通讯社7月21日说,朝鲜各地遭受的暴雨袭击造成数百人死亡和失踪,洪水淹没的农田达到数十万公顷,其中包括被称为朝鲜“粮仓”的黄海南道农村地区。在韩国,

从7月14日至19日,连续的暴雨共造成25人死亡,24人失踪。洪水使近2000个家庭的4600多人沦为灾民,2175栋住宅被淹。

截至7月19日,暴雨引发的洪水、泥石流在日本5个府县造成至少9人死亡,另有13人下落不明。印度的损失更加惊人。印度官员7月29日宣布,自两个月前进入雨季以来,累计已有至少328人死于与暴雨雷电有关的灾害。

大地“颤”了

印尼西爪哇和中爪哇部分地区7月17日发生里氏6.8级地震,随即在爪哇岛南岸引发海啸,2004年底印度洋海啸的恐怖再次降临。这次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造成600多人死亡,1400多人受伤,近300人失踪,7万b多人无家可归。

7月以来,世界各地火山活动也相当频繁。哥伦比亚西南部的加莱拉斯火山经过数月能量积蓄于7月12日爆发,喷出的火山灰和浓烟高达800米,并伴有地震,周围9000名居民被疏散。两天后,菲律宾最大的活火山马荣火山开始连续喷流出炽热发光的熔岩,从火山顶喷流出的熔岩挤落大量山石。在南美洲,厄瓜多尔的通古拉瓦火山7月17日凌晨发生大规模喷发,迫使10万人撤离。研究人员认为,这座火山已进入新一轮喷发活跃期。它在上世纪40年代的一次爆发曾造成3万人死亡。

美俄勒冈州海域再现“死区” 与全球变暖有关

美国俄勒冈州海域日前再次出现“死区”,在这种水域内,由于氧浓度很低,鱼虾等大量死亡。科学家分析认为该“死区”的出现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

据当地媒体7日报道,这片“死区”位于俄勒冈州弗洛伦斯和林肯城之间的大陆架沿线,长约113公里。由于水体氧气浓度过低,大量死亡的底栖鱼类如鳕鱼、岩鱼等以及螃蟹都被冲上海滩。“死区”还有向北扩散至华盛顿州奥林匹克半岛的迹象,那里的海滩上也报告有零星死鱼被冲上岸。

全球变暖又一例证:德北海“暖水季”持续18年

德国联邦航海水文局专家格尔德•贝克尔称,在过去18年内,北海水温比长期平均值高出0.5摄氏度至1摄氏度,也就是说,北海的“暖水季”持续了18年,这是非常不正常的。在有研究记录的130年内,北海的“暖水季”和“冷水季”大约每过8年就会轮换。

南极出现罕见珠母云奇观 或预示全球变暖

澳大利亚的南极气象专家安德鲁•克勒科茨克说,珠母云虽然罕见,但它可能会造成长远影响。

“这些云团并非只是奇观而已,”克勒科茨克说,“它们反映出大气层中的极端情形,

并可能引起导致臭氧层破坏的化学改变。”

全球变暖诱发地震 冰河--大地因你消融而颤抖

至今,科学家还没有找到2004年印尼海啸的发生与海平面升高之间有联系的直接证据。

但此次灾难使科学家开始对气候与地质学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浓厚兴趣。一些地质学家担心,全球气候变暖引起的冰河融化会释放地壳里被压抑的能量,从而引发剧烈的地质变化,导致地震、海啸和火山爆发等地质灾难发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