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庞加莱猜想 俄数学天才失业

发表:2006-08-23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破解庞加莱猜想的佩雷尔曼。(Sunday Telegraph)
俄国数学天才佩雷尔曼(Grisha Perelman)2002-2003年间写出破解庞加莱猜想的神来之笔,震惊数学界。很多人认为他是本届菲尔兹奖的热门人选,并会得到克雷数学所(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为此猜想而悬赏的百万美元大奖。

佩雷尔曼在互联网上公布他的三篇文章之前,已有八年没有发表论文。在90年代初,他曾到美国做学术访搳A也曾有美国大学给他教职,但他还是回到俄罗斯的一个数学研究所工作。他寒窗枯坐破解庞加莱猜想期间的生活来源部分来自于他在美国访问期间的些许积蓄。

佩雷尔曼的文章在互联网公布后,他没有向正规杂志投稿,对荣誉和奖金也没有兴趣。在此之前,他就曾拒绝欧洲数学学会对于他在90年代的工作而给予的奖励。论文公布后,他曾于2003年到美国作短暂的讲解,其间拒绝记者的采访和拍照。之后返回俄罗斯销声匿迹,对于《自然》、《科学》等著名杂志的采访置之不理。本届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他演讲,他也不予回复。

《自然》、《科学》等杂志曾报导过佩雷尔曼的工作。日前《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均报道了佩雷尔曼的成就和他迷一样的个性。《纽约时报》8月15日报道的题目是:Elusive Proof, Elusive Prover: A New Mathematical Mystery --- Grisha Perelman, where are you? 不可捉摸的证明,不可捉摸的证明者:一个新的数学之谜 --- 佩雷尔曼,你在哪里?

本文给出了解答:这位数学隐士目前失业在家,和母亲一起靠着母亲每月30英镑的退休金相依为命。

佩雷尔曼的成就无疑将铭刻在数学的神殿,可是他却认为自己不值得被世界瞩目。一箪食、一瓢饮、居陋巷,走入学问的桃花源,可是这位数学隐士目前如此困顿的处境令人感叹。

据英国周日电讯报(The Sunday Telegraph)8月20日的独家报道,一位可能会拒绝百万美元大奖的数学天才目前和母亲住在圣彼得堡的一个简陋公寓里,两人靠母亲每月30英镑的退休金相依为命,这是因为他自去年十二月以来一直失业。

英国周日电讯报近日追踪到这位特立独行的隐士。他因破解了一个被称为庞加莱猜想的百年难题而震惊数学世界。

佩雷尔曼(Grigory "Grisha" Perelman)的困境来源于发生在2003年他和著名的斯特克罗夫研究所(Steklov Institute)的不欢而散。他的一位朋友说,当这个位于圣彼得堡的研究所没有继续让他当选为会员时,现年40岁的佩雷尔曼伤心的离去,他觉得自己是一个绝对没有天赋和才气的人。他信心崩溃,离群索居。

其他的朋友说他无法支付去国际数学家大会的费用。这个四年一度的大会本周在马德里举行,他的数学同行们认为他应该获得菲尔兹奖 --- 数学界的诺贝尔奖。他的朋友说他过于谦虚,不会要任何人帮助支付旅费。

上周在圣彼得堡接受采访时,佩雷尔曼坚持说他不值得所有这些注目,他对这些从天而降的好运也没有兴趣。“我不认为我说的任何话可以对公众引起些微的兴趣,”他说,“我这么说不是因为我看重我的隐私或者我在做什么我想隐瞒的事情。这里没有进行什么高度机密的项目。我只是相信公众对我没有任何兴趣。”

他接着说:“我知道自我推崇的事情大量发生,如果人们这样做,我希望他们好运,但是我不认为这是件好事。很久以前我就认识到这一点,没有人能够改变我的想法。报纸应该更加注意他们应该报导谁。他们应该有更好的品味。对于我来说,我无法给他们的读者提供任何东西。”

“我不是因为和媒体有任何负面的经历,即使他们胡说什么我的父亲是一位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只是完全不想在意别人怎么写我的事。”

佩雷尔曼博士在做讲师时存了一点点钱,但是他好像不太情愿得到克雷数学所悬赏的一百万美元的奖金。这个位于美国麻州剑桥的数学所悬赏了七个世纪数学难题,佩雷尔曼破解了其中的庞加莱猜想。

庞加莱猜想最先是由法国数学家庞加莱(Jules Henri Poincare)于1904年提出的,这个猜想是关于三维形状的问题。

朋友们说,佩雷尔曼内在的谦虚表现在他在工作十年之后终于破解了庞加莱猜想后,他只是把他的计算放在互联网上,而没有在有名望的杂志发表他的解释。“如果任何人对我的解答策略感兴趣,它都在那里了 --- 让他们去读它。”佩雷尔曼说,“我已经发表了我所有的计算。这是我能向公众提供的。”

朋友们得知他和母亲居住并没有感到惊讶。这个犹太家庭还包括他的妹妹,依莲娜,也是一位数学家。这个家庭一直很亲密。一个叫若新(Sergey Rukshin)的朋友是圣彼得堡资优学生数学中心的主任。他在佩雷尔曼十几岁的时候就发现了他的天赋。



学生时代的佩雷尔曼。(Sunday Telegraph)

16岁时,佩雷尔曼在1982年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以满分42分的成绩获得金牌。他也是一个有天赋的小提琴手,他还打乒乓球。在圣彼得堡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后,佩雷尔曼博士开始在斯特克罗夫研究所(Steklov Institute)工作,该研究所是俄罗斯科学院的一部分。后来他到美国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于1996年又回到斯特克罗夫研究所。若新先生说,该研究所在三年前把佩雷尔曼拒之门外让他非常难过。

尽管佩雷尔曼和若新仍然讨论生命、音乐和文学,但是这两位老朋友不再谈论数学。若新说:“对于这位博士来说,这已经成了一个痛苦的话题。”

资料来源:Sunday Telegraph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