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有法难依污染事件频繁

作者:天虹 发表:2006-09-12 2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环保官员日前透露,中国平均每两三天就发生一起水污染事件,和当初石化企业建厂布局没有考虑到环境因素有关。有专家认为,中国老百姓对水污染的了解不足,同时政府及地方缺乏环保监督专业人员。

*松花江污染后又发生1百多起事故*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9月10号在有关工作会议上表示,去年中国东北松花江水污染事故发生后,中国又发生过1百30多起和水有关的污染事故,达到平均每两至三天一起。

去年11月13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导致苯类污染物流入松花江,造成水质污染。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导,最新的一起化工厂水污染事件是今年9月8号湖南岳阳新墙河上游一家硫酸厂和一家铅锌矿化工厂非法排污,造成当地饮用水源受到砒霜化合物污染,殃及8万多居民。 据报导,目前肇事企业已被勒令停业,主要负责人被刑事拘留。

*潘岳:布局不合理*

中国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表示,中国水污染事故频发和相关产业企业布局不合理有关。
以石油石化企业为例,中国有两万多家石化企业大部份设在水边,其中长江流域有1万家,黄河流域有4千家,还有两千多家设在饮用水源的分布区以及人口稠密地区。

法新社的报导说,中国存在严重的饮用水资源短缺,部份原因和农业污染、化工事件以及生活用水排放不当有关,而中国领导人最近提出要加大水处理方面的投资,治理整顿污染源。

*夏竹丽:环保知识教育不够*

美国美利坚大学环保系主任夏竹丽教授表示,中国对普通老百姓在环保知识方面的教育不够。夏竹丽说:“这个可能是教育问题,人家不知道哪些是污染物,真的不理解;还有一个问题是人家想赚钱,把赚钱放在第一位,就不考虑公共卫生因素,有一些很脏的东西直接放在河里可能最容易,可是造成的伤害却要维持很久。

“所以有一些原因是老百姓的,有一些是工厂的,有一些甚至是政府的,就是说你只有一些很好的法律,可是人家不知道有这个法律,也不知道如果违反的话会有什么结果。”

*严惩是否奏效?*

中国环保官员潘岳承认,中国有关方面在过去布局和设厂时对环保因素和当地承载能力考虑不够。他表示,在地方发展过于关注经济效益的前提下环境事件高发期就不可避免地来临了。潘岳说,中国目前正在制订有关的规划制度,对水流域内企业的设立做出合理的布局和安排。

潘岳还表示,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强调污染事故的信息披露制度,保证事故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第一时间向公众披露,同时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直接奔赴事故现场,帮助地方政府处理事故,并对事故责任人严惩不贷。

对此,美国美利坚大学环保系主任夏竹丽教授认为惩罚过于严格可能会造成反效果。夏竹丽说:“我不觉得中国应该更加严格的惩罚人家,因为这方面的惩罚已经是非常非常严格,甚至是太严格了,所以人家就不敢说,怕可能会被枪毙了,那就是太过份了,我觉得应该是有更多的工作人员,更多地培养一些人材,能够去多了解情况,多监督这样的事件。”

夏竹丽教授强调,中国平均每两三天就会发生一起和水有关的污染事件,之所以不能有效地防患于未然,主要原因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难依,中国需要大批的环保专业人员以及严格执行监督管理制度。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