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多艺的关汉卿(图)

发表:2006-08-19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汉卿,字汉卿,号己斋叟;大都(今北京)人,是“元曲四大家”之一。他是元代杂剧作家中的领袖级人物,《录鬼簿》将他列于“前辈才人”56人之首。关汉卿的创作力十分惊人,所作剧曲,是元人中最多的,其中以杂剧的成就最大。他一生写了60多种,今存18种,最著名的有《窦娥冤》、《拜月亭》、《救风尘》、《单刀会》、《蝴蝶梦》等。

关汉卿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擅长歌舞,精通音律。此外,他“生而倜傥,博学能文,滑稽多智,蕴藉风流,为一时之冠”(《析津志》)。在〈南吕.一枝花〉“不伏老”散套中说:“我也曾吟诗,会篆籀,会弹丝,会品竹,我也曾唱鹧鸪,舞垂手,会打围,会蹴跼,会围棋,会双陆……”。他不仅创作许多戏曲作品,还亲自参加舞台演出。

关汉卿生活在“九儒十丐”的元代,科举废止、士子地位的下降,知识份子大多处于一种进则无门、退则不甘的难堪境地。然而,关汉卿生性开朗通达,他在困境中能调适自己,并以开阔的胸襟,“偶娼优而不辞”。他于散曲〈南吕.一枝花〉中自称“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则除是阎王亲自唤,神鬼自来勾,三魂归地府,七魄丧冥幽;天哪,那其间才不向烟花路儿上走”。这是对封建价值观念的挑战,也是狂傲倔强、幽默多智性格的自白。

关汉卿的如椽大笔,标志戏剧创作走上艺术高峰的旗帜。对元代社会的腐败与黑暗,他广泛反映,深刻揭露;对受迫害者的痛苦经历,他寄予莫大的同情;对弱小者抗击罪恶的义举,他给予热情的颂扬。作品中那些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更加流露出下层社会的生活气息与思想情态。他的创作“曲尽人情,字字本色”。其中《窦娥冤》被王国维誉为“列入世界大悲剧中亦无愧色”(《宋元戏曲史》)。1958年,关汉卿被提名为“世界文化名人”。

关汉卿的〈南吕.四块玉.闲适〉(四首)之一中描述:“南亩耕,东山卧,世态人情经历多,闲将往事思量过,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什么!”作品中描写作者关汉卿离开了争名逐利的官场,并将退隐的悠闲田园生活情趣写得淋漓尽致,或许也是这位传奇人物最终身心安顿的真实告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