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开价1500元月薪让保姆陪老父睡觉

发表:2006-08-28 2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网上流传的关注海口保姆生活状态的《别人屋檐下,你的生活还好吗?》特别策划后,在社会上引起不小的反响,南国都市报开通的保姆故事征集热线也接到不少保姆和雇主打来的倾诉电话。

  在她们低声的诉说里,有温情也有心酸,有对现实的无奈也有对命运的抗争。就让我们暂时停下匆匆的脚步,听听这些暖暖凉凉的保姆故事吧,这些发自内心的讲述,给我们带来几多感动,几多嘘唏,几多沉思……

  保姆讲的故事:5年保姆生涯我尝遍艰辛

(讲述人:符小姐,籍贯澄迈,现在海口当保姆)

  “我当了5年的保姆,有好多酸甜苦辣要给你们说。”来自澄迈的保姆小符在发给记者的短信中这样写到。尽管干了5年的保姆,小符今年才不过20岁。小小年纪就生活在他人屋檐下,个中滋味,一言难尽。

初当保姆:冒着生命危险爬窗户

  小符出生在农村,姐妹很多,5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生活的重担压全在母亲一个人肩上。由于交不起学费,成绩优秀的小符没有念完小学就辍学在家了。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决定出来干工。

  15岁那年第一次出家门,来到海口当保姆,由于长得太瘦小,许多雇主认为她干不了活,不想用她。几尽周折,她终于被一个姓周的雇主聘用了。每个月只给50块零花钱,却要照顾孩子,承担所有家务。小符说,那时候年纪小不懂事,觉得50块钱已经很多了,偶尔主人给买两件新衣服,就觉得特别高兴和感激。

  然而,即便是这50块钱也是不好拿的。有一次,女主人在1楼邻居家打麻将,她在家照看躺在摇篮里的孩子。忽然,女主人的手机响了,她拿起手机想给女主人送过去,慌忙中把门给带上了,自己又忘了带钥匙。小孩被锁在屋里,“哇哇”直哭。

  小符说那次她真是吓坏了,生怕孩子在屋里出事。后来邻居搬来了梯子,让她爬上去,从二楼窗户进到屋里。“窗户旁边拉着不少电线、空调之类的杂物,也顾不了那么多了,那时候觉得死都不怕了,幸好没被电着,也没摔下来。”小符回忆道。

  为一团卫生纸翻遍小区所有垃圾桶

  当保姆以来 ,小符的体会最深的是,保姆是一份苦差。家里东西坏了、丢了,孩子摔了、病了、不肯吃饭了,总会怪到保姆头上,压力很大,常常睡不好,吃不香。

  她讲述了在一个姓文的人家当保姆时的遭遇。有一次在打扫卫生时,她将一团卫生纸当垃圾清扫出去。后来女主人问起来,说那团卫生纸里包着两颗珍珠。女主人的妈妈更是气汹汹地说:“那两颗珍珠可是很宝贵的,花多少钱都买不到了……”自觉闯祸的她心里忐忑不安,走到小区的垃圾桶里翻找,念叨着能把珍珠找回来。可是,找遍了小区的4个大垃圾桶也没有找到。

  不久,女主人发现菜刀坏了,女主人的妈妈骂她是“扫帚星”。小符觉得既委屈又难过,但只能忍气吞声。

  生病时跟着雇主的两个孩子一起哭

  小符说她曾经在中国城附近的一户人家里,照看过一对双胞胎宝宝。主人是做生意的,女主人几乎把精力全用在生意上了,8个月就给孩子断了奶,由小符用牛奶喂养。晚上,两个宝宝也要跟小符睡在一起。她简直成了一位全职妈妈。

  “常常是这个刚哭过,那个又闹了,哄睡了这个,那个又醒了。”小符说,那段日子,她经常整晚睡不好觉。有一次自己得了感冒,头疼得厉害,很不舒服。偏偏到了晚上,两个小家伙哭闹得厉害,就是不肯睡觉。当时,她鼻子一酸,跟着两个孩子一起哭起来。毕竟自己也还是个孩子呀。

  小符说,女主人从来不跟她交流,可能是工作太忙了。这让她很寂寞,有时候,深夜拿着手机,想一圈都不知道应该找谁说说话。

  小符说,做保姆以来,已经换了七八个人家,经历的故事说不完,让她最感动的,是现在所处的这户人家对她很好。姓黄的女主人心地善良,对她很关心,也从来没有骂过她,出去喝喜酒时也带着她,就像一家人一样。她说,黄女士的信任和关心,让自己重新找回了自信和尊严。

  ( 记者手记: 其实,像小符一样的保姆们,对雇主的要求并不多,能多给她们一份信任、一点理解和关爱,她们就心满意足了。)

#p#  保姆讲的故事:不堪七旬雇主频频性骚扰

(讲述人:杜女士,籍贯四川,现在陵水打工)

  “看到报纸后,我早几天就想给你们打电话了,我做了那么多年保姆,遇到的事太多了,平时一直憋在肚子里,这次终于有机会给你们说说了。”23日上午,40岁的杜女士从海南陵水打来电话,开口先就这样说。为讲述自己的故事,她打光了自己所有的手机话费。

  杜女士说,她来自四川,今年40岁。早些年和丈夫离异后,一个人来到海南谋生,由于没有什么手艺,几乎一直都在做保姆,直到今年才经人介绍,来到陵水帮别人种龙眼、看果树。她说,在自己的保姆生涯中,最令她难忘的是2002年在三亚一个姓徐的老翁家当保姆的经历。

  杜女士讲,这名老翁和他的老伴都是上海人,两人都是近80岁的年龄。老翁的儿女很有钱,给他们在三亚买了房子度晚年。她说,本以为老人会很慈善,但却没有想到,这两个老人根本就把她看成了旧社会的丫鬟女仆,动不动就大声呵斥,呼来喝去。买菜时生怕她会多买或者背地里扣些小钱,每次买菜时必有一个老人在后边跟着。有一次,阿婆在跟她时自己走丢了,吓得杜女士到处去找。

  另外,两位老人还要求杜女士在做饭炒菜时,一点也不准多炒。而到吃饭时,从来就是他们自己吃饱了事,根本不管杜女士能否吃得饱。杜女士说,这一切她都还能忍受,因为对方毕竟是年近80岁的老人了,一辈子的生活习惯或许改不了。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这名七旬老翁居然还对她动手动脚,经常进行性骚扰。

  杜女士讲,有时候自己在厨房做饭,老翁就过来从后边抱住她一通乱摸。她回房间休息时,老翁也会摸到屋里亲亲摸摸,进行性骚扰。刚开始,杜女士挣脱后训斥对方,老翁有所收敛,但后来越来越频繁,胆子越来越大。实在无法忍受了,她就辞了这家一个月只有300元的保姆工作。

  “保姆干的虽然是伺候别人的粗活,但也是靠劳动来养活自己的,个别雇主把我们当成丫鬟女仆,认为我们低人一等,其实,大家都是平等的,我们也有尊严和思想,同样需要尊重。”讲完上述这段故事后杜女士说了一番这样的话。

  保姆讲的故事:1500元月薪让做“陪睡”保姆

  (讲述人:杜女士,籍贯四川,现在陵水打工)

  杜女士讲,今年的8月21日,她又遇到了一个令她难以想象又气愤不已的事。当时她正在地里忙着护理果树,突然接到三亚一家保姆中介打来的电话(杜女士曾通过该中介找过工),称有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有个雇主要开高价雇保姆,而所要照顾的对象只是雇主的老父亲。该中介还一再催促称,雇主限定的招聘时间很短,如果不马上来,机会就要给别人了。

  杜女士听后,不由心动,就将手中的活交给工友暂时打理后,匆匆去了三亚。到了三亚,杜女士向中介所交中介费后,见到了雇主。对方说,杜女士的工作主要是照顾好他的老父亲,同时晚上顺便到他开的烧烤园帮忙。薪水如下:每月生活费500元,基本工资800元、到烧烤园帮一会忙,月补助200元。这样加起来,一个月工资就高达1500元。这个价格在海南目前的保姆市场上,是难以想象的。

  为找到这份好工作激动之余,杜女士还是有些担心,不知道对方开这么高的价格,究竟会要求如何来护理老人。她向中介所询问时,中介所吞吞吐吐,称雇主的父亲是个有身份的人,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而当杜女士最终被领到所要照顾的老人面前时,发现老人住的地方非常小,里面只有一张床,而老人周围的邻居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她。这让她更加不安了,就再三向老人询问到底要怎样来护理,老人也吞吞吐吐不肯明说,还不停地反问她:“你真的不知道吗?中介所就没有给你说吗?”

  后来,杜女士终于弄明白,1500元的高薪聘保姆竟然是,除了照顾老人日常生活外,还要陪老人睡觉,类似情妇一类的角色。杜女士感到自己受到了极大的侮辱,马上就离开了那里。

  (记者手记:杜女士说,她干过好多年保姆,遇到过很好的雇主,更遇到过上述故事里不怀好意的雇主。每次她都坚持离开了。记者想,不管干着怎样苦累的活,能做到在金钱面前不迷失自己,时刻守护着自己的尊严和人格,都值得我们肃然起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