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手机聊天一般只打给四个人

作者:戴智慧/编译 发表:2006-08-23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6月3日女演员Carmen Electra在拉斯维加斯使用手机。(Photo by Ethan Miller/Getty Images)

猜猜看手机使用者经常聊天互动的对象有几人?仅有四人,难以置信!是吧!这个惊人的发现是来自瑞典一家著名研究机构的调查结果。

在过去的数年中各种型态的沟通工具被研发出来,整个通讯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传统的有线电话让位给无限的手机、电子邮件、即时通、网路电话及视讯电话、甚至部落格等。

这些变化让人不禁怀疑,是否人们的沟通、形式也会随着不同的沟通工具而改变? 是否有线电话、无线手机及即时通,这些工具在沟通的内容、对象及习惯上各不相同?新产生的沟通工具是否会影响现有的沟通方式?

据businessweekonline.com 的报导,对于上述的问题,瑞士电信公司的一项研究调查揭开了答案。的确没错,人们使用不同的沟通工具来传递不同的讯息给不同的对象。这项研究由柏班 Stefana Broadbent女士所主持,她特别专精于通讯对社会及经济面的影响研究,她及她的团队在过去几个月,仔细的观察数百位消费者在使用通讯科技产品上的行为。

Broadbent发现人们非常擅于在不同情境选择最合适的沟通工具,例如现在的人们会先用短信来说“我想你”,然后用email来安排晚餐,手机则用来说“我迟到了”这样的事情,而确定约会细节则由网上即时聊天工具来完成。更仔细的来说 :

. 有线电话是家中大家都会用的一种工具,它通常是在公开情境中使用,较无隐私性,只有25%的机会是在隐私的卧室或书房中进行。

. 手机是个人化的联络协调工具,对于追踪个人行踪及最后一分钟的计划变更的通知特别有用,但是调查发现80%的通话集中在与4个人的互动。

. 简讯代表着亲密、情感及效率,它通常是与亲密的朋友或家人互享的,简讯中传递的常是穿着打扮讯息及情绪的分享。

. Email是偏重它的形式效率的一项工具,因为可以上网的缘故,常被作为讯息搜集的有效工具,如旅行行程预约、购物,此外它也是与特定族群朋友交换照片音乐及其他有趣内容的适当方法。

. 即时通则是一个长时间使用的工具,人们常把它打开,同时一边做其他的事,一边随时切入即时通的通话,一心数用。

. 部落格则是较为广泛的工具,个人化的网页可以让许多的网友造访,也成为朋友网络聚会的地方。

对于大部分人只用手机经常性的打给不超过4个人的这个发现的确令人惊讶。这结果的正确性到底有多高?柏班女士表示她相当有信心,因为其他的研究也发现相似的结论。

他们的研究也发现新的沟通工具会逐渐取代旧的工具,例如即时通有日渐取代简讯的趋势,部落格则代替了email,网路电话则改变了传统的电话, 新工具出现 ,稳定一段时间后会逐渐取代旧的,如此周而复始。

在这种取代中到底价格因素是否占一个重要因素?价格的确有它的影响性,但是不全然,因为我们依然会在家中使用昂贵的行动电话与朋友交谈,因为便利性抵销了它的价格考量,即使经常的沟通只集中在4个人身上。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