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中的“虫眼”:考验忍耐承受力

作者:冯雪梅 发表:2006-08-20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朋友在博客上讲述两对幸福夫妻的故事。

第一对,典型的夫唱妇随。丈夫上进,妻子知足。两个人刚刚拿了新房子的钥匙,男人在新房子里指点江山,女人看着丈夫,柔美地微笑。他们都出身于普通人家,类似的背景,相似的生活方式。结婚很多年了,总是手牵着手逛街、看电影。他耐心地教她打球,从来没有长久相处的夫妻惯见的冷淡和恶言相伤。

第二对,老婆永远对型。丈夫开车多年,妻子不会开,总是坐在旁边,给他指路。偶然,妻子会很认真地问丈夫,你公正地回答,咱们究竟谁对谁错呀。丈夫说,我从来不公正,只有偏心,老婆永远是对的。

我的复述,可能与朋友原本的表达有偏差。她是带着感情看待自己的朋友,带着感谢和喜悦发现婚姻中的幸福。我是冷静地读故事,想发现其间深藏不露或者被有意忽略的东西。

不同的角度,同样的故事就有了不同的解读。婚姻亦是如此,看到婚姻的好,就是幸福;看到它的坏,就是不幸。

我永远相信,婚姻并非我们所看到所认为的那个样子。也就是说,旁观者眼里的婚姻,绝不是婚姻的全部。所有的婚姻都有虫眼。如同新鲜蔬菜上的虫眼,一个人说,好啊,这样的菜才无公害;另一个想,被虫子咬过的菜,怎么能吃呢?

这世间有神仙眷侣完美婚姻,不过为数甚少,不可能人人都如此幸运。大多数人,都是从争吵叹息打架让步中磨合过来的平常夫妻。婚姻里既有着共同的物质利益,又有着岁月沉淀下来的情谊和习惯,还有着错综复杂你我难分的牵绊和纠葛。

像一件华丽盛装,经过日子的漂洗之后,失去原有的光鲜亮丽,却也淘洗得柔软贴身。那些个郎才女貌、门当户对之类能够决定婚姻这件盛装质地和式样的因素,在新装成为旧衣之后,都会退居二线,舒服熨帖就显得越发重要了。

婚姻上的那些个虫眼,就像旧衣服上少了的钮扣开了的线,你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它,将决定婚姻这件曾经华美鲜亮的衣袍的最终去留。

原谅我的冷酷,以挑剔的眼光寻找幸福夫妻婚姻中的那些虫眼。

那对夫唱妇随型夫妻,丈夫有些清高,显而易见的名利好事自然也就离他而去。妻子怨言轻淡却也希望丈夫有所改变。

有很多并不志同道合的夫妻。比如丈夫淡泊名利,妻子要求上进。这原本是不错的。所有女人,当她选择婚姻之时,一定对男人的未来怀抱希望。男人若是努力,女人自不必操心;男人若是生性倦懒,女人难免有抱负落空的埋怨。女人再好强再自立,也不希望自己的丈夫不如己,不如人。那些在女人眼里一无是处的男人,是担待不起好丈夫之名的。

实际上,婚姻中的男人,往往承载着一个女人对生活对未来的希望和梦想。女人的逻辑很简单:爱我,就该为我改变,给我想要的生活。如若男人志不在此,磕绊就在所难免。

而在那个老婆永远对的男人看来,太太过于节俭,也不是他的初衷。他采取旁敲侧击的方式,希望她对生活品质有所要求。

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也就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种生活习惯。婚姻里的争执没有什么大是大非,都是些细枝末节。美国男子娶了中国太太,肯定不会为美国削减对华贸易打架,争吵的理由可能是太太用鸡爪子做了晚餐的冷盘。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想要改变一个人根深蒂固的习惯,绝对是一件耗时巨大收效甚微的事。但是,婚姻中的人,都在希望对方有所改变。

细看婚姻,都有被虫子叮咬的痕迹。那些表面看起来天衣无缝中的瑕疵和缺憾,考验着婚姻中人的忍耐承受力,也测试着他们的智商与情商。

来源: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