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孩留学新西兰47天惨遇车祸身亡

发表:2006-08-26 0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背负行囊,远渡重洋,独自到异国他乡求学,其中的憧憬喜悦与挣扎苦闷,是许许多多中国留学生所体会过的。学业完成全家团圆,为千万种苦闷和期待找到了最好的归宿——然而,从北京去新西兰留学的孙睿,在开始留学生活仅仅47天后,他的梦想、他报答父母的计划,就被一次交通事故永远划上了句号。孙睿父母对这个家中独子的牵挂与希望,也瞬间化作了泡影。

  交通规则差异 上学途中遭遇横祸

  8月21日上午,孙睿的双亲和姑姑、他在新西兰寄宿家庭的家人、中国驻奥克兰总领事馆高宇航领事、奥克兰警察局亚裔联络官Jessica、孙睿生前所就读的新西兰基础科学院校长和部分师生等,参加了这位善良勤奋的中国留学生的葬礼。

  白色的棺木盛殓着孙睿的遗体,四周摆放着白色的百合花和菊花,几声抽泣在一片肃穆的气氛中,勾起在场每个人的哀思和悲伤。

据当地警方的描述,2006年8月16日早晨八点多,孙睿在奥克兰HerneBay附近 JervoisRoad路边的杂货店刚买了东西,由南向北快速横穿JervoisRoad,追赶开往学校的公共汽车。由于他是从路旁停着的两辆汽车之间突然穿出,一辆正常行驶的汽车躲闪不及,车头左前角将孙睿当场撞倒,他的头部受到重创,不幸遇难。不到三个小时,远在北京的孙睿父母接到了噩耗。

  那一天,是孙睿到达新西兰的第47天。据人们事后分析,他在出事当时可能习惯性的先向左查看路况,却忘记身处新西兰靠左行驶的路上规则。出事那天,距离他的19岁生日,只有42天。

  日记本透露孝子心声

  虽然孙睿在学校的日子只有短短的六周,却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阳光、友善、勤奋的印象。他的老师在葬礼上回忆说:“当我们在课堂上谈论起父母,Sam(孙睿的英文名字)总是一脸幸福,他说自己很受疼爱……他待人友善,虽然我们仅相处了6周,但是他的表现很出色,英语进步得很快。”

  他的寄宿家庭“厚爸”也对这个年轻人充满了感情。他站在孙睿的遗体前,右手搭在右额角向外一挥,做了个敬礼的手势——他说,这是Sam出门上学前和放学到家后,他们两个互致问候的手势。孙睿给他的印象是“不笑不说话”,对人很有礼貌。

  孙睿的遗物中有一个日记本,其中充满了对未来的梦想和对父母的感激之情。他在日记里鼓励自己说,要努力学习,考上奥克兰大学,将来干一番事业,来报答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孙睿的父亲孙广然对《镜报》记者说:“在出事以前,我并不太了解儿子的内心。看了他写的日记,我更了解我的儿子了,他真的太好了、太可爱了……”

  日记本中,还记录着孙睿每一笔开销,包括购买10元一把的雨伞和几元钱的文具,而为了决定买一个掌上游戏机,这个家境富裕的大学预科生竟然进行了三天的思想斗争。父亲表示他在家的时候都不这样,没想到出了国这么自觉……我没想到我的儿子这么懂事!想到儿子就这么没了,这位中年汉子再次潸然泪下。

  为了悲剧不再发生

  悲痛之余,孙广然对当事另一方家庭的反应,颇有不解。他表示,据当地警察说,当时开车的是个17岁新西兰男孩,拿的是限制性驾照。孙睿父母到达奥克兰后,曾向警方提出约见另一方当事人,但对方迟迟不作答复,所以警方依法没有提供对方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

  孙广然在葬礼当天对记者表示:“我们并不乞求对方的道歉或者慰问,或者一定要追究那个kiwi男孩的责任,只是对方家庭的反应,让我们觉得新西兰人人情淡漠。”

  奥克兰警察局亚裔联络官JessicaPhuang对遇难者家属的心情表示理解和同情。不过,她也向《镜报》记者表示,驾车的男孩在出事后感到恐惧和悲伤,一家人心理上也受到了很大的冲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